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星塵冠冕】春晨-04

廢墟貓 | 2023-07-07 22:50:05 | 巴幣 1224 | 人氣 206

完結一章—春晨
資料夾簡介
從「琉根曦爾星」遠道而來的柏瑟鈴與拿破崙時代的金髮青年路易相遇。柏瑟鈴在旅程中發現路易似乎並非真實地球人,還另有秘密隱藏……

《鬼靈精怪x華鳳瑞鳥》主時代為18世紀至今

▬▬▬▬▬▬▬ஜ۩۞۩ஜ▬▬▬▬▬▬▬
《星塵冠冕》
(Connect of DiamonDust)
▬▬▬▬▬▬▬ஜ۩۞۩ஜ▬▬▬▬▬▬▬

─ ♛春晨-04 ─

  黎明清晨,鳳凰瓊按照柏瑟鈴發送的訊息抵達路易住的屋子,房主早就打理整齊來迎接他,就連平時會偷懶的柏瑟鈴居然也好端端地坐著,遞上昨日買的梭子餅給他。「主人,路易幫了大忙,替我找到房間了。」柏瑟鈴還愉快表示晚點就要去工廠參觀,看有沒有適合女性的工作。

  「呃,確實聽妳這麼說,但是住同間房嗎?孤男寡女會有流言蜚語啊。」藍髮少年狐疑地睜著澄藍的雙眸凝視柏瑟鈴,仍不忘謝謝對方的梭子餅順便咬一口。
  「沒有啦,只有今天……因為昨天人家沒地方睡,求救了你又不來載我。」
  「嘿,不知是誰昨天講怕去工廠太晚,說自己會找地方住,這餅蠻好吃的,」儘管知道邊吃邊講話頗失禮節,但不是在達官顯貴的住所,隨性點或許比較自然,這是凰瓊觀察馬賽港都的狀況。
  「啊人家哪知道旅店不事先訂好沒得住啦,總之路易幫我在這兒找到落腳處,今天房東太太說會整理好囉。」
  「好吧,但妳真的考慮住地球?地球不像琉根曦爾觀念開放喔,最重要的是!」凰瓊一副妳真敢確定的表情:

  「妳不能看BL!!」
  
  頓時之間,已不是雷擊劈砍等級,而是巨大的宇宙爆破聲在柏瑟鈴的腦海中炸裂。

  「什麼!!」粉紅髮女孩雙手誇張捧著自己的臉,一臉彷彿世界末日。

  呆滯一會兒,她才緩緩道:「如果不能看BL,活著有什麼樂趣?我馬生三分之一的光采被黑霧掩蓋了……」



  再次與愛芮絲的主人菲利打過照面後,路易安靜地從書桌拿起《波斯人信札》坐到角落邊閱讀,好留個空間讓客人們討論事情。由於菲利和愛芮絲討論頗為熱烈,惹得金髮青年中斷了文中波斯貴族的旅法見聞,他半闔起書本,轉而聆聽到兩位提及關鍵字時,粉紅髮女孩表現異常激動,於是他禁不住打岔:「不好意思,打斷你們商討,請問BL是什麼?」

  凰瓊和柏瑟鈴一臉驚呆看著金髮青年,前者忙著把癥結點釐清,後者則是想到興趣會被剝奪而陷入憂愁,兩人誰都沒想到金髮房主突然打岔問BL這個名詞。
  
  「呃……就是……」藍髮主人舌頭打結拍了拍他的馬說:「妳解釋……」
  「欸,為什麼是人家啦?」
  「因為是妳的興趣。」
  「吼吼!」柏瑟鈴幾乎想變回原型用她的馬臉擠旁邊先露餡還不負責任的主子。「哎,就是Boy’s Love的簡稱啦,男生跟男生談戀愛的故事……啊雖然我有這種嗜好,但不會隨便把人家配對,我、我是很尊重官配!只有官方承認的BL愛情才是王道,其他二創同人多半都是妄想,我沒有。」粉紅髮女孩內心哭笑不得,尷尬地想找洞鑽。
  
