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無劇透介紹平成假面騎士KABUTO

爆炸哥布林 | 2023-09-23 01:57:29 | 巴幣 1002 | 人氣 309

  在平成假面騎士中,KABUTO算是一部沒啥好說的東西。幾位要角造型一等一是真的,特效方面也很華麗,甚至當年出的遊戲還很好玩,但以上都遮掩不了它劇情千瘡百孔的事實。

  遽聞由於是試著讓年輕編劇米村負責,所以開頭的幾回不僅特別鋪張,許多戰鬥場面還十分精彩,有難得的鬥智,還有許多胡來到家的硬闖關,一看就是不懂省錢又追求自我表現空間的那種劇情展開方式

  東映願意奉陪的原因很單純,就是這從一部開始,不僅在標題上明白表示本部作品繼承金屬英雄系列,還是假面騎士第三十五周年慶的代表,所以無論是在動作氣勢還是在場景營造上都給人耳目一新的印象,皮套方面還很奢侈的讓每個假面騎士都至少有兩種型態能切換。

  衝突點算大家都很熟悉的外星生物入侵,但在一些小地方上又極為大膽,從人類要嘗試視破蟲的偽裝,到後來是暗示人類個性決定實際上能使用哪種變身裝置。除了方便製造懸疑感,也把人類的最後反擊手段給設定成充滿條件的。

  所幸不少看似絕望的開頭用相當蠻橫的方式都有機會解決,所以即便安排讓個性詭異的傢伙來當主角,全程從警方到企業又明顯不可靠也一樣能當爽片來看。
  只研究頭幾回,雖然還是感覺得出有很多關鍵段落編劇都不想碰,且劇中的不少重要安排也用相當省事的方式草草結束,讓充滿變數的變身器成為拖戲手段不說,還有很多觀眾實際上也猜不透的異常現象。但畢竟才剛開始,只要雙方互毆的理由充分,其餘的展開基本上都可以被視為是加快節奏的方法。

  無論全劇交代的人員和財產損失有多不得了,只要主角願意拿出真本事,那真的是什麼都不用怕。他要是難得狼狽一下,那鐵定是因為他不夠認真,或臨時想要挑戰些什麼。

  不愧是三十五周年慶的作品,除了片頭看來非常拉風外,人類和異蟲之間還總是大場面不斷,在那個特攝片槍戰不可能多講究的年代,KABUTO的主要賣點就是主角方也有大量雜兵,還附上很誇張的慢動作,為的就是強化加速模式的存在感。


形象是螞蟻的ZECT戰鬥員

  蟲子這邊也是重質又重量的全面襲來,是少數沒有前輩登場也沒有跨界合作卻依舊能搞出皮套大戰的作品。

  劇中的末日氣息差不多就在幾位重要人物登場後變得平淡,這沒啥不好,反正地球人和外星蟲子之間的衝突就是這樣,差不多要進展到交代更多詳細設定的段落,也該安排組織內部詳解和敵方生態設定了。

  無奈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米村的狀況變得不太妙,哪怕是在傳說中的井上接手前,我們也看得出,長時間負責短篇作品的米村根本沒有真正準備好要寫什麼長篇故事,所以在像樣的異蟲衝突後,人類這邊的一切都變得很鬆散,甚至到了很難讓觀眾看得順眼的地步。

  首先是一號男主角天道兄,一個天殺的G8人,詭異發言一堆,習慣處處橫著走。由於他常常把自家奶奶的什麼鬼心得當寶來現,給人的印象就是家教有問題。要不是他的拳頭很大,長得也特帥,這樣充滿不討喜特質的角色在多數作品中都很難生存。

  然後是我們最先登場的加賀美,身為男主角二號的他,視覺風格少了些邪氣,舉止也比較符合社會規範,但就算他初期有穿上一套戰衣,也常常穿梭在戰場最前線,所受到的待遇卻很糟糕。

