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帝王的糖果與鞭子

旅貓 | 2023-01-07 12:05:01 | 巴幣 42 | 人氣 224

突然瞄到張廷玉這個名字想說好像在哪看過,查了一下才知道是一個晚年充滿爭議性的清朝重臣。

張廷玉是康熙年間進士,雍乾兩朝元老。乾隆很重視他,甚至交代過:「張廷玉人都七十歲了,可免凌晨入朝、酷暑和風雪時也不要勉強入朝了。」

他一生處事謹慎內斂,直到七十六歲想退休而引發一連串騷動害他晚節不保。

原來他第一次想退休一度被勸留後,心意還是不改,並請求死後配享太廟(非常優秀的名臣死後可以進皇族宗廟陪祀自己侍奉的皇帝,是極高的榮譽)。

乾隆開始有點不爽但還是准了,然由於隔日風雪,張廷玉便沒有親自到宮門前謝恩而是派兒子代勞,乾隆因此非常生氣,說要降旨責備。呃,老闆,明明你親自說了風雪可以不用出勤不是嗎?

汪敦大學士和張廷玉有交情,連忙為他求饒,並通風報信給他,張廷玉也不是笨蛋,隔天就連忙跑去上班親自和老闆謝恩。

沒想到乾隆更怒了,理由是自己還沒下旨罵他,昨天沒來的人怎麼知道皇帝為此生氣?肯定有人洩漏朝中情形。

一氣之下乾隆革了他的爵,洩密的汪敦也被罷免。張廷玉只好自請罷去夢寐以求的太廟配享好向上司謝罪。

欸不是,乾隆你是不是根本從頭到尾都算好了?在乾隆底下討生活真的靠北難啊。


事過境遷,張廷玉夾緊尾巴低調過了兩年平安日子,又突然迎來了危機。

原來那年乾隆長子過世,祭祀剛開始沒多久,張廷玉就說:抱歉,雖然你死了兒子,但老子現在要回老家。

乾隆怎麼可能忍得住這口氣?

好哇我平常這麼照顧你,我兒子死了你蜻蜓點水一下就想回老家?老頭你皮在癢是不?

大怒之下乾隆派人抄來歷代配享太廟的臣子名單,丟給張廷玉要他掂掂自個兒的斤兩,看自己的言行值不值得和那些名臣一樣死後在太廟陪祀。張廷玉自覺踩到老虎尾巴,嚇得要命,再次請求罷去配享並求治罪。

之前只是乾隆自己不悅所以氣消便沒事,這回事情大條了,傷皇室體面,乾隆聽從九卿和大學士(幕僚團隊)的意見,真的罷免了其配享代替懲罰。

最關鍵的是當年七月,張廷玉次子的岳父為了多賺點考官費隱瞞自己母親過世的消息「匿喪趕考」,牽連親家公,乾隆因此剝奪三代皇帝賜給張廷玉的一切賞賜。

(嗯,欸,呃……這很……古代)

最後張廷玉在家中去世後乾隆還是按雍正遺詔讓他配享太廟了,畢竟人家光鮮的經歷和元老身分放在那裡。

所以之前是討厭他身為重臣倚老賣老得意忘形才一直故意嚇他逆www

所謂的帝王心術大概就是有時獎賞恩寵一下,不定時嚇嚇底下臣子,糖果和鞭子的交替使用吧。

創作回應

泡菜牛肉鍋
伴君如伴虎~雖然在一般百姓看來朝廷官員是飛黃騰達的地位,但比起是非還是帝王的心情比較重要可太會揣摩也有危險,從現代的角度看來真的是抗壓性要磨練得不錯才有辦法安心睡覺的職業呢。
2023-01-07 13:19: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