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RPG四期創作】讓我一個人

月下七光 | 2022-09-18 01:05:40 | 巴幣 22 | 人氣 252



※RPG公會四期創作
※第一人稱角色為楊子律




我是誰。
 
我在哪裡。
 
我在做什麼。
 
現在,可能、或許僅僅是,討厭視線而已,不想被看到而已。
 
好累,我建議自己,就算累也要專注地說話。
 
原本只是想要,跟大家有良好的關係而已。我逐漸不懂為什麼要這麼做了。
 
為了我自己嗎?
 
想著這些無所謂的,細細碎碎的問題,我在收下獎品的時候,融化在聲音中;努力聽清楚四周的聲音,然後忘記了,聽這些聲音的意義。
 
一切的意義,轉圈圈起來,成為一捲問號的輪廓。
 
「佐津間,很榮幸能與你出入同一戰役、並肩作戰。果然佐津間的劍術令人敬佩。」
 
……唯的聲音。唯,是上次跟我談話的人,我上次說了不少不禮貌的話,她會暗中生氣我嗎。那時候跟她說話的真的是我嗎?那樣滔滔不絕的是我嗎?如果是我,我為什麼會說出那樣的話呢?
 
那是我嗎?還是,現在我,其實不是當時的我。
 
「我們稱自己叫做『奈特路西』,是生活在永夜冰境之陸的文明。」
 
我們?「我們」包括我嗎?不對,我,「不是」夜臨婕。說話的是夜臨婕,不是我。
 
人,聲音,人,氣味,好多人,好可怕。
 
「這段期間,也相當感謝佐津間先生的關照,特別是紮營的那幾日。」
 
……青歲姊的聲音。青歲姊,我想可以信任的人。青歲姊也承諾過,她也同樣信任我。對吧?沒錯吧?我們彼此的重視一樣,對的,一樣的重視。
 
那為什麼我無法直視呢?為什麼眼前是地面?
 
誰在看地面?是誰看著地板,對於夥伴不聞不問。
 
可恨。
 
到底是誰,回答我啊,楊子律。回答我,快點。
 
楊子律是誰。
 
我是誰。
 
楊子律現在抱著布娃娃,縮緊了身姿。
 
我是,楊子律。光線刺眼,周圍的聲音流動。味道,聲音,一堆腳,光線,布偶的感觸,汗水的味道,我的汗水的味道,與他人汗水的味道飽和。
 
為什麼是一堆腳,誰在看著一堆腳?
 
腳在哪裡?為什麼偏偏是腳?腳踏在地板上,所以都是腳,啊,因為楊子律看著地板,所以都是腳。
 
腳在地板上,楊子律是我,那麼這之間有什麼關聯?好似回音的聲音……對,是聲音,打斷了我的思維。
 
「嗯?哼——人類可做之事,豈有本座不能之理吶?本座乃三貴子之長,擅長家務也正常。……你還好吧?」
 
天照神尊,天照神尊正在講話,我得聽。為什麼,因為她是很尊貴的神。她問我還好吧,那我應該回答她什麼,因為……我,得想想,說起來,剛剛我在想什麼?
 
忘記了,我在什麼地方思考的?忘記了,冷汗涔涔的冒出掌心。是在什麼地方冒出冷汗?好像是頸部,頸部是哪裡?頸部是指腦袋後方以下的位置。不是,不是要說這個,是要問,我在什麼地方進行思考的,我是楊子律,楊子律在思考,所以楊子律……是我。那麼誰能告訴我……
 
我在哪。
 
大家離我越來越遠了。我感受到,一切離我而去。不對,是我離大家越來越遠了。我離開大家跟大家離我而去不同,所以是我離開大家還是大家離開我?分別是什麼?
 
不知道,真的不知道,布偶的亮光溫暖,但格外的,寂寞。
 
我抱著布偶,問「你是誰」。
 
「聖光是善之大源的一種體現,也是連結著我等行善之人的緣起,同道者相互感應並不奇怪。」
 
布偶是聖光,聖光是善之大源的一種體現……不對,說話的是熟悉的阿達歐同學。阿達歐同學,以往的同學,艾爾帕卡的同學。清楚了,因為阿達歐不是布偶,所以……我剛剛問什麼來著?
 
你是誰。
 
「你」,是一種代稱,可以指任何人。
 
那麼指阿達歐也沒有錯啊,不對,我應該是問布偶,布偶是「你」。
 
「你」還好吧?天照神尊這麼問,「布偶」是「你」,所以天照在問布偶嗎?
 