很沒有主角相的加賀美

  這就標準的衰鬼式安排,讓一個相對討喜的角色不得不對現實低頭,長時間負責的就是報告和跑腿。他有心解決問題,但手邊的資源有限;當然他也有勇氣去面對危險,甚至有犧牲精神,可總是無法全面掌握資訊的他不僅往往處於被動,多數的重要鏡頭也是由一號男主角負責,可以說他沒給蟲子打掛的唯一解釋就是主角光環,哪怕在更多時候我們常常忘記他也是主角,還以為他跟這部作品的緣分會越來越有限。

  加賀美這個角色從演出方式到台詞都像是那種在校園內給霸凌嚴重的小朋友,甚至這樣的形象在頭十回之後還加重了。有趣的是他其實不笨,戰鬥才能也不差,就是在一些更加得天獨厚的人面前自然會顯得渺小。另外就是初期他怎樣和善又願意付出等不僅在觀眾看來很沒個性,在一票社會化明顯不足的角色面前往往很輕易的就變成出氣筒擔當。

  很顯然的,他也算是半個甘草人物,偏偏這樣的場面又常常讓人放鬆不下來,只是覺得他很可憐,還導致全劇的頭七分鐘都有點拖泥帶水的。米村的另一個問題是他其實不擅長搞笑,不懂多方平衡對於這類場面營造有多重要,所以常常一個不小心就讓天道變成霸凌仔,加賀美則是莫名承受著一切惡意,甚至日後還被更奇怪的角色騷擾。

  說加賀美多老實、多負責任是真的,強調他長時間就給其他角色惡整好玩的也是真的。在初期,這孩子的存在意義很簡單,就是用常識人角度提醒大家眼前的一切有多不合理,甚至常常以弱者的角度去分析戰鬥,所以無庸置疑的,還是一個社畜形象,有時不比路過的高人搶眼,甚至可能不比我方中頭目要來得重要。

  就算他的實際地位不簡單,且顯然會受到特殊待遇,但那也是之後的事,在感覺一票人火力明顯增加之前,他就是個有緣目睹一堆大事,卻和不少機會擦身而過的小人物,甚至會在劇情進展到相對好看的段落後又主動放棄自己所擁有的。

  用膝蓋想也知道,這除了是角色個性有著讓人意外的複雜之處外,也是因為編劇想要把一些無關緊要的段落給拖長。說好聽一點是有機會讓加賀美的正面器質感染其他角色,說難聽點就是中期劇情誰都沒把握,乾脆讓他再維持戰鬥力不足的形象,等於大部分有他出場的段落又是前幾回的連續複製,很方便混時間。一票新角色登場時能繼續由他紀錄和負責吐槽,當然,受苦受難又總是少不了他。

  一個還算了得的描寫是加賀美其實應該享有不少特權,但前期他的少爺形象真是給一票垃圾事給沖淡再沖淡,更別提那些一個比一個還離譜的重要角色,有幾個看來太奇怪,還有些根本是以反社會為樂,所以無論如何加賀美看上去都是編劇欠他很多的角色,所以只要他有機會多享受幾回的優勢一票觀眾都很樂於給予掌聲。他也是人格方面幾乎沒啥變化,從頭到尾始終如一的角色。

  不像那位風間,一個搶眼且自由過頭的傢伙,槍型變身器的持有者,形象十分接近路人,劇情安排多半突兀,除了外型之外沒啥好說的。我們甚至描述不了像這樣的傢伙究竟有何優勢可言,原因有三:首先是他本來就屬於中期用來撐一下場面的邊角料,常常關鍵的調查沒有他,像樣的衝突他不在現場,一堆小事展開也不會提到他,連他選擇留話或者誰找他卻沒遇上等描寫也沒有,極有可能一票觀眾看到最後連他姓啥都忘了;再來是KABUTO的強化道具很特殊,會需要大家買下一堆玩具才可能啟動,所以有些角色就成了玩具放置架,更簡單的說,人不在沒關係,你手上的金屬蟲蟲有來就好;最後是這類用槍的角色其實會讓戰鬥場面成本增加,所以在他發威的時候甚至出現很容易給反擊等描寫,可以說本來該是他主場的那幾回就已經讓不少觀眾意識到這傢伙真的很沒搞頭。
風間和他的變身器放置架
小少爺神代劍