  然而凰瓊一臉無奈,覺得柏瑟鈴努力解釋八竿子打不著。「畢竟地球的思維保守,她應該是不想讓男性朋友失望自己喜歡這個?」藍髮還是幫他的馬跟金髮青年講明。

  眼見愛芮絲心慌的欲蓋彌彰,急忙解釋還越描越黑。金髮青年噗哧了一聲,用手遮蔽逐漸上揚的嘴角。「沒事,別人嗜好我不會置喙。剛才的特殊詞彙很多,我不是很明白。」並非將同性妄想加諸在自身的話,路易對此不太介意。這時代見不得光的地下戀情其實他多少知道,那些全屬個人自由。遙想十幾年前巴黎發生大革命後,同性之罪已從法典中移除,不過人民普遍還是難以接受且視為悖德行為,所以凡事謹慎為妙。法國這點倒是與故鄉有強烈差別,當然金髮青年暫無意願繼續深究這部分。

  「我想,皮埃爾應該在等我們了,先出發嗎?」他露出和顏悅色的笑容,接著向客人們提議。

  「既然愛芮絲心意已決要住地球,身為主人的我沒啥好說,自己小心點,有事記得敲我通訊,後續就麻煩路易先生了。」凰瓊優雅微低頭,帶著柏瑟鈴孝敬的梭子餅離開路易的房間。
  「主人慢走。」事實上,柏瑟鈴的行李確實裝有她嗜好的漫畫,能用電子瀏灠,不過放在非常隱密不易尋找處。知道路易沒有在意,她鬆了口氣向對方說:「那我們出發吧。」





  由路易工作的香水店為起點再拐個街口,便瞧見皮埃爾正在麵包店附近停放的搬運馬車後方卸貨和載貨,一箱又一箱搬運,從原本裝滿小麥及五穀雜糧的麻袋,換成裡面填充麵包和乾糧的布袋。臉頰有少許雀斑的青年充滿活力地向接近的友人揮手吆喝:「路易,這裡!」

  會合後的三人閒聊起來。金髮青年心想這兩位朋友較少有機會交談,便主動接手裝卸工作。他神態自若的左右兩側各抱起一袋穀物往麵包店後門走去,接著又以同樣方式運送食品袋放上四輪搬運車。

  「哈哈,所以妳們有去馬賽歌劇院嗎?」皮埃爾貌似聊個正起勁。半晌他眼瞄了忙碌的金髮老友,才悄聲對愛芮絲說道:「話說你們進展怎麼樣了?」

  一時之間柏瑟鈴沒反應過來,思考路易大概是把她找房子的事情告訴皮埃爾。「很順利呀,多虧路易我找到暫時居所囉。」路易跟皮埃爾說了多少,她不確定能否全盤托出,但鑑於主人早上的建議,還是別把「昨晚和路易在同個房間聊到快凌晨」這種話告訴任何人,以免產生誤會,於是她改口道:「皮埃爾怎麼跟路易認識的?」

  「……唉唷,我不是說這個。」皮埃爾皺起眉毛又搔著頭,懷疑愛芮絲好像對這方面頗遲鈍,真糟糕,金髮青年對此也沒有多敏感。「路易剛從巴黎搬來馬賽時很招搖,每天都像從童話故事裡走出來似的,沒有人敢也不去接近他。」捲髮青年指著自己曬成健康淺褐色的皮膚,繼續說道:「妳看他萬年皮膚白淨,萬年一塵不染,有夠奇怪。起初我也只知道『La  Mer』香水工廠的老闆安排他工作,如妳所見,馬賽港有很多外國旅客,香水店似乎透過這管道賣的還不賴。有次我在舊港酒吧偶然碰到路易,當時他已經差不多開始會學我們的習慣穿著啦。」

  皮埃爾接著神秘兮兮地降低音量:「路易幫我在賭局裡贏了五個20元法郎,爽賺啦!我媽說遇到幸運星還不對人家好點,所以我請他來家裡作客,結果我媽後來就和中邪一樣什麼都路易東路易西,吼!」

  「他很愛洗澡。」對於路易總乾淨整齊的外表,柏瑟鈴同意道,也不知是印象還是從昨天的想法裡萌生意念,自我斷定金髮青年對洗澡情有獨鍾。然後她盯著自己一身不亞於先前那件重製水藍,印有粉紅細碎花紋,色澤亮麗的金色服裝思索道:「所以巴黎是怎樣的地方,為何會讓馬賽人望之却步?」

