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無劇透介紹假面騎士劍

爆炸哥布林 | 2023-10-10 10:28:29 | 巴幣 2 | 人氣 198

  直說吧,瑕難掩瑜,但也稱不上可圈可點。這部作品多數像樣的展開都過於偏離主流,幾乎就也是把平成時期的拖戲手段全用上,且故意讓鬱悶到家的情節成為故事重點。糟蹋外型討喜的人物不說,還讓觀眾很難與這樣的作品建立蜜月期。
  不意外的,本作的收視與玩具營業額表現皆不亮眼,與響鬼並列為平成時期的錯誤嘗試代表,就是劍的存在感高於響鬼不少,劇情評價好過後來出現的KIVA等作品,且都沒有主筆給踢出去導致前後風格大變等問題,所以不算十分不幸的劍至少能讓我們以冷門而非糟糕來形容。
  最讓人可惜的是本來我們都看得出劍的故事設定算複雜,牽扯到古代的大戰,又談到生物進化關鍵。幾個風格相當特別的不死者不僅在戰鬥中表現傑出,還會用不少手段去給人類陣營帶來深遠影響。

  無奈這堆看上去很酷的開頭卻常常草草了事,不少家家酒似的展開讓起承轉合變得歪七扭八,就算帶有大量不良氣息也還是讓全劇都顯得拖泥帶水,屬於明顯有意往少年向編寫劇情卻還是顯得不高級的例子。

  在幾處重要開頭都缺乏娛樂性正是本作的一大問題,哪怕是到最後連四號騎士帶來的種種都已經結束得差不多,觀眾們的耐心也快給磨光,就連我這個回去補的也幾乎是在昏昏欲睡的情形下去面對最後一團混亂。

  沒說清楚的幾段故事擱置至今,有說明白的幾個部分往往風格較為灰暗,連整體看來還算評價不錯的幾段情節因為過程拉得過長,所以不只早已經與多數觀眾脫離蜜月期,還讓人事後注意到這種敘事節奏有多不理想。

  騎士這邊幾乎只有主角比較讓人提得起勁,他很認真且驍勇善戰,個性不錯又吃苦耐勞,其他的不是內心有問題就是腦筋有問題。
假面騎士中的最強表情包

  以網友最愛惡搞的橘前輩為例,他老兄就幾乎是文青路線,像是把其他連續劇中的男主角硬是給複製貼上至這部作品中。

莫名的喜感

  陸月則是DQN系的,整體發展很好懂但偏偏屬於少年漫畫中特別不起眼的那種,讓人看了就討厭。


  相川始或許是相對較有能耐撐起各大場面的存在,問題是他的個人魅力再怎麼夠,與他息息相關的人類不死者伏筆就是沒有一個夠清楚的解答。這十分不應該。埋伏筆的時候幾個鏡頭很搶眼,甚至到了全劇接近尾聲時還來一段充滿謎團的描述,如今看來簡直跟詐欺沒兩樣。

  本是最應該講明白的部分不僅沒幾個角色在意,編導好像也希望大家忘記,到了劇場版也一樣。這顯然又是一票編劇互踢皮球帶來的結果,外加導演也不講究,讓人看到最後會覺得很受不了。

  相川始這號人物設定不賴,就是相關的情節多半都太複雜,很多時候他不是受傷,就是根本不好解釋自己遇上什麼事,要不就是跟其他角色之間充滿磨擦。這又是平成假面騎士的糟糕特產之一:能不把話講清楚就不要講清楚,讓調查滿是瓶頸就自然可以讓觀眾專注其它情節。


  主角劍崎再能幹也不可能光憑自己就得知所有真相,等看似要有進展時再安排不死者出來鬧一下,又配上幾位同伴的失常表現,過程中他或許回收幾張卡片,但給觀眾的感覺是幾週時間又給編導混過去了。全劇沒有加速情節展開的調查專家出現,難得出現幾位高人也是慢節奏的拼湊文戲。


