前往
大廳
小說

【汴京行】八、馬行夜市

凌曉潔 | 2024-04-09 06:12:30 | 巴幣 310 | 人氣 46

連載中汴京行
資料夾簡介
這是我第二個故事,寫的是燕家香藥舖一大家子,放了很多北宋汴京市井的細節,有別於沈四和小荻所處刀光劍影的世界,希望燕六少和阿絮的故事也能帶給大家開心的感覺^^。

       姐妹倆各自心中懷想的同時,燕子京已把顫顫巍巍的趙婆婆請了來,三人向趙婆婆說明原委,趙婆婆沒有異議,租客就從燕子京轉成洛家兩姐妹,她倆隨時可以入住。

  送走趙婆婆,燕子京笑吟吟道:「可算塵埃落定了,妳們明天就搬過來?」

  吟歌又掌不住笑:「小甜水巷裡我們東西雖不多,遷居也沒有這麼快的,明明是我和絮姐搬,六少怎麼看起來比我們都還急?」

  「能儘快當然要儘快啊,小甜水巷……就是不好,不合適。」他腦子又轉出個主意:「不如明天找人幫妳們搬吧。我一會就去雇幾個幹當人。」

  「哪用那麼麻煩?」洛吟絮笑道:「明後兩天我們把小甜水巷的家當收拾好再找幾個瓦子的朋友幫忙,雇輛車子就能把東西全載過來。等我們搬過來之後再請這幾個朋友吃頓席就是。」

  「說得很對啊絮姐,」吟歌立刻轉頭問向燕子京:「到時吃席六少來不來呢?」

  「一定要來的。」燕子京也笑:「正好妳們倆明天都沒有演出,可以好好收拾小甜水巷。」

  洛吟絮倒奇了:「你怎知道我們倆明天不演?」

  「今天在牡丹棚外妳不是領我去看了那塊大木牌麼?」

  「你不是只看了一眼麼?」

  「我就是記住啦。」他看著她,眼神還是那麼澄澈:「明天我也去小甜水巷幫妳們。」

  洛吟絮蹙眉:「讓你去小甜水巷……不好,不合適。」

  「我會早點去、小心走,不會被拉進會仙閣的。」他誠摯道:「我想幫妳。」

  「欸,絮姐妳別婆媽了,」吟歌瞪她一眼:「六少能幫忙當然是再好不過,我看就是這樣,六少你明天早點到,我讓絮姐在巷口接你。」

  輪到洛吟絮瞪人了。

  「絮姐妳別看我了,」吟歌失笑:「妳細想我這麼安排是不是最周到?」

  「我覺得這樣很好。」燕子京笑著打圓場:「天晚了,妳們現在回小甜水巷?要不要雇輛馬車?」

  「何必費這個錢?」洛吟絮笑道:「我和吟歌多走幾步就到了。」

  「是啊,六少不用擔心。不過絮姐,」吟歌又膩著她:「人家想去逛逛馬行街夜市。」

  「不是很順路。」

  「但也不遠啊,走嘛!」吟歌又笑著邀他:「六少也一起去可好?」

  的確很久沒逛夜市了,燕子京想起小時候一家子兄弟姐妹在夜市玩樂的回憶,頗覺懷念。

  「好啊,一起去,想吃什麼玩什麼我請客。」

  「那不行,哪有每回這樣的?」洛吟絮搖頭,解下身上荷包先掏出三塊碎銀,正色道:「這裡三個月押金先還你,還有先說好待會吃什麼玩什麼我來請客,你要是不答應我可不敢和你出門。」

  想起稍早她說的話,知道她心緒,燕子京也不堅持,笑道:「這有什麼好不答應的?有人請客我開心著呢!這就走吧。」

  三人走出屋外鎖上門,他又隨手指向右鄰。

  「這隔壁屋的孫四喜是我們香藥舖學徒,我會告訴他一聲,往後妳們有什麼須要幫忙的都可以找他,或者是讓他來找我。」

  「這裡就能看到燕家大宅。」他又指向稍遠處斜後方大宅角落的一幢小樓:「我就住在那兒,也算很近。」

  「你家很大啊六少。」吟歌墊起腳尖睜大雙眼,模樣很可愛,但當然不可能看得盡遠方的燕家宅邸。

  「一家上下連著奴僕們六十幾個人,地方要是不夠大也安插不了啊。」

  三人在將暮未暮的街道上一路愜意北走往馬行街夜市而去。

  馬行街長達十里,是汴京城內南北向主要幹道之一,白日裡就已車馬輻輳人往人來,到晚上夜市開張,各商家前陸續亮起地燈和大小招牌之後,更是熱鬧非凡,城裡不論貧富士庶人人都愛來逛,每日都要營業到三更之後才告稍歇,但緊接著五更才到早市又開始,因此整條馬行街基本就是不夜街。