  「路易很愛洗澡?」棕髮青年不禁笑的人仰馬翻。「說的他很嬌貴一樣……咳嗯妳剛問巴黎對吧,聽說是雍容華貴的時尚帝都,聚集很多權貴人士及雄偉房屋,還有討人……呃我是說皇帝陛下。」皮埃爾懷疑金髮青年發現自己正準備嘲弄他,趕緊嘻皮笑臉的轉變話鋒,改向愛芮絲討論首都的繁華似錦:「服飾、圖書或餐館都很豪華精緻。哎,總覺得有錢人都綁手綁腳好麻煩,『La Mer』的背後金主是巴夫莫伯爵,我看路易和店內的調香師每次接待他都畢恭畢敬,哪像我和麵包店老闆說話坦誠。這妳應該懂吧?所以我更喜歡馬賽。」

  意思是繁文縟節很多,柏瑟鈴能體會皮埃爾的想法,畢竟她的主人身分尊貴,繁瑣禮節同樣有,不像她身為馬僅要懂得基礎就行。馬賽風情較為純樸,加上廣大海面及港口的風景,柏瑟鈴確實感到較為自由。「那路易幫你做了什麼,為何能賺那麼多?」在仙天界經過一番惡補,對法國總算較有知識概念的柏瑟鈴,也能推測法郎與蘇這些錢的價值。

  「男人當然要比這個!」棕髮青年捲起袖子伸出手臂。
  「比什麼?秀肌肉喔?」
  「耶、算是啦,就比腕力咩。」
  「啊,既然都是男人,為什麼不是你下去比咧?」

  皮埃爾的表情瞬間垮掉:「吼唷,我比的贏,還要路易幹嘛?」

  「哎唷,很廢耶。」
  「奇怪欸,他那麼強,幫個可憐小夥伴的忙又不會怎樣。」
  「看起來不可憐啊,哈哈,好啦那對手是多強啊?」

  「這個嘛……」皮埃爾故意賣個關子,先行坐定駕車位置。此刻的金髮青年早已將貨物裝載完畢,並就定載貨車內等待。確定愛芮絲登上載貨車後,捲髮青年拉起前方馬匹的韁繩一邊前進一邊補充道:「來自地中海其他國的壯漢!準備較量的那位對手,肌肉發達到感覺把賭注壓路易身上肯定會輸!」

  「欸。」金髮青年聞聲後發出簡短的抗議。
  「好啦、好啦,事實證明冠軍是人不可貌相!幸運又強壯的路易!」皮埃爾哼著胡亂編纂的曲調,持續駕著馬車前進。
  
  「噗哧,你可真是油腔滑調耶。」

  柏瑟鈴搭在馬車上休憩,行駛一段時間後,欣賞馬車旁路過的景色,綠油油的草皮,美麗的花朵綻放,新鮮的空氣令人身心舒暢,她自然地哼著音樂,唱得是琉根曦爾語言,內容講述著壯闊的故鄉,雅爾芙海姆。

  稍微顛簸的鄉間小路上,綠野開滿嫣紅嫩黃的花朵盡收眼底。路易聽著前面駕車處的皮埃爾和身旁的愛芮絲各自哼唱不同樂曲,心情隨之放鬆。他決定離鄉背井前,打定主意要找回能復興文化的線索,於那之後金髮青年一直以來維持戒慎的生活,直到現下這幾分鐘為止。或許難得鬆懈促成了奇想,他猛地憶起菲利和愛芮絲倆討論境況時提及「官方」,內心頓時產生些許疑惑。

  「愛芮絲,可以請教妳一個問題嗎?」路易望向粉紅髮女孩詢問道。
  「嗯,什麼事?」柏瑟鈴轉向金髮青年微笑地問。
  「妳跟菲利早上提到『官方』,在我的認知裡,『官方』通常代表皇室或政府,所以妳們國家政府會發佈那樣的……消息嗎?」
  「哦……不是那個意思啦,所謂『官方』指的是原創作者,比方我寫本書去找出版社投稿,『官方』就是這本書的版權擁有者,我與出版社。」

