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小銀花=大銀花──《GINKA》 初次遊玩心得(有雷)

懵夢 | 2024-02-04 06:48:30 | 巴幣 206 | 人氣 491






作品名稱:《GINKA》

遊戲類型:視覺小說

遊玩時間:約8小時

售價:408元



前言

  到底多久沒有寫遊戲心得了?久到都懶得算了。

  其實這次地心得有點算是意外。因為這款遊戲知道地人應該知道是之前《ATRI》同製作團隊做出來的遊戲,而我原本打算第一時間入手。

  但是當開賣時,想說應該會有跟《ATRI》的組合包可以買,所以我就先放置。然後等一段時間後,就發現評價好像不大好XD

  所以這次的心得我會將重點放在關於「負評」的部分。我會以我剛玩完的角度去解釋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所以這篇心得是有雷。因為老實說無雷不好寫。

  至於推不推薦?

  看見這個封面的小妹妹嗎?喜歡嗎?

  回喜歡的我的手已經放在電話上囉,這群死蘿莉控。

  我個人的答案是還行,但沒有說很推薦。至少我覺得目前越來越多作品(全年齡)上steam,這款遊戲沒有太大的優勢與競爭力。

  直白來說就是:感覺有更多更強的作品。

  那麼開始今天心得。


翻譯(這邊是無雷)

  首先不免俗來聊聊翻譯。同樣,簡轉繁。


  後面還有「視頻」,但我忘了截圖。就用彈珠汽水來頂一頂吧。

  不到看不懂,但若是會在意的人還請注意。

  然後這次同樣可以用雙語,如果有需要的可以參考。


推薦tag(這邊還是無雷

《ATRI》(不推薦):
本作可以看出很多相似的影子,也有不少想要複製其成功的感覺。
但我覺得製作團隊並沒有真正理解到其成功的理由,又或者說想要打安全牌但又有想嘗試的東西。
反正就是創作者日常。二分法給不推薦。

小銀花(不推薦):
衝著封面的人也就不用入了。因為有一些操作會讓非常喜歡這隻小蘿莉的人沒辦法接受。
我個人是可以get到製作團隊的用意,但我覺得如果這時候給推薦有點不負責任。
所以給不推薦。


防雷線,以下有雷。

有戲份的配角

  先來說說配角。

  在我印象之中,《ATRI》的配角是處在於可有可無的狀態。就是一群明明一直存在但卻覺得戲份就算刪掉也沒差的狀態。

  而這次的《GINKA》像是為了改善這點,所以加入了一些橋段。

  雖然不算是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條支線,但至少有分篇幅給他們。至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雖然認真要說我覺得有些故事根本不需要就是了XD

  至少我覺得這次登場的角色感覺沒有一個人被邊緣,多少都有點記憶點。


  不過若要說缺點,其實也是有。首先有些人的人設根本多餘

  像是老師就是個不知為何會教導孩子武術,屬於那種電視上獨有、鄉下會出現的武力值滿點的教師。


  但其實老師真正的目的是要奪神──這個設定我就覺得有點怪怪的。


  雖然說一直以為是我們這邊的好人突然跳身分說她是壞人,多少會有點震撼效果,但我認真覺得這段人設根本不需要。

  像是老師其實很後悔因為自己的行動導致男主遭到神隱,所以辭職成為了酗酒的酒鬼──這段劇情乍看之下沒有問題但我總覺得改成可能他不小心對女主說溜嘴,然後導致男主被神隱,好像劇情也可以說得通。

  不能否認這段人設的確可以解釋一些情況像是為何這人武力值這麼高之類的。但問題是就算不加這個設定,好像也不是非現實到那麼難以接受的程度。

  所以加這段要幹嘛?


  大概就是這樣。我是覺得製作團隊有想要解決配角被邊緣的問題這想法很好,但感覺好像還有待打磨。

  但如果不要動腦去思考的話,其實還可以啦。只是我覺得應該可以做得更好一點。


有待打磨的劇情

  這次的劇情可以很明顯是想要複製《ATRI》的成功。但我覺得製作團隊似乎沒有搞清楚《ATRI》真正成功的地方在哪裡。

  不過這部分可能因為我有先入為主的想法在才會覺得像吧。

  那我覺得劇情主要的雷點,應該說評論認為的雷點,都是在破關後的〈NEXT〉章節。


  這個章節老實說並不是很糟糕。劇情之類的我覺得還好,真正糟糕的我覺得反而是演出。


  像是女主給男主看的那好幾段美夢,反正就是不要交往、不要在一起,想要做什麼都可以的夢境。那幾段劇情雖然後來解釋男主一直有在找破關的道具,但我怎麼看都感覺不出來。

  我認為後續劇情會雷有一個很大的原因,那就是:男主宛如看了攻略。


  我覺得很多地方的演出並沒有安排妥當。所以導致男主的很多行動都像是看了攻略在行動,這讓整體的節奏感感覺有點快;同時有些情感方面表達的也不到位、可以做成一個爆點卻成了啞彈。