  熙來攘往的夜市裡飲食攤販就佔了七成,街上到處飄散著爆炒煎炸的油煙香氣,那股子飲食香味真叫人聞之食指大動。其餘還有香藥攤、書畫攤、古玩攤、童玩攤、算卦攤、服裝飾品攤;也有賣藝表演的、也有專供遊樂如投壺、鬥雞、蹴鞠、捶丸……每個攤子前都是人潮擁動,小販們熱情叫賣的吆喝聲此起彼落,到處是看不盡的繁華喧鬧。

  三人在夜市街道上隨意吃喝談笑,吟歌一會兒看著人耍猴戲,一會兒看著人表演吞火吞刀,再一忽兒又看到前方竟有弄熊人指揮著兩頭大熊配合樂聲表演相撲,她開心地奔上前去圍觀,燕子京和洛吟絮怕人多走散,也只有跟上前去。

  「吟歌,等等我們。」洛吟絮扯住她衣袖,表情無奈:「妳也不是沒來過這裡,何至於這麼忘形?」

  「但今天真的很熱鬧嘛絮姐,」吟歌笑得嬌俏:「是因為寒食節快到了?」

  「可能是,但別樂過頭了,這裡人多手雜,妳當心遇著插手。」

  「哪裡有這麼倒運?」吟歌口裡反駁著,手上還是不自覺按向腰間荷包,摸了一把神情立刻古怪起來。

  「絮姐,怕鬼有鬼啊,」她哭喪著臉舉起荷包:「遇著剪綹的了。」

  燕子京雖聽不懂「剪綹」是什麼意思,但看向那枚玉色荷包,底部分明有被利刃割破的痕跡。

  遇上扒手了。

  「妳掉了多少錢?」

  「……八兩七錢五分。」

  「妳帶著八兩銀子逛夜市?」洛吟絮聲音陡然高了起來。

  燕子京也嚇一跳,這都快能付趙婆婆房子一年的租金了。

  吟歌只能繼續哭喪著臉:「對不起嘛絮姐。」

  洛吟絮也沒法子,她拿起荷包仔細端詳,摸摸荷包缺口,而後就沉下臉來:「這是『夜燕』的手法。」

  「夜燕?」吟歌瞪大了眼:「不可能,他不會這麼對我們的……」

  「當然不是他本人,但一定是他教出來的徒子徒孫。」洛吟絮咬牙:「這人偷到妳頭上可違反了他們賊祖宗訂下的規矩,得找他說理去。」

  吟歌聞言一驚:「現在去?」

  「難道等過年?妳現在就跟我去找他。」

  洛吟絮正色看向燕子京:「六少,我們倆還有事要忙,得先和你作別了。」

  燕子京聽也聽得出那所謂夜燕必是個扒手幫派,阿絮這是要找對方討公道去了,但他又怎能眼睜睜看著阿絮一個女兒家獨自冒這個險?

  「那不行,我得陪妳去。」

  「六少,」洛吟絮冷冷道:「這事和你不相關,我不能讓你捲進來。」

  「妳的事就是我的事,」燕子京搖搖頭看著她:「我不能看妳自己冒險——讓我陪妳去。」

  吟歌在旁聽他這麼一說倒頗覺訝異,萬萬料不到在絮姐面前樣樣好的燕六少竟有這麼堅持的一面。

  「我的事是我自己的事,而且這事也說不上危險,總之你別插手。」洛吟絮不耐煩了:「就這樣,你先回燕家大宅去,我醜話說前頭,你再歪纏我從此不再理你,吟歌走了。」

  洛吟絮不再睬他,牽起吟歌扭頭就走,吟歌倒是頻頻回頭望著燕子京,眼神中滿滿抱歉。

  燕子京遙望著兩姐妹漸漸遠去的背影,垂下頭輕聲一嘆。

  「阿絮……對不住了。」

  他再度抬起頭來,眼中滿是堅定。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