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幻想商人 第五集 商品目錄‧犯罪快感 (11)

林賾流 | 2023-07-27 09:35:44 | 巴幣 2 | 人氣 70

連載中Vol.5 傷心墳場
資料夾簡介
哥布林店長與人類店員之間充滿激情的營業歷史。

第六話 痛苦的果實
活人墮入地獄,像電影一樣誇張的恐怖畫面,或許不是真的……阿德正這麼想著,卻被夢想交易所的無形力量拉回室內,門扉也戛然關閉。
 
「你這樣太過分了!店長!這有等價嗎?你公報私仇吧!這樣也算是幻想商人嗎?」
 
有必要把人丟到地獄去送給惡魔?不能揍一頓嚇嚇他給點教訓就好?
 
「你在胡亂說什麼,小心我把你也一起丟下去。」店長冷冷地回答。「他要犯罪的快感,我就給他既是犯罪同時又能體會快感的機會而已,我聯絡了專家接手訓練他,這樣也有錯嗎?」
 
論起犯罪沒有比惡魔要更上手精熟,存在本身就掛保證的專業角色了。
 
「我不懂!為何比他做更多壞事的人都沒下地獄,這個笨蛋要下去!」
 
然而,惡魔過去就已經回答過這個問題,阿德只是不能接受,地獄不見得是為了處罰犯人才存在的,也有很多壞人從來就沒受到審判或處罰。
 
也許那些壞人沒有笑到最後,但卻是因為自身的劣根性墮落,而不是報應公平的落在身上。期待命運為自己復仇根本就是逃避,因為根本不公平!
 
「因為人類無法從犯罪中得到真正的快樂。」惡夢走到店長身後,倚著椅背說:「人的精神構造受到官能強烈的支配,所以感知能力泰半很有限,我可以分析給你聽,噗噗先生想要的東西在地球上是不可能實現的願望。」
 
「什麼意思?」
 
小小的惡夢使者於是說明道:「感受快樂的人往往會遺忘那是犯罪,因為人的感官有限,大致上會對自己覺得美好的感覺有反應,雖然快感有時候是倒錯的,但不影響人類這種趨性。犯罪的影響在受害者應驗時往往醜惡又痛苦,別人先不說,光是受害者就不會認同凶手的快感,真正的意義上,你要怎麼認同你沒有的感覺呢?」惡夢搖著手指。
 
「不是所有人都說你很帥你就是真正的帥哥,當然也不是所有人都說你是大壞蛋你就是真正的大壞蛋,嘴巴上說的話並不代表內心的真正想法,其實多數人都覺得別人只要不害到自己就無所謂。」
 
「犯罪者無法感受被害者的感覺,所以他們的快感只來自於想像,既然是想像,那麼有沒有犯罪行為已經不是必要了。而且雖然喜好不同,犯罪者一樣討厭受傷痛苦,他們只有害怕受傷害,乾脆主動傷害別人的消極快樂。」
 
「我不懂啊!」阿德焦急地說。
 
Deep在這時開口出聲。「將犯罪者比喻為農夫,被害者比喻為土地,在土地中種了棵蘋果樹,蘋果好不容易終於成熟了,這個農夫該如何做才會得到快感?」
 
他看著眼前的存在們。
 
「是站在果園邊幻想那顆蘋果有多好吃,還是乾脆爬到樹上摘下來親口嘗試味道?」
 
「一般來說都是後者吧?」阿德很快回了這句話。
 
「不,蘋果屬於蘋果樹,蘋果樹活在土地上,農夫只是影響果樹成長的人。農夫想要知道蘋果的美味,就一定要親口去嘗試它,這樣他的目的才算完成。」
 
「Deep果然能聽懂我的意思呢!」惡夢很高興地說。
 
「可是,人類凶手無法『嘗試』罪的感覺,他們頂多只能嘗試犯罪行為,古往今來,真正品嘗人類的罪惡,也被所有人承認的,都是犧牲者、替罪羊。如果被害的是動物、環境時,人類甚至不覺得那是犯罪。」小小的夢之國使者在原地轉了一圈繼續高談闊論。
 
「就以『殺害』這個動作來比喻,犯罪的後果之一是死,感受到死亡的是被害人,不是犯罪者,你可以發現,不管什麼樣的行為,都是被動方感覺最強烈,可是因為是被動,不會有快感,反而會產生各種負面的痛苦,和被害者的感受比起來,你不覺得凶手的感覺淺薄又虛弱得可笑嗎?」惡夢爬上吧檯對阿德搖頭以對,說了許多話後覺得口渴開始灌飲料。
 