  簡單來說就是感覺可以再打磨。


  至於個人是感覺還好。我是覺得本身其實感覺還可以,就是篇幅再長一點演出再用心一點,其實會更好。

  當然如果拿去跟其他作品比較,像是KEY社的作品,可以很明確感覺到不足之處。

  像是最後的闔家歡樂大結局。其它遊戲都會先狠狠地給個BAD ENDING、就是要先狠狠桶個一刀,最後才會有被救贖的感覺嘛。

  但這款遊戲省略了刀,或者說那一刀刺得不夠深。導致這種給予救贖的大團圓橋段會有搔不到癢處、會去在意一些邏輯性的問題。


小銀花=大銀花

  該進入我翻遍了所有中文語系的負評,大概最多人會給負評的主要原因。

  其實我原本是想叫大銀花SABER還是迷之女主角的。畢竟人家可是官網CV保密的神秘人物,應該放尊重點。


  不過因為是有雷直接劇透。


  那我看過一輪後覺得負評的主要原因是:很多人都把這兩個角色當作不同的角色,這才會有後續的問題。

  沒辦法,畢竟劇情是直接發刀的。若沒辦法將兩者劃上等號,或者是更喜歡大銀花的話,絕對會想罵人。


  基本上就我個人遊玩過後的感覺來說:其實看那些負評有點無奈,但可以理解。

  因為其實劇情不只有一次強調這兩個人是同一個人。


  而且有時候小銀花做過的事情,大銀花也會做類似的事情;遇到同一件事情的反應幾乎都是相同的。


  所以這兩人就是同一個人。照理說應該要共享好感度。


  但為甚麼我可以理解?很簡單啊。

  因為小銀花的形象是人。不能否認人就是一種很膚淺只會看外表的生物嘛。


  我相信很多人都是衝著這隻小蘿莉玩這款遊戲,也就是所謂的封面人物。


  然後把封面上的小女孩給刀了──要說不能理解這麼做會引起憤怒,我還真有點寫不下手XD

  雖然沒認真去算,但小銀花的CG數也比大銀花還多。



  但如果像我一樣對蘿莉完全沒有任何想法的,是不是就能完美避免?

  答案是:不行XD


  因為當年銀花為了救男主,獻上了自己的戀慕之心。原本我以為會上演像《ATRI》那樣會重新重建情感之類的橋段,但《GINKA》這部分給我的感覺就像是把小銀花刀了所以感情也回來了──所以若無法將兩人看作同一個人,我覺得感情部分也很突然。

  雖然愛情就是來得那麼突然,但是真的不用這麼突然XD


結尾

  認真要說的話我個人其實認為跟《ATRI》我給的評分是差不多的。只不過一個是喜歡的人會認為這是神作,另一個則是喜歡的人才會認為是佳作。

  至於哪一款是哪一個,steam評論已經說明一切了XD


  我覺得這款遊戲本身其實不算很糟糕。其實認真要說設定、劇情等方面還可以,人設也很香沒有錯。

  但就是有一些地方過於在意《ATRI》還有一些演出以及打磨不夠的問題間接或直接讓這部作品的不足之處都顯現出來

  再來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製作團隊的……自我感覺良好?暫時詞窮想不到更好的詞彙。像是大銀花與小銀花這邊,我可以感覺出來他們想幹甚麼,但很可惜卻忽略了可能很多人不能理解他們的想法。而本身呢也可能進入盲點沒意識到這是個應該強調的重點,這才導致很多人覺得雷。

  如果今天小銀花的形象是貓,我相信今天的評價應該會好一點。

  雖然殺貓這件事情好像又會引起另一方的人不滿。


  不過這點很常見就是了,創作者日常的通病。

  老實說我有點不曉得這篇文章是寫給誰看,一直寫無雷心得寫太久,都不會寫有雷了。

  算了就這樣吧。


※以上為初次遊玩心得,純屬個人心得
※圖片皆為遊戲內擷圖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