  至於觀眾本來多期待有機會看到一堆卡片搭配出大量招式,可能是因為每集成本有限,更可能是因為編導也不覺得這類情節重要,所以表現的方式不是很節制,就是相對無腦。

  讓幾個混得狼狽且充滿神秘感的角色來負責另一條故事線,看上去好像是比較偏向青年連續劇,但橘前輩這邊真的很人感到沮喪,演員長得帥但配上奇奇怪怪的展開,讓他不僅出現多張梗圖,在玩顏文字的圈圈也很有搞頭,是少數因為形象不良所以在令和年間也小有名氣的存在。

  陸月這邊劇場版看頭還多一點,TV版中的部分情節很偏離少年市場,但部分展開又太幼稚,既無法討好青年,連老騎士粉回味起來也只覺得難受。

  果然能夠救一下人氣若不談劍崎,就只剩下我們的好哥哥始了。後者的過往更加特殊,初期透露出的訊息讓他成為全場最大變數。故事最多的他,除了常常給一票敵人針對,和幾位騎士的關係又相當微妙。在那個假面騎士還帶有青年向風格的時期,他幾段的發言往往也最為粗暴,有時還面目猙獰到連常成為梗圖代表的橘前輩都比不上。然而這樣帶點瘋狗氣息的傢伙與同一個屋簷下的人相處又極為融洽。栗原一家是他之所以凡事小心的主因,而隨著情節發展,他也不能只是繼續低調下去,不僅得主動出擊,還不得不改變對其他角色的態度。他是那種各類風交替存在的角色,讓觀眾的心情洗三溫暖。

  可就像我剛剛說過的,編導的努力方向錯誤,人類這邊出一大堆問題,卻沒有交代人類不死者在上次大戰是怎樣度過的。不少比較抽象的細節只能靠觀眾來猜,有些角色的情感變化實在不好懂,好像只是氣氛對了就給過。

  看樣子劍在前期非常想在懸疑氛圍之中搞一堆衝突,可真要比賣神秘感這一部又強不過AGITO,賣騎士互毆又沒有龍騎過癮。

  劍這部充滿遺憾的作品說千瘡百孔也不至於,但就是人氣中偏下,商業價值則偏低。

  在過去,偶而會見到有人強調這部是倒吃甘蔗,因為它前期真的不算有趣,到結尾才算是有漂亮到。說得更直接點,要不是他頂著假面騎士的招牌,一票觀眾還很難撐到最後,更不用說幾年後回去補了。


  同時我們也不難發現,與劍相關的推廣通常都沒法多積極,原因就是它的故事到後期也有點上不了檯面的感覺,這一部分得歸咎於人類這邊的相關設定多半被動,要不就是有奇怪的野心。


  以上,顯然都是為了把故事拉長所做的設計,但要嘛讓人看了心情不好,不然就是真的不夠好看。不死者看多半都有夠自由,越能打的還越會動腦筋,但他們的故事太少,個性方面的描寫則有點莫名其妙,又是平成那套靠著象徵性的互動就讓文戲只在不言中發展的做法,方便編劇,卻也導致留白過多,最後一定有幾段不好收拾,甚至不得不依賴觀眾腦補來做為結束。

  平成假面騎士在進入這一作後之所以讓人覺得不太成熟,是因為他有很多地方真的需要靠觀眾去幫忙整理情節,甚至得透過二創等手段去完善劇本,可這就不是很OK的觀賞體驗,部分詭異情節就只得出像個性決定命運這類解釋,其他的部分要是S.I.C相關小說配合模型改造等都沒有講,那就永遠都不會有解答。

  然後劍身為人氣敬陪末座的騎士,不僅在DECADE中出現無視基礎設定的演出,在令和年間延續篇章或出個前傳電影的可能性也極低。更慘的是當年的高價位玩具還有關節方面的問題,放置幾年後有不少是一脫離盒子就粉碎,可以說當年無論東映還是萬代都有心研究更好產品,劍是少數無論原作還是玩具都出現災情的東東。


  總體來說這部作品補完後感覺還好,劍不是那種爛無極限的實驗品,也不是惡意操作下的產物,更不存在什麼編導的惡意,客觀來看,它只是不夠好,是那種推廣起來不太容易,說它哪邊優秀還要配上好幾次轉折的玩意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