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12/5 大失策

茶包 | 2023-12-05 23:36:55 | 巴幣 1010 | 人氣 132

  昨天剛指派完參賽項目,今天就來練了一篇演講。雖然題目早在昨天就給了我們,但經過一天沉澱,卻還是講的支離破碎,連個基礎的架構都講不出來,枉費了昨天寫了滿滿一頁的演講大綱。
  主題是「我最想擁有的超能力」,看似簡單的題目,實際操作起來卻難如登天,更不用說我是從未體驗過即席演講的初學者,表現自然好不到哪裡去。整個試講下來,唯一能看的,只有開場的陳腔濫調了吧——畢竟是從過往閩南語演說(我當時比的還不是情境式演說,所以還是背稿上台的)的經驗沿用下來,怎麼發音、調整語調,都算略知一、二。但是這般背誦的內容與即席演講實在是相差甚大,四分多鐘的演講,硬生生只讓我說了三分零五秒就結束,還是中間不斷停頓得來的結果……

  接下來幾天日記,我都會試著先以大綱統整我所要講的內容,就當作是為即席演講的思考題目作練習。不過畢竟是日記內容,架構必然不會像一般敘事文一樣分四段。

一、敘說練習時的感受,以及自己的反省
1.腦中完全一片空白,剎那的刺激令腦袋停滯
2.臨時拼湊內容時的慌張與錯愕
3.念完時的失落與不甘
二、老師的評語與需加強的點
1.敘事的內容過少
2.可以依題目延伸生活例子
3.時間使用比例
三、自我反省
1.寫大綱的時間太長、內容過細
2.大綱以列點為主,不要詳寫講稿內容(除了想要完整放入的語句)
3.自我練習方法

  話雖如此,但寫到這邊時時間就已經不夠了,總而言之就先這樣吧,也當作是自己的反省。

拯救國寫大作戰 day9

創作回應

ㄉㄉ_☔模式
太厲害了吧,我連在班上報告都會打結了,提前都要背好稿才能上去https://i2.bahamut.com.tw/editor/emotion/3.gif
2023-12-06 03:28: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