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星塵冠冕】春晨-02

廢墟貓 | 2023-05-20 12:13:30 | 巴幣 226 | 人氣 223

完結一章—春晨
資料夾簡介
從「琉根曦爾星」遠道而來的柏瑟鈴與拿破崙時代的金髮青年路易相遇。柏瑟鈴在旅程中發現路易似乎並非真實地球人,還另有秘密隱藏……

《鬼靈精怪x華鳳瑞鳥》主時代為18世紀至今

▬▬▬▬▬▬▬ஜ۩۞۩ஜ▬▬▬▬▬▬▬
《星塵冠冕》
(Connect of DiamonDust)
▬▬▬▬▬▬▬ஜ۩۞۩ஜ▬▬▬▬▬▬▬

─ ♛春晨-02 ─

  換上新服裝,柏瑟鈴在鏡子前打量自身,頭上加戴配合連身裙的水藍蝴蝶結,她滿心歡喜地轉一圈,感謝蔻伊女士為她選取適合自己的服飾,「請問這套服飾總共多少錢?」她掏出閃爍亮皮色澤的桃紅皮夾,充滿喜悅地望向年長的女性。

  「噢天哪,親愛的,我幫路易一點小忙……」皮埃爾的母親擺手示意道。

  「哎唷別這麼說,都請您幫忙,該給的還是不能少,您就開個價吧。」柏瑟鈴拉著裙子鞠躬,早在仙天界,鳳凰瓊先替她惡補禮數。

  「這些孩子一個比一個討人喜歡。」蔻伊舉起手拖腮,瞇眼掂量一會兒說道:「三十蘇拿個心意吧。愛芮絲對馬賽還習慣嗎,聽說妳和家人從遙遠地方來觀光?」與此同時婦人端起水瓶為對方倒了杯水。

  「謝謝夫人。」柏瑟鈴從皮夾取出同等價位的硬幣給蔻伊並接過水,「是呀,我們住在遙遠的……的……」糟了她沒跟主人討論身家背景,總不能說琉根曦爾的仙天界吧?快啊天馬快想,隨便一個地球地名,她左顧右盼正巧看到有個進口貨標籤寫著弗里堡。

  「弗里堡。」她突然很鎮定地說。



  皮埃爾趁著等待空檔,挨到正專心擦拭懷錶的金髮青年身旁詢問八卦。從相識地點、時間多久、個性嗜好,問到何以想起找母親支援,堪比報社記者敬業。路易對此多半報以微笑且不正面回答。「搞神秘,快告訴我啦!我大幸運神連交女朋友也這麼幸運!快分點運氣給我……」皮埃爾的綠眼睛靈活轉動活像搗蛋精怪,大概是被騷擾煩了,路易冷淡地轉過身來盯著對方沉默不語,挑著眉毛看著對方。那雙湛藍眼眸銜接住視線,清冷的令皮埃爾感覺像孩子被家長逮到正在胡鬧,氣氛登時凝結起來。

  「好,不說,都別說。」自動下封口令的捲髮青年擠出尷尬笑臉。
  「小朋友。」金髮青年伸出手指,指腹輕點友人的額頭。

  「我們是朋友,你我她,還有未來可能有機會認識其他人,趁這機會多做些國民外交吧。」路易淡然地總結。

  ……國民外交?外交什麼玩意兒是當權者的事,不是嗎?皮埃爾迷惑地凝視著總說出奇怪語句的友人。



  對於蔻伊夫人接二連三的疑問,柏瑟鈴發現快招架不住,住弗里堡,父母做什麼生意,平常在家做縫紉嗎?喜歡什麼東西,弗里堡是個怎樣的地方等諸多問題,柏瑟鈴根本不知道怎麼回答。救命呀。她在內心吶喊,人類生活為何如此繁瑣,她簡直得為適應去生一套完全脫節天馬生活的藍圖了。不行,她不能放棄,反正這裡的人感覺很純樸,糊弄過去應該沒問題,所以粉紅髮女孩很快瞎說幾句。

  「父親是文政官。」她拿主人鳳凰瓊的職務亂套:「母親是保鑣。」她用主人伴侶的職務進行魔改。「在家看書,喜歡跳舞,弗里堡很美,有清澈的溪流和很多花跟草。」這個弗里堡背景根本是仙天界風景。

  兩人邊說,邊走出更衣室。



  「哦,真漂亮!!」個性熱情的皮埃爾毫不猶豫將讚美脫口而出。眼見愛芮絲和他的母親聊得很親切,棕髮青年按捺不住想加入話題。皮埃爾很喜歡閒聊,尤其經常能藉此得知許多趣聞,然而他那不動如山的金髮朋友偏偏安靜的要命。路易總是可以找到事情專注,棕色捲髮青年承認,對方那雙湛藍海洋之眼筆直凝望某件事物時,許多少女會為之傾倒──在幻想中傾倒。

