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本推理小說心得:《謀殺愛麗絲》──血色構築的黑暗童話

千緒 | 2021-01-06 16:27:53 | 巴幣 1244 | 人氣 1102

日本推理小說心得《謀殺愛麗絲》血色構築的黑暗童話
作者:小林泰山
個人推薦度:★★★★
★2016年日本國民票選「SUGOI JAPAN」最想推廣全世界的娛樂小說TOP3!
★2014年橫掃「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好想讀這本推理小說」「本格推理小說BEST 10」三大權威排行榜!
★2014年登上啟文堂書店「文藝書大獎」NO.1!
                                  《簡介》
有多想逃離眼前的世界,就有多喜歡這個世界?」
自2013年延燒至今的闇黑童話,日本讀者口耳相傳:「這故事有毒!」
《愛麗絲夢遊仙境》經典哏鋪設的瘋顛舞台,
上演一連串邪惡又愉快的華麗大逃殺,
即使肢解敵我的真心,也不保證能安全謝幕!

忙碌的研究生栗栖川亞里,一連幾天夢到不可思議王國和愛麗絲,她不禁產生一直住在那個世界的錯覺。昨晚坐在城牆上的蛋頭人摔得稀巴爛後,她赫然驚醒,匆匆趕往學校,得知綽號「雞蛋」的博士生墜樓身亡,導致實驗室完全停擺。這下論文火燒眉毛,她找怪咖同學井森幫忙,交談之間竟發現對方做著相同的夢!

井森提出警告,兩個世界的人物必定存在特殊聯繫。亞里半信半疑,幾天後夢見獅鷲的嘴裡塞滿牡蠣窒息,不妙的預感成真,學校也有一位教授吃牡蠣中毒不治。更糟糕的是,夢中三月兔和瘋帽匠興致勃勃展開偵探遊戲,在目擊證人白兔一口咬定下,將愛麗絲列為頭號嫌犯。一旦紅皇后砍掉愛麗絲的腦袋,地球的亞里會有何下場?心驚膽顫的她拉著井森,踏上洗刷冤屈的冒險之旅,然而,不可思議王國從來不講道理……

「我好害怕。」「我非常激動,沒想到有這麼酷的事。」
「我們都去過不可思議王國。那個時候,我的名字是○○,妳叫愛麗絲。」

------------------------------------------------------------------------------
《個人心得》無劇透
這本書的精采和厲害程度其實挺讓我意外的,光看簡介、書封或開頭的話會覺得這本有點偏向是輕小說的感覺。書中敘述很少,大多用對話鋪展劇情(對話占了3/2吧)。看似鬼打牆、反覆、無意義的對話,但這些對話裡其實被作者佈下多重敘述式詭計。沒錯,不單單只是「找尋兇手」的普通推理小說而已,要我說的話,這是本足夠「特別」,且極具娛樂性,又隱含有哲學性思考的奇幻推理作品。
前半還是挺輕鬆有趣的,中後半開始變成了充斥著血腥恐怖、殘忍的闇黑童話,並且出現的幾個轉折真的完全被作者騙到,非常驚艷、意想不到。
看似奇幻、童話背景的異想設定,這本書卻如同書腰上所寫的一樣,是注重邏輯的「本格推理」作品,推理部分寫得很踏實,該交代的都有交代,很流暢的解謎過程。不愧是得過很多獎的作者ww

一開頭就是滿滿鬼打牆(?的角色對話,似乎是對照原版《愛麗絲夢遊仙境》角色互動的特色,我是覺得特別搞笑和有趣xd 很少看推理小說能看得那麼有趣好玩的(我算蠻常看推理的,可是其實很常看到快睡著#   但這本簡直是越看越精神。
整體風格有刻意對應原版童話,這種用黑暗童話包裝的推理作品,閱讀感受很新奇。
中後的血腥恐怖是真的寫的殘忍(爆臉截肢鋸頭......真的樣樣都來,不太能接受血腥的可能不適合這部作品......),但作者筆下的角色們似乎都不太有自覺,也讓那些橋段呈現一種特別反差的感覺,既搞笑又殘忍的黑色幽默(就有點像是 《快樂樹朋友》的風格,很荒誕、脫離現實卻又格外恐怖的殘暴。

