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纏結的演化樹 心得:現代演化生物學重大發現和其科學家們的故事

yau | 2023-05-09 23:20:53 | 巴幣 0 | 人氣 204

封面看來有些像傳統的演化樹或更古早的生命樹,玄機在下文說明的。
* 前言
這本書我花兩個月才看完,但不要頂置而且它的編幅還不太過長。在兩個月前寫祖先的故事時便提到本書,在看完前還先寫了兩編短文,即「生物分類學的第三帝國(三域系統) 」和「生物分類學的冷知識演化支與數值分類法」,不貼網址只要各位在部落的科學與技術資料俠便到找的,都是生物分類相關的原因是本書猶譯本和序言可能有不公處,我不相信是他們不知道原核生物和域级分類出處Chatton ,比較作者最推崇的渥易斯(C.R. Woese )早五六十年之久。才決定放棄頂置但是一共寫三文。

即是這本用微生物學為主線,即是達爾文時代所無法研究的對象,檢討了百多年來置身生命科學最前線的競爭學說演化論的局限。

用在那些可以用紅爪血齒生死博鬥的動物前,在寒武紀大爆發前那些看不見的小世界:微生物中較小的「原核生物」可以用基因直接轉移自然調整,對較大的微生物原生生物(或剛升級的前原生生物,而從洛基古菌可能是現代殘存類似的)由吞噬或相反被寄生入侵變成共生,而從現代生物的共同基因過少更加可以想像早早生物是很另類和所有現在生物不同。

* 我說的三大發現

1 推測原初生物和任何現代生物有不同的構成,肯定部分基因被淘汰了。2 吞噬和寄生(或入侵)如果雙方都沒死,反是進化的重大意義。3 基因為不只限於上代遺存下代,而早便在真細菌和古細菌見過,後來在真核生物即使是較大的多細胞生物也存在。



一是本書的主角Woese 晚年,綜合了發現古細菌和真細菌之別,跟真核生物關係推測出早期生命其實不是他起初想像的古細菌,而是古細菌和真細菌的共同祖先,所以他說起名新發現的微生物叫古細菌或古菌有些敗筆。而所有生物共同祖先,那最可能是一種類似病毒大小,但仍然有類似細胞的構造保持物質不能被水散的,透過不是DNA而是RNA完成繁殖的[原生命]體,而原生命體多半不是第一個生命而真正的第一個生命其實巳經完全滅絕了。而這個被稱為「RNA世界」的學說,還不是他原創的(正如域级單元不是渥易斯原創),可是有什麼所謂?反正不是為了名利才研究這些不能賺錢的,因為古細菌是無害或益菌。正因為無害他才不能用來幫別人發明治療的藥物或疫苗。

(至於古菌和三域是較早便知道的)

而另兩項是我所未提過的女科學家的研究,第二是L. Margulis的 細胞共生學說,生物是在共生演化井在線粒體和葉綠體上得到證實,即真核生物祖先是在吞噬更小的細菌進化出來的。而她更是「蓋婭假說」的提倡者之一。

我很久前便看過 Margulis其書和得到洛基古菌的證實向前原生生物過渡的。

最後第三發現是,深入研究玉米基因轉座子的B. McClintock ,和上次提的Waston 和Crick 都是諾貝爾獎得主。那個不只是細菌抗藥性的性質,還是演化的隱藏機制并在真核生物上發現,更加可以成為基因調整的原型和方法。機制主要是病毒。

而我較正式深度了解還是在本書開始。

因為我早在GUNDAM Seed 時便看了不下十本生物工程的科普書,都沒有說到自然基因水平轉移,即是不要突變和生殖便可以調整。某種程度上我是為了這方面才買和看本書的。


* 這書的主題便是超越傳統的樹狀演化分類和歷史概念。
演化樹出於神秘學生命樹,但生命樹是由上而下的現實世界是墜落的,那麼認為人是被貶摘下現世受苦的,難聽是海賊的反派的杜夫拉明高的出發點,即認為世界欠了自己的,主角方類似便是像魔禁約戰fate等的看法,世界不公平不只是對於自己而是對所有人或所有生命。那麼便是把貪婪合理化,所以這種後宮風格的作品較適合,「高貴和復仇與寬恕」是這類由上而下的世界觀想法的主台詞。福音戰士的三個動畫版的發展也可以說明三種可能性,但始終我認為這是些貪心的人的妄想居多。
達爾文的白手畫進化樹的稿圖,生前沒有發表的。
經典演化樹是進化的出發點由下而上的,是高達或龍珠主流的新人類超級塞亞人,這個我不用多說了,是自我提升而不是為了失去才搶回來,只是從未擁有所以不能這樣貪心。而樹狀演化關係是有分支無融合的,即是舊人類可以變成新人類變革者極能者,但三者之間不能約通。所以之間主要是競爭的而不是合作,要認為可合作需要很多艱深的研究,除非只是玩機戰倒有三種新人類間合作,在動漫的反派較少應當像高達的些反派的人類或像龍珠起初的比達了。真實可能如我說的美德的起源和人類存在的意義所論及的,那些是聖哲的程度了或說是尼采的超人。「昇華和自我超刻」算最適合樹狀進化的台詞了。
然後是海克爾的經典科學的生物進化樹這是作者大衛.逵曼(David Quammen)最推崇的渥易斯的當代補完微生物學的演化樹



標題說的纏結的演化樹,像封面的實際是在進化的網絡,便不再用基因為主定義祖先,因為那原來可以變的,給當在高達調整者或龍珠中較另類的人造人的意義。那麼我們有細菌的基因不只牠們是最早的生物,而可能只是因為被傳染病所致,而很多進化都來自這樣,甚至有人認為真核生物是因為有巨型病毒入侵了前原生生物,成為其細胞核。而大部分哺乳動物的胎盤也多半是個卵生或有袋類哺乳類的祖先感染了病毒沒死,經多代才進化成現代我們所認知的母子關係。

那麼顯淺說「訴之以利」才是最適合網絡進化的台詞,動漫的反派如細胞(斯路CELL)遊戲或魔人布歐(龍珠早期最後首領)與嵌合蟻,正派當然是些死火海鬼鬼的友情熱血和努力了。所以本書最後是討論個體和物種跟種群等哲學說法,可能應當說成是「同舟共濟」才是更適合的台詞,可本書原文是疫前的2018年首版。

* 最後,第一次寫一部吸引但寫得還要翻譯不好書了,或者反正科學家不一定是科普作家,我有同級的知識和時間也多半寫得更差,遲些會是海萊茵的怒月還頂置的,到底它是和宇宙戰士另一影響GUNDAM最深的小說。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