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假面騎士真

爆炸哥布林 | 2021-12-01 04:16:28 | 巴幣 0 | 人氣 145

假面騎士真,序章。
啊也只有這一章了,說是一回完並不為過,可能是騎士系列最少人看過但又特別具傳奇性的劇場版。剛上映時分類為十八禁電影,劇中有灑血和裸露鏡頭,甚至有孕婦被槍殺,看上去好像又是個走青年向路線所以導致票房慘敗的作品,但真相沒那麼簡單。
首先本劇的男主角一開始根本狀況外。他老兄知道有怪物在殺人,但模糊的感應能力讓他以為是自己殺的。
前半段有兩個蝗蟲怪人,男主角是一號這沒話說,但二號卻是死於火災,這部分非常沒有娛樂性,就車輛翻覆好玩些。
中後段跟男主角打得超HIGH的是個機械改造人,本劇的特色是機械改造與基因改造是分開的,也就兩代士兵在量產前先因為財團內的亂七八糟和CIA介入而互相殘殺起來。
本劇登場的時間點超微妙,就是特攝業差不多進入冰河期還來玩這種強調藝術造詣和恐怖驚悚風格的視覺效果,非常有種,但也夠不把金主的錢當一回事的。
那個年代的社會氛圍根本不歡迎這麼帶有負面情感的東東,不少強調獵奇賣點的作品甚至在特定社會事件後被銷毀母帶。
原作者和劇組可能是想要跟社會主流抗議,我猜老特攝迷也一定支持,畢竟早年特攝的根就是驚悚和獵奇,跟漢默甚至環球恐怖電影取經,一定程度上又與反戰熱潮結合。
結果就是真永遠只停留在序章,日後相關皮套再登場也就兩個賣點:一是他老兄很醜,二是他的宿敵更醜。
我們可以發現相關介紹大概也就只提皮套風格和大量血腥,但本劇的血腥部分其實放不太開。我猜是因為成本問題,還有就是怕當時的老百姓又去扔石頭砸公司,劇中很多屠戮是比較隱晦且低成本的,剪接起來其實不見得比修卡的化學藥品殺人要可怕。
更雪上加霜的是,本劇說故事能力方面其實也有點不及格,主要是男主角的夢想大概也是賽摩托車之類的,但劇組沒讓他飆或摔一段,只是衣服很像樣,比阿基拉的主角還殺,甚至比ZO等劇還上相。配上奇怪的裸泳場景和讓人提不起勁的一連串恐怖醞釀,又是導致整體趣味性打折再打折,讓人不禁懷疑劇本是不是修了太多遍又砍掉太多段落所以導致銜接有問題。
朋友角色的安排很不自然,好像知道什麼又好像不知道似的,裡面有個甘草角色一點也不重要,前面神奇的對話甚至讓人誤以為主角還很木頭,結果說他已經有小孩又很突然,這個小孩的道具看起來不太漂亮外加會奇怪超能力這一點又超瞎的,難怪相關介紹乾脆跳過這一段。
有些安排就點對點來看沒啥不好,但連成線就是不夠細緻,再加上這個CIA和財團的視覺風格太北爛,一登場就是開槍再開槍,跟普通的警匪片沒有差太多,就是很敢用炸藥和燒房子,還常常死一大票人,相關文戲要嘛出現的時間點有點遲,不然就是為了灑狗血而突然變臉,甚至有純粹遷怒的場面。灌水感很重的追逐和肢體動作有點軟的臨時演員更是讓序章的緊張段落看來好像邊角料似的,扣掉奇怪的傳統反派和花俏背景,令本片好像連場景方面的視覺印象都沒啥好提的。
劇中賣血腥的部分我覺得其實是原作者和劇組的自我補償成分比較多,畢竟戰後嬰兒潮和平均薪資呈倍數增長等等,讓日本有超過三十年時間就是把焦點放在對下一代的正面教育和誇耀國力上,使得檢討國際情勢和專門針對成年人愁苦等帶有負能量的東東變成只有電影敢說,與特攝界一直保持距離。
一代老人鐵定希望有所突破,但據我所知,早期的硬派阿宅在數量上不算特別驚人,口號倒是很會喊,有時一個不小心就會把製作團隊引導到一個吃力不討好的方向去。王立宇宙軍如此,假面騎士真也是一樣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