看完後有種莫名上癮的感覺(? 想再看一次或者購入作者的其他作品xd
整體而言是非常暢快的閱讀體驗,很特別、精彩又吸引人的出色作品,轉折部分也很巧妙。
我本身就非常喜愛用可愛、逗趣包裝的反差黑暗的作品,這本算是很切合我電波吧ouo~
而且很多這種奇幻包裝的推理,解謎過程都容易偏離軌道(我個人也覺得容易趨於低齡化......簡單說就是太兒戲),但這部真的合情合理,能享受解謎的樂趣與發掘真相的驚喜。
內容也牽涉許多諸如莊周夢蝶的哲學性思考(真實與虛幻、夢境與現實)
再加上有別於一般推理小說的風格,這部的情境大量切合愛麗絲夢遊仙境,同時又與現實情境切換交替,閱讀體驗充滿趣味,當然也有各種驚嚇( ' ▿ ' )

------------------------------------------------------------------------------
《劇情相關》含微劇透

整個故事的主軸很簡單,大概就是在說愛麗絲遭嫁禍殺人,要找出真兇。
不可思議王國和地球是有連結的,在該王國死去的話在地球的身分也會死去。
不過地球和不可思議王國哪邊才是真實的?哪邊才是夢境?又或者整個世界都是一場夢?
各種虛實之間的探索,夢境與現實的交錯,幽默與黑暗的分界線,正是這本書充滿魅力與巧思的精隨之處!

很想說一下蜥蜴比爾(地球的話是叫井森),牠真的很蠢好好笑xd超喜歡這個角色的啦!
跟愛麗絲的對話常常各種牛頭不對馬嘴、鬼打牆(聽說是原版愛麗絲就是這樣啦),我看評價有人說這些過多的對話有注水嫌疑,可是我反而覺得這樣一來更有情境是愛麗絲夢遊仙境這樣的代入感,而且有幾段是真的有戳到我的笑點xd
不過他的下場我真的想哭qq 牠說愛麗絲很聰明的時候簡直是超心疼牠的qq作者真的超狠心.......

還有愛麗絲的下場......QAQ那段看得我好怕......各種對應原版愛麗絲的情節,為甚麼能寫得那麼殘忍啦(汗
我算是蠻能接受血腥的吧......但這部用直白、幽默的方式呈現的反而更為露骨可怕了(つд⊂)
不過不能不提,作者的各種用刑都很有創意,像是用針一顆顆刺破牡蠣的部分.......擬人化的牡蠣被刺跟普通的牡蠣完全是不同感覺XD

真兇的下場也是真d慘......女王要砍她頭,結果砍不掉.......撲克牌們互相輪流切割,一邊砍一邊噴血超折磨的啦......發現頸部骨頭太硬,再決定先敲骨頭(汗,雖然真凶確實該死 (  ' ▿ ' )但這段還是看得我心驚膽跳


------------------------------------------------------------------------------

【總結】
這是一本娛樂性質非常之高的推理小說,儘管如此本格推理的部分卻依舊在水準之上,毫不含糊,能確實感受異想童話的新奇以及本格推理步步逼近真相的樂趣。
直白的獵奇描寫特意用幽默的手法呈現,讓整部「童話」有了異常反差的感覺,閱讀新奇感滿滿,樂趣與驚嚇無窮。──這是本能讓人盡情投入故事情節的作品,一旦翻頁就開始那沉浸式的閱讀。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終欲宅 成熟期7.0
欸?欸,欸?原來是這類的黑暗童話嗎w
我沒有料到是推理+血腥,那看來我比較偏寓言純童話w
2021-09-01 01:06:19
Xuanyue
這篇貼文好久了喔~前陣子意外在學校圖書館看到這本書,看了封面及書背簡介後認為劇情很合我的胃口而事實不負眾望,它確實讓我越看越入迷,前段我跟著主角一起推理的蠻一致,但真兇卻也讓我十分震驚,那個翻轉簡直有夠精彩!唯一遺憾的可能是比爾真的死的太慘了,尤其是他到死前所想的也是愛麗絲,真的好心疼啊啊啊[e3]
2023-05-22 23:13:3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