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瞎子〉

小蛇hebi(詩音) | 2023-10-14 19:14:02 | 巴幣 2576 | 人氣 210

連載中📜隨筆短篇
資料夾簡介
單篇或數篇完結的短故事,不一定有明確結局。部份與我的長篇小說有所關聯。


  我在夢裡,總是會成為一名瞎子。

  我能感受自己站在堅硬的地面,帶著熱度的微風撫過我的身體,我能聽見周遭人們的談話聲、笑聲,嗅聞到青草與潮溼土壤的氣味,也能品嘗酸澀的葡萄酒、甜膩的水果派和香辣的綠咖哩。

  唯獨我視野所及的世界,總是一片漆黑。不,甚至連黑也沒有,而是一片空洞。我失去了色彩,再也無法欣賞世間之美,晨曦與晚霞,山巒與溪湖,古典建築,魔術表演,戲劇作品,人體曲線。

  夢中,我總是活得輕鬆自在,有一群親朋好友圍繞身邊,充足資產使我能盡情享受人生,沒有戰爭、沒有重大社會案件、沒有經濟危機、沒有天然災害。那是個歡樂、和平的世界,就像是傳說中的烏托邦或是埃利西翁。

  然而,失去視覺這件事,讓這個場景成為我最大的惡夢。

  我也曾試圖保持冷靜,反正不過是夢嘛,總有結束的時候。所以我在一片空蕩之中,努力用聽覺捕捉親友們的位置,猜測他們臉上的表情,自信地說出幽默的回應,試圖讓自己表現得自在。

  但我仍然無法揮去那股不適感。有某部分出了差錯,我深知原因。色彩,我的世界應該要有色彩。少了顏色,世界就像剝落了一大塊,再也不可能完整。少了一半的心臟無法跳動,少了一半的世界又要如何運作呢?

  所以我會開始壓抑不住自己的情緒。我朝著眼前的一片空蕩狂吼,用雙手摸索身邊的事物,將每個小東西抓起,摔向眼前的虛空,希望能砸出一道裂縫。一道光也好,讓我看見一絲光芒吧,那許久不見的白、天空的藍、草地的青、土壤的棕,甚至是深沉的黑色也好,那存在於人類眼瞳中的漆黑,美麗女子柔順秀髮的烏黑。我失去的色彩們啊。

  親友們總會在這時拉住我、勸說我。你們說要冷靜?我又要如何冷靜下來?你們能了解我的感受嗎?我們身處同一個地方,卻只有我的世界缺失了一塊,我怎麼有辦法坦然面對?

  總算是上天憐惜我,在幾乎能撐爆腦袋的劇烈憤怒作用之下,我會漸漸開始脫離夢境、恢復意識。到了現實世界,我的眼前又出現了色彩,各種華麗的、單調的、筆直的、彎曲的、深沉的、黯淡的、巨大的、細微的,全都重新出現在我眼前。這才是完整的世界,這才是幸福。

  即使待在現實世界的時間是那麼短暫,即使我有時會忘記現實世界所發生的事情,即使在現實世界中我的嗅覺似乎不大靈敏、也感覺不太到痛,即使現實世界的我經常忘東忘西、一下出現在這裡一下出現在那裡、身邊好友換過一批又一批,這些都無所謂。我擁有色彩,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這裡就是我的烏托邦。

  所以我極力避免自己入睡。再一下,再讓我清醒一下,讓我看清楚眼前的世界,讓我把世界烙印在腦中,讓我永恆深陷這個極樂之地,再也不必面對駭人的惡夢。

  但夢總是來得那麼突然。上一秒,我還和好友自由地在空中翱翔;下一秒,我的世界又回到一片虛無的狀態,親友們在身旁呼喚我。不,我不想做夢。他們在說什麼?

  「你醒啦?早餐做好了,今天是吃鬆餅哦。我先扶你去浴室吧。」

  每次都是這個惡夢。每次都是一樣的夢。快點讓我醒來吧。我要回到現實世界,繼續我的藝術創作。下一幅畫我想試著使用大膽一點的色彩,為此,我想搭飛機到南方的熱帶島嶼蒐集靈感。

  「來吧,抓住我的手……不,不是那裡!小心,那是櫃子!」

  ……飛機……?為什麼我突然聯想到一個飛機墜毀的意象?是之前聽過的新聞嗎?

  先別管了,我必須趕快醒來。

  「等等!別這樣!那裡很危險——」

  通常人在做了快速墜落的惡夢之後,就會立刻驚醒。飛機的意象令我聯想到這個主意。為了快點回到現實世界,我會不擇手段。

  我摸到窗框。這裡是我的房間,所以我很清楚,下床之後兩步左右的距離,左手邊那巨大的方形物,便是白色的窗框。

  窗戶外頭是車水馬龍的街道,由二樓俯瞰的街景是什麼樣的色彩?……想不起來了。但無所謂,只要我回到現實世界,就能找回失去的色彩。

  我揮開所有阻礙我行動的手臂,翻出窗框。

  「不要——!」

  這麼說起來,在現實世界的我能飛,但在夢裡似乎不行。

  於是我墜落。我這總是黯淡虛無的夢境,終於染上世界上最暗沉的色彩。

  顏色。我感動地嘆息,投入那片漆黑的擁抱。

創作回應

小勝(つ╹ヮ╹つ
晚上好阿~~~
2023-10-14 21:19:46
小蛇hebi(詩音)
安安~
2023-10-14 22:57:53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看起來這瞎子不是天生的
那真的是很痛苦又煎熬的一件事呢[e36]
2023-10-15 00:10:40
小蛇hebi(詩音)
被奪去曾經擁有的事物的痛苦( ´•̥̥̥ω•̥̥̥` )
2023-10-15 11:04:26
傑出荷包蛋
目不視物也是我最大的恐懼之一呢,夢到這樣的事大概會嚇死我
2023-10-15 17:17:06
小蛇hebi(詩音)
黑暗=未知,未知=恐懼,視覺很重要!
2023-10-15 18:14:24
神秘贊助者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有人默默贊助你,願創作能量隨時飽滿!
2023-11-01 13:23:05
小蛇hebi(詩音)
感謝神祕贊助者!
2023-11-01 17:07:04
山梗菜
主角是什麼超級英雄嗎,在現實中竟然會飛[e35]
2023-11-01 18:24:59
小蛇hebi(詩音)
主角是普通人呢,在現實能飛、夢裡卻不能的普通人,究竟是?!
2023-11-01 20:45: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