  「原來如此……」
  「有什麼消息官方不能發佈啦,路易。要是陛下繼續瞞著我們『他們那些見不得光的消息』,人民不造反才怪。有實話就該說,必須說!」

  「不是……」不是啊!哪個皇室或政府會自己發表BL……呃,地下戀情。金髮青年瞅著沒搞清楚狀況就執意攙和一腳的棕髮老友,真想朝對方臉皮捏個痛快。

  「哪不是,他們開天窗說亮話,人民肯定比較支持!哟呼、法蘭西萬歲!」皮埃爾兀自喊起愛國話,絲毫未見他對現任皇帝略有不滿。
  
  「我們在討論寫書啦,說不定未來找哪家出版社投稿……」幫忙圓謊的柏瑟鈴隨便找個理由搪塞,除了路易外她可不能讓第二位曉得。「啊,目的地是不是到了?」看到一間大廠房許多人忙進忙出,敞開的大門裡貌似有生產線,粉紅髮女孩趕緊岔開話題。



  磚造廠房飄來多種植物的天然芬芳,此處是「La Mer」香水原料製造廠,他們終於抵達目的地。「路易!」工廠內傳來一聲朝氣蓬勃的呼喚,聲音主人是位約十五歲左右的年輕少女,亞麻色髮辮紮好盤在頭頸後方,臉頰顯露熟透蘋果般的紅暈。她踏著短布靴穿著工作裙輕巧奔向金髮青年並撲上,路易伸出雙臂接住對方,謹慎地不讓彼此身體接觸到。

  「你怎麼有空來,不是三個月才到工廠一次嗎?」見到故友的少女看起來很興奮,馬不停蹄地繼續說道:「今天輪我去後山採花,你一起來吧?」

  「容我介紹一下客人。」
  「嗯?」少女探頭看向金髮青年身邊的一男一女,她脫口直接說道:「皮埃爾,我知道呀……這位是?」

  「她是愛芮絲,來參觀工廠。」
  「……妳好。」少女有些遲疑地觀察粉紅髮女孩才打聲招呼。

  「愛芮絲,這位是法蘭索娃。工廠管理人的女兒,工作相關的事情都可以請教她。」路易不疾不徐地解釋。

  柏瑟鈴朝法蘭索娃揮手打招呼,順道觀察著工廠的運作,與她所想不同是有蠻多女性在此工作,手拿著一根棍子攪伴鍋內散發濃郁香氣的液體,或者帶煮好的鍋到其他區域,讓她想著自己或許有機會加入。「我想在這裡找工作,能麻煩妳介紹一下嗎?感謝。」柏瑟鈴眼裡閃著亮晶晶的光芒望向法蘭索娃,期盼地詢問。

  「咳嗯,」法蘭索娃再次打量眼前衣裝亮麗的粉紅髮女孩。有沒有搞錯,養尊處優的上流階級特意到工廠求職謀生?怎麼看都像是臨時起意把工作當兒戲,瞧不起她們嗎?「我們不缺人,尊貴的小姐。」少女模仿道聽塗說的貴族儀態,拉起裙襬朝愛芮絲行禮,雙腳直挺挺站著不動。

  「哇,妳真多禮。」未意識到法蘭索娃的不客氣,柏瑟鈴記得凰瓊曾經交待要低調,於是揮手說:「我只是比較喜歡裝扮外表,沒有很尊貴啦,因為盤纏沒了得想工作謀生,所以還是能帶我認識一下?」她記得地球書中寫道交易貨幣為盤纏,卻殊不知那是東方人在用。

  「盤纏是什麼?」
  「身家,就是錢啦,我沒錢。」
  「妳沒錢?怎麼可能啊!」法蘭索娃一副不敢置信的模樣。
 
  柏瑟鈴緩緩地從金色印花連身裙拉出身無分文的空口袋,再慢慢地收回去。 

  工廠管理人之女的視線傻呆地跟隨對方那愚拙動作游移。「哇,父母親對妳不好嗎?」少女直覺認為可能是這麼回事,便反問她眼中的大小姐。

  「父親希望我能獨立,所以讓我跟他舉債……噢我是說借錢,所以我現在沒錢還負債。」她還順便解釋:「我父親是旅行商人。」

  路易差點笑出聲,不過小姐們面前再怎麼說都很失禮。「……你們慢聊,我和管理人打聲招呼。」簡單交代去向後,金髮青年的手背輕遮著嘴並離開,反而還坐在載貨馬車上的捲髮青年放聲大笑:「愛芮絲妳也太悲劇了吧。」