「簡單地說,Bumb先生和我,還有阿德你,我們都是人類,都想追求某種本能渴望的幸福,就像惡夢說的,對自己而言最終極的善。但是在地球上,犯罪不會得到這種終極又完美的幸福,從而感受到真正的快感,因為我們的文明有限,一種標準成立後會被另一種標準否定,有人說這是犯罪,就有人說這不是犯罪,有人說這就是幸福,一定也有人否認幸福的定義,造成矛盾。」Deep悶悶的說。
 
所有人都還在半路中,即使不做壞事也不保證能得到幸福,幸福還是得靠自己去努力爭取,何況是Bumb先生那種必須靠受害者來成立犯罪行為的快感模式。
 
「地獄裡的惡魔雖然不像地球人那樣追求善的快感,但是說不定也擁有對真正的惡的理解,也可以教給Bumb先生有別於幸福的感覺,最終極的罪惡快感,起碼惡魔比較有說服力吧?」惡夢搖著小腿道。
 
「我們雖然研究地球文化,說到底也是局外人,如果不能和生長在這顆星星上的住民本身直接溝通的話,這樣的研究結論就不夠準確。對不對?太陽殿下?」惡夢對和人類聊天這件事一直興致盎然。
 
「嗯。」金髮金眼的男孩不置可否地說。
 
「那顆蘋果的味道,是沒嘗試過的人類絕對無法想像的,從未知而來的快感,才是真正的犯罪快感哦。」惡夢的紫眸閃著光,這樣對阿德說。
 
「所以店長一定得把噗噗先生送出交易所,因為哪怕是這裡,只要有和他一樣的人類,阿德哥哥在的話,你就會同情他,你的同情就是否定他的願望。換言之,也在支配他的價值觀,你是他討厭的人類社會代表,你不能理解他,不能接受他,也不能放任他自由,阿德哥哥,那樣也是殘忍的一種呀。」夢之國使者撩著瀏海說。「可是我是夢之國的人,對我們來說,夢想沒有好壞,愈純粹的夢想擁有愈高的價值,不管其能否實踐,影響為何,那都與夢之國無關。」
 
「Deep沒有同情噗噗先生,當然不是記恨,是因為多少能理解吧?」惡夢又看向鬱鬱寡歡的男人。
 
「……活在沒有快樂的世界,被迫接受別人的選擇,不管好人或壞人都會一樣痛苦。只有這點是公平的。」Deep悄聲說,阿德則因他的話非常難過。
 
「放他去吧,如果這是他的希望,至少他會滿足,如果不能拯救一個人,起碼不要讓他不上不下。」
 
「Deep,怎麼連你也這麼說!」
 
「大概是我也不算好人,那件事發生後,一直在思考『犯罪』到底是什麼?為何Bumb先生會走上這條路呢?人即使不快樂,也未必會從傷害別人取得快感,不是害怕被法律追究,有時候只是單純地不想做。」Deep這樣剖白。
 
「如果犯罪者和被害者真的是水火不容的存在,那麼報復本身就是矛盾的事,被害者應該不會變壞才是,為何有些被害者後來變成加害人?」所以Deep才會懷疑,其實他們追求的東西本質沒有不同,只是求取的手段和希望看見的型態不一樣。
 
「關於這件事我一直想聽聽人類自己的看法。」惡夢回答。
 
「我想所謂的犯罪大概是一種『寄生』,精神或者價值模式上都有,人類可以從『自我』的擴大得到快感,讓他人更強烈地意識到自己的存在,為了不被整體世界吞沒而強調的存在感,本身就是一種快感,即使這種快感不完全。」Deep仰頭說下去:「然而社會無法容許不合群的存在,真正的反社會者只是極端少數,許多行為原本只是單純的需求,甚至在當時還是一種正義的規則或榮譽的傳統,只是後來人們覺得不對,所以就是犯罪了。」
 
「因為有罪的意識,才有精神上的快感,這部分可能是人類進化出抽象思考能力後的附帶產物──或者說缺陷。但是我們仍然無法理解獨立存在的感覺,必須依靠周遭同類的反應來確立自己的存在感,人類就是這種有缺陷的生物。」就算不傷害別人,也會透過自我傷害來確定這種存在感,那正是Deep所經驗的過去。
 
