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重溫帕波的尼安德塔人 2022年諾貝爾生醫學獎

yau | 2023-06-15 06:10:00 | 巴幣 0 | 人氣 187

去年底知道作者得獎便計劃重溫本書,看完後只想說幸好被諾貝爾獎當局肯定,而知道現代人擁有尼安德特(塔)人基因,成為應付各種像新冠或其他疾病的基礎知識,而不是像那些總是認為血統純淨才好的人覺得的恥辱般。
因為例如像作者是過去諾貝爾獎得主的非婚生子,應當像亞瑟王被認為擁有王者身世?還是作為孽種的不名譽背景?起初作者坦承厭惡的,但被他認為的渣爸發明的藥救了自己的危疾才發覺有所幸,後來作者還公開自己是雙性戀者。
在本書中作者和同業交流合作時發覺,很多人其實認為他的發現只是證實了自己一向的想法,但問題是這些科學家們却不積極参與這種研究,可能認為否定的人反正是迷信血統純淨便好才沒有心去做這種研究。結局多半變成才華被冷落外,還必須了解其實這種研究的實用價值不如想像的大,正如作者自己的話明知不能檢測恐龍的基因和現在生物間血統關係。所以被很多同樣有才能的同行冷落這種研究。

因為和合作的其他科學家如數學家和微生物學家討論了,才發覺一堵科學之牆限制了自己只可能做什麼?

如我在寫祖先的故事和纏結的演化樹時說過,基因可以經傳染病轉移,現代人不會擁有所有祖先的基因,所以只是用基因檢測是無法知道所有石器時代人類的祖先系譜。

可是最後作者想不到的是,頒獎原因是他的發現,正好因為人類擁有不只是單一世系祖先,不同人種的基因對於惡疾的抵抗力有別,才識別出那些基因的來源和針對開發不同的防治手段,長遠還可能做不同的基因治療。

最後,不是所有好書值得我這樣快重讀的,本書便是其中一本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