不對,完全不對,天照神尊不會問自己的布偶。那時候,回想一下,天照神尊問問題時看著的,是誰。
 
誰?楊子律?楊子律是我,所以我是被問的。
 
天照神尊,正在問我……我是,楊子律,所以,天照神尊在問楊子律跟我。
 
「那個……那個……」
 
不對,不對!哪裡不對?就是不對!就算頭暈,我得強迫腦部運轉起來。
 
我得振作,我得更加懂得社交,否則、否則……
 
我必須懂得社交。
 
我在做什麼,我該來社交了。
 
「對於人多的地方......比較不擅長。讓神尊注意到了,真不好意思。」
 
說完了。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天照神尊問「楊子律」跟「我」怎麼了。
 
那麼,我回答完了,楊子律回答了嗎?還是說,其實楊子律已經回答了。
 
我在幹麻,我該幹麻,我想幹麻,我不想幹麻。
 
我不該遠離人群,我不該像個刺蝟一樣躲起來。我不該……
 
為什麼,我說對於人多的地方不擅長。大概是,大概是因為我就是這樣的狀況。不要過來,不要過來。
 
頭好痛。
 
是我的錯,是我遠離了大家。好冷,好可怕,都是我、都是我。我的,我的錯。
 
我害怕,被當成怪人。我害怕,一時間又抑制不住嘴巴,說出奇怪的話。
 
我懦弱無能,都是我的錯。我不該存在,不,我不該想我該不該存在。
 
行動,我該努力行動。踏足出一步,我的心臟怦怦咚咚跳,停不下來。踏出來的一小步僵在那邊,該怎麼說話?什麼是說話?什麼是社交?為什麼我要社交?
 
如果不社交,我不用這麼辛苦。好冰,我好怕,抱著布偶,我對著布偶輕聲說了一句真心話,沒有讓任何人,聽到。我很確定,因為我只有嘴型沒有聲音。
 
『讓我一個人』
 
鼻子好酸,眼睛好燙。
 
「晚些時候便要回去,找些在大和認識的人說幾句話吧。好好道別也行。」
 
是洛,洛大哥。我得回應他,我必須回應他,因為我受了他很多照顧。
 
「之後......我會,找人聊聊。」找誰聊?應該沒有人對我有興趣,況且我一個人也很自在,對吧?
 
「……應該,感謝洛大哥。」
 
我一個人很自在,所以讓我一個人。這樣就不用想很多事情,對吧,你也這麼想,對吧?對著布偶稱為「你」,現在我思路清楚多了,「你」就是布偶。
 
那麼,我為什麼要說謊。騙子,我是騙子。明明沒有要找誰聊,還這樣回答。
 
我是大騙子。
 
我是,我是誰?
 
大騙子。
 
我在,我正在……
 
哪裡?
 
人群外頭。
 
我,我在幹嘛?
 
我不知道。
 
那麼,我知道什麼?
 
我什麼都不知道。
 
我不是知道,要一個人嗎?
 
對呀,我想要一個人。不對,請讓我一個人。
 
回到了房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什麼是房間。
 
房間,就是房間……吧。開啟燈,我瑣瑣碎碎的想著剛才,剛才怎麼了?
 
如果不會表達,任何人都不會想理我的。
 
開啟燈,我將布偶放在正前方,凝望著,凝望著「你」。
 
你看著我,我看著你。你有張無所謂的表情,這兒沒有雜音。
 
溫度沒有飽和,汗味是我自己的,想到這邊,心理平靜起來。
 
一切安靜了,關上燈,房間一片安靜。
 
我抱住了你,喃喃著「求求你,不要讓我一個人」
 
你散發出光亮,照耀著我,照耀著你。
 
好溫暖,好安靜,沒有聲音,沒有味道。
 
鼻子酸酸的,像是檸檬的味道一樣。
 
原來,你在,我喜極而泣。
 


2508字

後記:

這篇完成時間很早,卻想了很久是否要發。內容像是一些呢喃碎念,電波對不上,可能會有種「到底在說三小不能好好說話嗎」的fu,我想這樣負面的文體用上飛鳥當時那樣歡樂的場合是否恰當,而猶豫了很久。這是角色「律」最原初的性格──「沒有核心思想」,隨著律越來越想要回歸原來的自己,將自己那掩飾一切的冗言態度(喋喋不休)改善後,他迷失於自己。

他原本是自卑的人,且對於社交非常不擅長,原本嘗試學得很會社交的樣子,學的不三不四而後悔。隨著他改變社交方式,沒有經過解釋會讓人看不懂他,隨之而來的就是孤立。嘗試愛自己,嘗試愛別人,卻根本不懂其中為什麼要這樣做,失去了社交的準則,他變得一下子是滔滔不絕,一下子又沉默寡言;一下子講話看似有自信,一下子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他嘗試了好幾種社交模組,導致每個角色與他相處時,除了是個善良角色外,幾乎會看不懂他的性格。其實答案簡單,這個角色的核心就是沒有核心,他偶爾會自製一種核心,隨著核心的一個個崩盤開始害怕有核心,隨波逐流下開始跟人疏遠,因為他最後開始害怕「人」這種生物了。

但是,他最後也喊「不要讓我一個人」。也是害怕孤立下,會有的矛盾情感。就算是害怕人,又想親近人,逐漸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內心連組織言語都開始倒錯,大概是這篇文章中比較看得出來的地方。


(刊頭由多多洛(goo752000)提供)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