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我們來自何方 實測族群親緣關係

yau | 2023-07-17 09:53:06 | 巴幣 100 | 人氣 103


終於看完而之前先寫了孟德爾定律和最後共同祖先的數學模型,而後便是這本兩文提到的實測人類各種族親緣關係的書了。

即是這本中文版由馬可孝羅出版的書,是猶太裔美國古人類學家David Reich(大衛 賴克)的力作,我以前買和看了作者的導師 L.L. Cavalli-Sfo (巳故了)的代表作「人類大遷徙」,而作者除了極為麻煩和新興的基因分析外,也使了導師主打的語言學和文物考據,檢測出人類祖先不只是一次性地出非洲,而是多度離開和重返而新來者和原住民間的取代和融合。

他是尼安德塔人的作者和本屇諾獎得主帕波的長期合作者,而他和帕波都要在政治氣氛惡劣的背景中研究,因為帕波的研究所在德國(實際是前東德),而賴克更本人是猶太人,一提人種進化就麻煩多多的,經常遇到是一般活人拒絕借出基因和別的研究不肯借出先人的骨頭。

到底像丟失化石的糗事(作者沒提的北京人)或想不出錢利用基因的問題,還不計我所說的負性優生學如對犯人絕育或種族滅絕,甚至科幻例如機動戰士或美麗新世界中多次警告的,強逼全體人類調整基因或用基因為決定前途的事。

而本書較有別於祖先的故事和纏結的演化樹,寫的是些特別是對人類自己新已知的事事,反而剛巧和另一本快看完的社會學的書「重返烏托邦」,在某個向度上重疊實際運作的相反的,這里作為嚴肅的科學家,直斥腦補自己血統出處的人。

而是想用活人加有限的骨頭研究,掀示和面對自己族群的身世的秘密,而必需要超刻對於演化論一知半解的心態。

(對一無所知或堅持神話的人,作者不責難只是簡單地提,他們可能只是怕發現自己不是純種人)

如我多度說的演化「樹」的印象,即共同祖先的各個支派不只是會越分越遠,而是只要不過分化便可以重新混血,而且人類祖先間的族體不只是重逢。但新演化的基因偏不會簡單地消失,而是變成個體差異較大的結果。

而作者使用幽靈人群稱呼,那些未被識別出是那些骸骨,並現世喪失了獨立人種身分的祖先群體們。
因為即使是融合也不一定是和平或平等的,勝利者可以用強姦或強聚的手段,猶其男性使自己的後代人種增加。

而因為歷史上一夫多妻和征服者男性強聚土著的女性,也客觀使到較少男性可以擁有較多的後代,所以也和為什麼不同人種間的文化如此相似,因為征服者可以強逼對方學習自己的文化,勝方的男性使對方女性生下自己的孩子。

或者像穿越輕小說的男主角開後宮,往往不過是讀者懷緬男性至上的時代,而我們都有那些人的血統較多的後代。

但以上其實本應是「很多人知道的事實」,只是「終於用科學證明出來」,可是為什麼要搞到需要這樣證明呢?

除了上述的心理和政治原因,即使在科學上也只是傾向聽那些易懂簡單的話,所以對於從較近在現代人類最後一次從非洲出發「取代」之前的人,或者擁有信史或現代文化特徵(語言等)的人在現代居住地,以前文化「斷層」的人們,即使是人類學家和進化學家們,仍然較易輕信他們絕後甚至是現代居民殺光他們,才可以心安理得自己不需要和那些未知的古人類扯上關係。
而按作者的話不只是尼安德特人,而是從二百萬起的人類祖先,都不像有那一支完全滅絕的,包括了被和早便被確信是現代人祖先的,「匠人」(非洲直立人)對照的被單地起源者看作滅絕的同類「亞洲直立人」,都同樣沒有滅絕而且和曾經重返非洲,而現代智人應當是由多個直立人或早期智人群體合流的結果,有人認為石器時代因為冰河和火山爆發,存活的人口很少為了應付生存環境惡劣,所以一定要流徙和融合。

最後,我引用像對亞瑟王要看成王子出身高貴,還只是個卑賤的私生子的問題,本書的作者的處理是一個人做到什麼不是因為擁有那種基因而是能力,像亞瑟是因為拔出寶劍而不一定真是王子,他舉的例子是賽跑高手不是因為他們是黑人或銀行家不是因為他們是猶太人,而是他們跑得快他們會賺錢,而用已所短和別人之長比較不正常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