「原來如此,Deep倒是作了很好的結論,店長也覺得不錯吧?」惡夢問著店長。
 
「我比較想要實例的部分。」店長咬著鉛筆說。
 
「簡單地說,存在焦慮決定了被認同的渴望大小吧?」太陽難得插了嘴。「愈想存在的人,愈需要被認同。」
 
「我還是覺得這點最難理解,為什麼不被人認同就活不下去呢?」惡夢鼓著腮幫子說。「我家的老師很奇怪,不能當成觀察範例。」
 
「只要有規則,就一定會有例外,選擇了例外的是惡夢特使不是嗎?」太陽挑明這點。
 
「因為我比較喜歡稀有的紀念品嘛!」惡夢搖了搖手。
 
「可是我以為從受傷害的被害者轉移到犯罪的加害人,同時擁有兩種經驗的個體,所感覺到的體驗會是最接近原始的犯罪快感。本來想那個焦點會是Deep呢!」
 
被談論到的男人低下頭望著手心。
 
「無論將人分成被害者還是犯罪者的不同立場,最後人類還是人類,沒什麼好覺得快樂的。」Deep站了起來。「對我來說那只是一種引力而已,快樂和痛苦是相同的東西,引導著人向永恆前進的力量,無論肉體或精神是否已在途中毀滅,不是快感也無所謂。」
 
「等等。」眼看Deep已萌生去意,出聲挽留的居然是店長。
 
「你身上有我想要的東西,我要收購它。」
 
「店長!你要Deep身上的什麼代價!」店員大夢初醒,終於有他聽得懂的部分了!
 
「版權。因為寫剛剛那傢伙的故事也會牽扯到他。說出你要的代價吧,合理範圍內我都答應你。」
 
店長的紅眼睛和Deep無神的深棕雙眼對視,半晌後,Deep說出了他選擇的代價。
 
沒想到店長著作權法的觀念這麼好,店員擦著冷汗送走Deep,他也未曾預料Deep選擇的代價竟然是那樣。
 
最後只剩下那些超常存在還留在夢想交易所裡,店員用烤箱將一些小奶油麵包加熱,然後裝在紙盒裡送給女王陛下,因為他們也要離開了。
 
「陛下三餐都要好好吃東西哦。」店員也聽說家裡目前常常只剩她一個人看家,母親是非常忙碌的職業婦女,不過惡夢也有解釋過,因為太陰女王的精神力與人類截然不同,她不會因此感到缺乏關愛或者寂寞之類,而且距離對他們不構成限制。
 
小女孩接過店員特地幫她準備的點心。
 
「謝謝。」
 
「喜歡這裡嗎?」之前女王陛下是被硬拉來的,這次也是靜靜地旁觀。
 
林靜海點了點頭。
 
「最近小學生的壓力也很大呀!很少作單純的美夢了。」同班級的惡夢感同身受地說,不忘兩手都拿著奶油麵包各咬一口,很有點來吃白食的調調。
 
「對了,五年後我會去拉斯特侯爵的地獄領探望Bumb先生,如果他想回來我會負責把他帶回地球。」
 
惡夢天外飛來一筆的發言讓阿德驚訝地旋身。
 
「何必感到奇怪呢?阿德哥哥,我們又不是人類神話中動不動就是世界末日最終審判的『神』,點到為止就好啦!太陽殿下很有環保意識的,我們喜歡保留地球目前的野生狀態,畢竟好不容易都發展成這樣囉!雖然差強人意,但也有種特色呀!就算是一個人類的命運,我們也不會隨便改造啦!」惡夢拍掉嘴角的麵包屑,對阿德搖著指頭。
 
「現在的Bumb先生是不會懂的,應該說他沒有理解幸福的欲望吧!只是想要占有一個自己都搞不清楚的快感。可是既然身為人類的話,最適合自己的還是人類的幸福喔!要一個不口渴燥熱的人理解水的重要,那是強人所難。可是當他徒步穿過廣袤的沙漠,曝曬在永晝的火焰中,總有一天會理解堇花上閃爍的露水為何美麗的感覺。」
 
惡夢對呆愣的店員這樣說了以後,抓住他的手也搖了搖。
 
「感謝招待,今天晚上要偷偷夢到我唷!」
 
夢之國使者從阿德面前走開,並且和同伴會合,三個小孩併肩而立。
 
「很好的精神香氣,是真愛殿下他們國度的產物嗎?」
 
最後仍是由教養最好的太陽結尾,他也優雅地鑑賞出其他國度王族留下來的贈禮「和平之香」。
 
「再見了,大家,祝你們生意興隆。」
 
這是店長最喜歡聽到的祝福,加上女王陛下又再度光臨,他幾乎是傻笑著對他們猛力揮手告別。
 
把異世界的偉大人士們也送走後,店長一瞬間變回哥布林原形,臉色鐵青地衝往大浴池,阿德已經能見怪不怪地打掃店內了。
 
關於Bumb先生和Deep,希望不會再出什麼事才好,那個笨蛋恐怖分子反正死不了,阿德也不想管了,但他還是擔心Deep,索取了那種代價,真的沒問題嗎?
 
店員倚著掃把,長長地歎了口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