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翻譯 在工作中擁有美力哈力是什麼意思?五妙招輕鬆擁有美力哈力!

inegg | 2023-11-22 22:46:27 | 巴幣 0 | 人氣 214

(p.s. 本篇文章旨在介紹日文中的美力哈力為何。メリハリ,取音譯。)

大家好!我是心理諮商師⸺笹氣健治。你是否曾聽到過身旁的上司以及同事們對你說「你缺乏美力哈力」,或是「請你擁有更多美力哈力再來好好工作」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或許你該虛心傾聽他們的意見,並重新審視一下自己現在的工作方式以及生活模式會比較好。也因為如此,那些對於缺乏美力哈力而沒有自覺的人,很有可能已經浪費了大半輩子寶貴人生的時間。


擁有美力哈力究竟是什麼意思?


我們先從「美力哈力」究竟為何開始說起。「美力哈力」用漢字書寫就成了「減り張り(聲音的抑揚)」,這個詞原本是在尺八(註1)以及日本傳統音樂中的用語。「減り」表示低音;「張り」則表示高音。也就是說,「擁有美力哈力」即為:在演奏時能夠精準無誤地發出音色的高低(強弱),現今衍伸在工作或是生活中「該努力用功的時候就該盡心盡力;該適時休息的時候就該好好放鬆」,以及能夠將「ON(活動)與OFF(休息)的時機分得一清二楚」的這種情況就稱為「擁有美力哈力(也就是張弛有度、收放自如)」。反之,「每次做事老是魂不守舍,一直游移在ON與OFF之間曖昧不明」,或是「經常夜以繼日埋頭苦幹,不肯休息」的情況就稱之為「缺乏美力哈力(缺乏收與放的能力、收放失衡)」。



如何看出這個人能否收放自如


能夠收放自如的人

(1)對自己十分嚴苛
通常懂得收放自如的人都十分自律且很有自制力,決定好目標或是行動計畫後,就會照原定計畫按部就班來執行。不過他們也是人嘛,有時也會想要翹班或想偷懶,但儘管冒出這些想法,他們還是會「在那之前得先做完該做的事,再去休息」,先壓住己慾後才能動身。


(2)能夠顧慮他人的感受
他們擁有不要給他人添麻煩、為了別人而配合他們行事的意識等等,這也都是懂得收放自如的人會有的特點。無論是開會、與人相約碰面、或是做任何事等等,一律皆守約且守時。如果真的因為一些情況導致即將遲到時,也會提早聯絡對方,能做到這些是因為他們「並不覺得只有自己的時間才是時間,也會為了別人的時間著想」,這樣子的態度已深植在他們心中。


(3)懂得規劃人生藍圖的生活態度
想好好規劃職涯發展、想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等等,他們會照著自己未來的願景去思考現在應該要怎麼生活,再一點一滴達成目標。或是雖然想法還不夠明確,不過能夠知道現在做的事情將會影響到未來的自己而活著,這種能稱之為「每分每秒」都在好好生活的人。



收放之間找不到平衡的人

(1)容易放縱自己
對於收與放尚未找到平衡的人,他們很容易一而再、再而三地變動已經定好的行程,說到底對他們來說,就連能夠想好一個具體的計劃都十分困難。他們無法一直集中注意力,一下子就忍不住想玩遊戲而把手伸向手機,或是大腦始終呈現休眠狀態,直接開滑網路新聞、打開社群軟體等等,將原本應該要做的事放著不管,渾渾噩噩地浪費掉許多時間,可以說他們的自制力是相當薄弱。


(2)凡事只想到自己
我行我素就是他們的一貫作風,對於自己的行動是否會妨礙到其他人完全無感。如果是因他們自己的錯導致工作遲交時,當然他們會對負責人感到歉意,但在他們心中某處仍認為「沒有辦法的事情就是沒有辦法嘛」,並無全然反省過錯,以致於他們的態度永遠都無法改善。


(3)及時行樂主義
只要此刻還能享樂就先享樂,將痛苦的事情能拖多久就盡量拖多久(因為如果運氣好的話,拖到最後說不定不做了,反而事情它自己就好轉了),像這樣不加以思索將來的人生,可以說是只看得見眼前的事物且只活在當下的人。



能收能放的重要性&五大秘訣教你該如何擁有

在生活中擁有能收能放的能力會比較好嗎?

