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花蓮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郭子究音樂文化館.大陳故事館

高望半糖檸檬紅 | 2020-10-22 20:44:00 | 巴幣 8 | 人氣 1213

       本篇介紹的郭子究音樂文化館與大陳故事館都是位美崙地區的室內場館,兩者都有豐富的歷史背景與展示,而且參觀都不用很多時間,很適合利用在花蓮旅遊之餘前來。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位於美崙花蓮高中對面的日式宿舍群中,是利用老舊宿舍改建的紀念館。郭子究是屏東新園鄉出身,家裡崇信基督教,在教會音樂的薰陶下開始對音樂產生興趣,後來陸續接觸吉他等樂器,並在跟隨牧師佈道與唱詩。1937年中日戰爭開始後,郭子究加入當時鼓吹皇民化運動的文化劇團學藝,並開始學習編曲與演奏技巧,1941年參加官辦的音樂講習會,結業後獲得「師匠」證書,成為他走上音樂教學之路的基礎。



       1942年郭子究單身前往花蓮,首先在酒家教唱,後來成為花蓮港音樂研究會的講師。1945年戰爭結束後,原本的花蓮港廳立中學校被改制為省立花蓮中學,隔年邀請郭子究擔任開校音樂老師,他因此在花蓮中學教學音樂長達34年,在音樂的成就除了創作花蓮高中的校歌外,還創作許多與花蓮與教會有關的歌曲,並舉辦多次音樂演奏會,對於花蓮在地的音樂界貢獻極大,被稱為「洄瀾音樂之父」。















       郭子究紀念館是將日式宿舍群的部分住宅重新整修後,為紀念郭子究的音樂貢獻而開設的紀念館,由於該館似乎主要由花蓮高中管理,因此開放時間是隨者上課時間而定。館內共有三棟宿舍與郭子究文化藝術基金會組成,其中門口最右方的建築是展示區,有郭子究生平與音樂貢獻的展示,也展示許多他生前的文物,包含教職員履歷、曲譜、教科書、會員證等。






       館內除了郭子究的文物以外也有其他可看之處,例如展示區有許多樂器,包含據稱為花蓮最早的平台鋼琴,是郭子究靠者演奏會收入與他的作品版權抵押籌款購買的。其他兩館其中一館為表演室,可以舉辦小型活動,另外一館則做為親子空間。由於該館開放時間似乎並不固定,因此如要參觀最好事先電話確認。






大陳新村、大陳故事館

       大陳新村是位於美崙地區的眷村,又分為大陳一村與二村,主要居住的是1955年從大陳島撤退的居民。大陳島是位於浙江省海岸上的群島,1949年國民政府來台後,大陳島依然由國民政府控制,但隨者共軍在海邊的軍事力量逐漸加強,距離台灣甚遠的大陳島的防守也逐漸吃力。1955年共軍攻下大陳島附近的一江山島後,國民政府經評估後決定撤退,在美軍軍艦協助下,將大陳島上的官兵與居民全部撤退到台灣,是國民政府最後一次沿海島嶼的撤退行動。撤退到台灣的大陳島居民分散居住在全台各地的大陳新村中,花蓮的大陳一村與二村也是其中之一。















       大陳故事館位於該村活動中心的二樓,展示內容包含大陳島的地理、大陳島撤退、大陳居民的服飾、飲食文化等,雖然都是靜態展示,但文字解說相當豐富。由於大陳島位於浙江省,也就是蔣介石的故鄉,在大陳島撤退的解說可以看到蔣介石坐在大陳島上的照片,兩蔣在世時對大陳新村居民相當重視,居民也對兩蔣感恩有加。












       館內收藏當時從大陳撤退時帶來的物品,其中包含國民政府在大陳島發行的鈔票,由於只限大陳島使用,而且發行時間很短,因此在二手市場上相當值錢。館內還有許多大陳居民的宗教、服飾、婚禮、飲食等文化的展示,其中飲食文化可以看出與台灣閩南與客家料理有許多不同(跟該館導覽員詢問,這些大陳特色料理目前僅長輩會做,原本附近由大陳居民後代所開的小吃店也閉店了,這些特色料理似乎有失傳的可能)。



       大陳故事館對面有蔣公雕像,即使目前台灣政治氛圍中,這個蔣公雕像對於現在這裡的居民而言應該還是相當重視的吧。在故事館廣場的另一邊有「阮弼真君廟」,所供奉的阮弼真君是保佑大陳當地居民航海的男海神(與臺灣盛行的媽祖相當類似),是大陳居民特有的宗教信仰,每年農曆10月的阮弼真君誕辰的慶典是當地年度大事。大陳故事館是台灣少數介紹大陳居民文化的展示館,館內導覽人員也相當熱心,相當推薦參觀來了解在台灣的另一個特有文化。

創作回應

謝洛克
好像這些東西(例如那平台鋼琴), 放在電影中會很有型~!!
2020-10-22 23:51:26
高望半糖檸檬紅
台灣有很多這種日治時期留下來的老宅 反而日本大都會還沒比較多
2020-10-27 14:12:3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