  他哪邊成長了,他到底出來幹什麼,他是否真的在乎世間安危,沒有哪個觀眾說得清楚,會有這樣離譜的安排,還真的不能只是怪編劇。遽聞由於演員本身還算搶手,所以常常撥不出時間參與相關演出,製作團隊實在沒辦法,乾脆就把這個角色的存在感給降至最低,也導致片中另一個怪咖神代兄得以擁有加倍的搞笑場面和相對深入的描寫。

  我們也不用太認真的去研究什麼變身器多要求持有者個性這點,因為全劇出現過幾次硬轉換變身對象和單純靠著特權就能夠享有變身機會的場面,可以說編劇沒啥原則也沒有好的展開手段就是會導致這類突兀段落出現。

THE BEE總是那樣的搶眼,但也因為登場的早,給人的印象就是越到後面越微妙

  談論到開發者是誰的段落當然存在,但就像很多平成假面騎士那樣,擁有特別多故事的重要角色表達能力通常都不是很好,許多秘密和神奇設計基本上都是看似有交代但實際上不會跟大家講太多,因為試著設定出有說服力的科幻設定並專注描寫單一角色的信念由來等等很容易難倒一票編劇,變成誰來操刀都不會有足夠的內容,講得更白一點,越到後面,無論文學性還是藝術高度都直線下滑。偶有不錯的章節,但都無法有效提升全劇品質。

  回到前期,由於米村開始遇上不得了的寫作瓶頸,所以救火隊井上就出現了,他負責搞笑算是很積極,不過他的壞習慣是把人物的推理能力歸零再安排衝突,導致有些展開真的是既混亂又噁心。不少角色的形象大受影響,幾段重要對話往往流於賣弄陰森氣息,不僅看來既沒品質,實際上也真的沒內容。人類雜兵的戰鬥力起起伏伏,騎士之間的互動要嘛很幼稚,不然就是很沒道理。

  等到這些外星蟲子的內部開始出現不少變化時,觀眾的耐心也給磨得差不多了。梗不夠新不是問題,重點是有些新展開真的很讓人提不起勁,就談平成時代的壞習慣吧,角色表達能力不好已經很糟了,還有些是個性太差所以乾脆用暴力解決問題,等於文戲在大部分的時候是被放棄的不說,能夠適時交代設定的地方也被不停稀釋,以至於像是變身器怎樣挑選使用者這段根本是觀眾自行研究出來的。

  我剛剛不是還提到遊戲嗎?
  那款遊戲不僅戰鬥場面夠酷,操作方面也很棒,但也很不幸的讓大家意識到全劇最不合理的就是加速模式,往往兩邊不是同時開啟,卻常常同時結束。這在戰鬥邏輯方面很不講究,也讓許多動作場面看來就是兩團模糊不清的傢伙像陀螺那樣碰撞,這類五五波只在頭幾回還有點酷,後面就只給人鬼混的感覺。

  不意外的,本片值得一提的名場面不算多,讓人尷尬的搞笑展開存在感顯然更強些。我還沒提到製作團隊開始省成本後的種種,像是大家都忘記開加速模式等等,但說真的,都已經千瘡百孔成這樣了,不去深入研究也罷。

  這是一部充滿潛力卻又處處給嚴重糟蹋的例子,我看完以後幾乎給戒掉特攝癮,也讓人意識到日本大公司對編劇培養真的不算講究,所以什麼花大錢的作品往往是想要贏在起跑點上,但通常也能讓人很快看出他們是在遮醜。

  客觀來看,戰隊這邊的周年慶比較穩,劇情和戰鬥場面的邏輯還更大膽,比較值得研究。

  KABUTO的設計在平成時代算得上是數一數二,至今仍受到大家推崇。幾位演員的後續發展也很有話題性,無論傳來的消息是好是壞,都是娛樂性滿滿,可能比被大家嘲笑成是「看不懂」的KABUTO要有趣得多。


細緻的變身器,且疑似有自我意識,可以穿牆、擾敵或只是敲響窗戶提醒使用者

金屬英雄前輩的名號與設計概念等在這一部算是給徹底繼承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