我們要先認識到如果缺乏能收能放的能力,我們會變得怎麼樣?如果我們在工作中或是生活中「只能放不能收」,做事會很沒有效率、只能任憑時間不停流逝,工作效率也永遠無法提高。你比一般人花更多的時間來完成自己的那一份工作,就會被別人看作是所謂的「生產力低下」,久而久之就被人貼上了「辦事能力不佳」的標籤,往後將很難再扭轉其他人對你已有的既定印象。一旦喪失了信用,就不可能再交託給你重大的任務,也不用再對加薪抱有任何期望。一定要在現實中嘗到苦頭之後才後悔地想「那時有認真做的話就好了」,但儘管如此也早就已經太遲了。

另外,若「能收但不能放」,一天到晚只顧著工作不肯休息,也是一種問題。除了注意力開始無法集中、變得粗心大意以外,還會因身心俱疲最終導致工作進度整個停擺。
但是只要學會何時該收、何時該放,就能常保身心健康及擁有源源不足的動力,不只工作效率提高,也能給予其他人元氣滿滿以及活力充沛的好印象以外,你還能獲得「辦事能力優秀」或是「值得信賴」等等他人對你的稱讚。



掌握收放自如的秘訣

作為心理諮商師的我,並不是只單純教你如何在收與放之間找到平衡,而是會以心理層面為中心,來介紹「一定能將自己改變的五個秘訣」。


(1)選擇擁有能收也能放的生活方式
前述已提到無法在收放之間找到平衡的人,只會貪求須臾之間的安樂,也就自然會有就算自己無法收放自如,也自認生活還過得不錯的想法,這樣下去就真的無法做到能收、也能放。因此,首先就要讓自己了解如果在生活中能夠收放自如,對自己是百益而無一害的,並且擺脫現有的生活方式,下定決心選擇既能收也能放的生活態度。首先改變自己內心的想法,才能邁出第一步。



(2)了解自己哪方面尚待加強
意識到自己有哪些部分還無法收放自如也是很重要的,如果自己都沒發現哪裡有問題,那就沒有辦法改正。話雖這麼說,但自己是很難發現自己哪裡有問題的。可以試試看詢問身旁的上司、同事或是家人:「你們覺得我哪方面在收放之間取得不了平衡呢?」,接下來自己就能夠了解有哪方面需尚待加強,如果再有發生那樣的狀況就曉得該怎麼應對了。



(3)設限手機使用時間
許多收放之間還不會控制的人應該都有不由自主就會滑手機,察覺到時就已經過去不知道多久時間的經驗,因此我推薦大家設下手機使用時間的限制,無論你要在通勤時的電車裡滑手機、還是回家吃完飯之後滑一個小時也好,你只要先設定好使用時間,就比較不會再浪費時間了吧。還有,睡前也盡量不要躲在棉被裡看手機,眼睛會因受到刺激而變得難以入眠,進而導致睡眠不足的結果,並且造成當天易感到疲勞的主要原因。即便只要在就寢前一小時不看手機,對明天的工作或活動來說都有很大的幫助。



(4)找尋身邊的優秀模範
在你的職場或熟人之中,一定有一種大家都認為他是「在正確的時間點做正確的事」的人,你就可以參考他是怎麼辦到的,並試著套用他的做法到你身上看看。若情況允許的話,可以直接問對方「你平常是如何把工作做到盡善盡美的呢?」、「你都採取了哪些方法呢?」等等,打聽到的答案就可以當作是學到新技能,並以此為依據來模仿這位理想模範。與其憑自己繞那麼多遠路來努力,不如模仿身邊的模範才是通往成功之路的最佳捷徑!



(5)選擇要與哪群人相處
俗話說物以類聚,如果你本身就是一個對收放毫無自覺的人,那麼你身旁聚集的人可能也跟你的情況一樣。另外也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說法,盡量與能夠收放自如的人待在一起(跟對方關係也不需要到很好的地步,只要能把關係拉近即可),就會自然受到他們好的影響,也就有可能在無形中培養出收放自如的好習慣。比起縮短手機使用時間、或是學會身邊模範做事辦法等小聰明,把心思放在改善本質這件事上,效果我覺得會更加顯著。



能否收放自如是人生一大關鍵

自己並不是永遠變不了,而是要靠自身態度來改變的,有這樣的自覺才能開啟更多新的可能。讀完本篇文章一邊想著感覺「或許我學會收放自如可能會比較好」的你,其實你已經做出了重大的選擇,像這樣重複做出正確的選擇,你的人生將會有很大的改變。養成的習慣並不會在一夕之間就輕易改變,不要一下子就想要改變一切,而是要想得輕鬆一點、一點一滴慢慢實現,這樣過程才會比較順利。請大家踏踏實實地一步一腳印完成每件事,將自己的人生往更好的方向去發展吧!





仕事でメリハリをつける意味とは? メリハリをつけるコツ5つ 

原筆者:笹氣健治(心理カウンセラー)



註1:尺八,原是春秋時期吳國的一種木管樂器,由中國唐朝(日本奈良時代)時開始傳入日本。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