  亞麻髮少女不知作何表情,但經由皮埃爾一說,倒同情起粉紅髮大小姐了。「好吧,那我先帶妳看有哪些工作吧……」

  「哎唷皮埃爾,你這沒水準的笑這麼大聲……」柏瑟鈴帶點開玩笑抗議道,「至少像路易一樣低調嘛。」她看得出來金髮青年在偷笑,或許不為有失儀態因此仍優雅帶過。相處一段日子後,不難發覺很多女生對他有所憧憬,感覺法蘭索娃先前的熱情就是其一,這名工廠管理人的女兒對路易和皮埃爾的態度完全不同。總之,她才沒有刻意搞笑,這都是自然發生的,她沒錢是事實啊。

  「沒錯,皮埃爾竟然對女生笑這麼大聲。」法蘭索娃理直氣壯地教訓捲髮青年。
  「哇哩咧,現在聯手排擠我喔!」
  「才沒這回事好嗎,你到底要不要去工作啊。」繫著髮辮的少女用下巴示意對方一直坐在停放的馬車上。
  「妳說的都對,我回程再過來。」皮埃爾愛理不理地駕起馬車駛離了香水工廠大門。



  「真受不了,幼稚。」雙手插腰又踱了一步,法蘭索娃悻悻然盯著棕髮青年移動。隨後她稍微改變了先前質疑愛芮絲的態度,首先帶領對方前往工廠內部探訪。有些員工將洋甘菊、薰衣草及玫瑰花瓣灑進裝水的筒中蒸餾,有些員工則使用特製滾筒以人力來榨取柑橘與檸檬的精油,還有些拿著油滑黏膏塗抹在玻璃面板,接著在上方灑滿花瓣,四周則擺滿好幾堆不同品種的花瓣原料跟方格架。

  「這個稱作脂吸法(enfleurage),那膏狀黏液是油脂,用來吸收植物的精華。」法蘭索娃解釋的時候語帶驕傲,並且接著說明假如粉紅髮女孩想要在此工作,這些方法勢必都得有所認知。

  看向詳細解釋介紹的法蘭索娃,柏瑟鈴不禁拍手道:「哇……這麼專業的技能,那你們工資應該蠻高嘍?」她饒富興味跟著每個香水製作的環節走,思考自己如果應徵能做哪部份,突然想到金髮青年的職務。「話說,路易都來工廠都做什麼呢?」

  「根據季節不同一天必須工作十二至十四小時不等,整天工資三十蘇,早餐和中餐伙食由工廠統一發放喔,對居住太遠的人也提供住宿。」熟練地搬出早已練習很久的說詞,法蘭索娃似乎還滿意自己及其他員工的工作待遇。「皮埃爾幫麵包店卸載貨整天也差不多這酬勞,這裡我們女人能和男人工資齊平呢!甚至不用擔心早午餐。」或許顧慮到愛芮絲對勞工生活瑣碎沒有概念,亞麻髮少女多補充了細節。

  「至於路易的話……」法蘭索娃靦腆地思考一會兒:「妳知道他在『La Mer』香水店工作吧?他三個月來這替調香師帶回不同香精原料,再轉交給調香師調配香水。其他時間應該和樊尚兩人顧店吧……啊、我之前抽空去麻田街光顧過,咳嗯,總之巴夫莫伯爵是工廠和商店的贊助者,有機會常見到伯爵的人只有路易喔。」

  柏瑟鈴點頭表明聽懂了,儘管心裡對三十蘇概念不清楚多寡,但是看法蘭索娃有自信的模樣,加上她解釋「此工廠女人的工資與男人齊平」,那麼應該算很多的意思吧,總之她得先向凰瓊匯報。柏瑟鈴向女孩道謝,又閒聊一會兒就不打擾對方工作,而是抓住空檔離開,拿出寶石項鍊按幾個文字鈕,輸入訊息給主人:「我目前跟朋友到香水工廠尋找女性適合的職務,發現這兒女性不少,而且薪水和男人齊平,每日工作十二小時,日薪三十蘇,好像不錯,等主人確認最晚明天可以嘗試應徵。」她發完訊息將項鍊收好,回來時才發現太陽不知不覺要落下了。



  隨時間推移,廠房人煙逐漸轉少。傍晚時分,各個員工收拾一身疲憊陸續下班,好準備明天早上六點再度回到工廠,完成身為盡責齒輪的義務,以領薪維持生計。有些人出門時邊走邊向迎面過來的金髮青年問候,路易則回以微笑並目送人們。

  這裡的人民薪資微薄,卻必須花上大半輩子的時間和工作綑綁。眨著湛藍眼眸的男子為自己也無能為力改變的現狀搖頭。他走進各間廠房巡視,並確認粉紅髮女孩的去處。「愛芮絲,妳在嗎?」

  柏瑟鈴朝路易揮手,原來對方要帶她去吃晚餐,且法蘭索娃告知晚上要借宿有員工宿舍,即使粉紅髮女孩看到這宿舍實在簡陋的可憐。用完餐後,柏瑟鈴和路易暫別回到宿舍,不過她在回宿舍前就收到凰瓊的回訊答覆:「給本宮回電。」只得趕緊找個隱密處躲起來打開寶石項鍊準備通話。
  
  「喂,主人好嗎?」
  「不好,妳妳妳……不准應徵!」
  「為什麼?」
  「薪資實在太薄,妳一天的伙食至少十八蘇,還要存錢扣房租水電,省吃簡用多少個月才有儲蓄?零!沒半毛,光每月例行性開銷就透支啦。」

  「可是我看工廠管理人的女兒對她的工作是那麼有熱情……」
  「那是好事,但薪水實在太少了,不准,絕不允許。」
  「人家好不容易讓法蘭索娃願意帶著參觀耶!」
  「本宮才不管妳跟蕃薯娃處得多好,這是命令。」

  「是法、蘭娃啦!」
  「喔喔,好……對不起,本宮沒聽清楚,總之妳不是去交朋友,既然薪水太少就不行,妳自己要想清楚,這工作時長又辛苦,沒有覺悟就不要隨意嘗試。」

  「哎,好啦我會多想想。」

  結束通話後,柏瑟鈴認為藍髮主人說得也有道理,且她不希望讓別人以為自己抱著好玩心態應徵工作,是真心想融入地球生活,儘管美夢像玻璃般被擊碎,然而認清現實才能確信下一步怎麼選擇。她收好項鍊,飛快地回到宿舍休憩。










─待續─











🔱備註 1:1791年法國大革命後將雞姦、巫術等除罪化,到拿破崙(法典)時期仍維持至今。

🔱備註 2:現今香水製作的幾種方法
   └solvent extraction:溶劑提取,初始來自其他化學實驗。有記載的成功案例是1909年且用於分離石油。1950年代開始拓展。
   └steam distillation:蒸汽蒸餾,始於埃及製造香水時即已使用。
   └enfleurage:脂吸法(油萃法),因成本過重,逐漸走入歷史,可參看徐四金《香水》。
   └expression:搾取法,顧名思義。
   └maceration:浸漬(尚在查證這法是否與脂吸法為一個冷脂吸、一個熱脂吸)

創作回應

神秘怪客
賜名:蕃薯娃
2023-07-07 23:01:13
廢墟貓
哈哈哈,虧凰瓊想得出來
2023-07-08 00:04:43
Astray
已經在艾爾琈那邊看完了,所以就直接給GP囉~

看到註解,話說最近碰了超多溶劑的,手有夠刺痛...XwX
2023-07-07 23:32:25
廢墟貓
感謝支持XD,明天再來逛大家近期更新的作品[e5]
2023-07-08 00:04:30
小天
這次真的很歡樂啊...XDDD
該不會你們都有把自己的想法投影下去吧...XDDD
把雞姦除罪化...
是指雞姦別人也沒罪嗎!!~~~~(地球果然危險(X))
2023-07-12 11:34:51
廢墟貓
哈哈創作有一部份是在反映作者的心思沒錯: D
一般來說,概論提出除罪化應該是指雙方合意的情況下,O別人當然不行呀
2023-07-13 00:35:41
珀伽索斯(Ama)
把Francoise翻成法蘭索娃正合我意,不過口齒不清的唸成番薯娃真的很好笑[e5]
2023-07-17 07:47:56
廢墟貓
會變成番薯都是凰瓊害的XDDDD
2023-07-22 11:56: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