  「很適合妳喔。」路易突然冒出一句話,才令皮埃爾想起他原本的意圖。「妳們聊什麼我也要加入!」興沖沖的棕髮青年問道:「弗里堡?我有朋友也從那裡來,要一起去見他嗎?」

  柏瑟鈴的臉瞬間刷白,像被雷劈。

  「不了,謝謝,我晚點有約……」怎麼路易這位朋友什麼不是,偏偏有認識弗里堡的朋友?她的謊話快被戳破了,只好對著路易擠眉弄眼擺怪手勢,表示扯了一個自己是弗里堡人的謊言,希望金髮青年看得懂。

  「呃……」路易根據接受到的訊息,猜測對方大概是要轉移話題?愛芮絲看起來彷彿手不慎抽筋了似的難言之隱,又擔心失態不方便言明,金髮青年只好趕緊接話:「難得能享受馬賽風光,或許我們應該多去各處遛達?」

  「也是喔!」皮埃爾很快附議,畢竟這下就有藉口暫時不用幫母親堆放雜貨。

  柏瑟鈴朝路易比兩個拇指朝上的讚手勢,還好皮埃爾跟他母親算好哄。「對、對呀,雖然我第三次來馬賽,但都還沒熟悉這裡,不如當我的嚮導?」她對路易和皮埃爾說。





  從泰耶雜貨店往西沿麻田街朝舊港方向前進,皮埃爾神清氣爽地領頭前方,不停向後對兩位新朋舊友說話。「我們實在應該去酒吧來一杯坐著聊。」返回船舶、山水與建築物交會的壯麗船塢,棕髮青年跑跳感受著海風吹拂捲髮。

  「大白天應該逛街道或景點才對吧。」回應他的路易仍舊一本正經。皮埃爾癟嘴表示不服,但金髮友人下一句他卻立刻舉雙手贊成:「我們去梭子餅烤爐麵包店(Le Four des Navettes)吧,他們的梭子餅很美味。」

  「好哇,噢澄花香的梭子餅,光想就忍不住。」於是皮埃爾雙眼直勾著提議的朋友。
  「……真是。」金髮青年有點無奈地完整了發言:「我請客,行吧。」
  「路易最好了!」長著雀斑的青年調皮地敬禮。

  路易與皮埃爾的提議,柏瑟鈴選前者,因為誰曉得在酒吧會不會遇到皮埃爾的朋友,然後對方就正巧來自弗里堡?她必需要把風險降到最低。「麵包店,聽起來不錯耶。」她凝視波光粼粼的海面附和,飢腸轆轆的聲音提醒確實該進食。

  三個人一起進入梭子餅烤爐麵包店,柏瑟鈴的目光在各式香噴噴的商品停駐時,一名男性走近棕髮青年,輕拍他的肩膀說:「嗨,皮埃爾,你也來買麵包?真巧啊。」這位身高矮小偏瘦的男性一頭深棕色毛髮,穿著簡便的青年服飾,他的名字叫盧卡‧穆勒,來自弗里堡

  「盧卡!」皮埃爾看見熟悉人影便不由自主地大聲呼喊,聲音響徹整間麵包店內外,而誇張的棕髮青年還奔到矮小男性旁勾肩搭背加跨腳,惹得週遭人們不禁朝此處聚焦。「噢,我的海神。」站在他們後方的路易低聲嘀咕,似乎為此感覺有些尷尬。

  「喂喂,好啦。」盧卡的笑容裡微皺著眉頭,棕髮青年的聲音大到旁邊的目光全望於此,柏瑟鈴更是拉住路易的手腕離開麵包店,一副裝作不認識皮埃爾的樣子。「我說,剛剛站在你身後的那兩位不是跟你一起來的嗎?」他指著突然消失的一男一女。



  而離開店面,拉著金髮青年的柏瑟鈴,到離麵包店有段小距離的地方喘口氣,「媽咪呀,皮埃爾也嗨過頭,我想在這裡歇會兒。」

  「哈哈,有共識。」被愛芮絲拉著手腕溜進了和麵包店有點距離的巷弄,路易倒是為了對剛才產生相同想法感到高興。「在陌生的環境裡,皮埃爾是個會給予溫暖的好人,不過日常就聒噪了點。」

  「因為在大庭廣眾下,那樣有點沒面子,」柏瑟鈴面露微笑解釋,「皮埃爾確實人很好也容易聊,不過熱情有點浮誇,遇到老故友雖然很開心,但應有的禮貌不能少啦,勾肩就算了,跨腳姿勢太不雅,不過感覺回去時,不能直接跟皮埃爾說你跨人家很丟臉這種話。」於是她想隨便找個藉口搪塞:「那就說我突然身體不適,你先帶我去透個氣?」

  「好主意,就這麼辦吧。」話剛說完,金髮青年似乎打定主意。他向愛芮絲伸出手等待對方牽起。

  柏瑟鈴給路易一個微微鞠躬的姿勢,然後回牽住對方。





  金髮青年帶著女性友人往南前行,旅途中路易推薦了一家當地高級餐館,他們暫且用餐歇腳。餐館侍應生端出知名佳餚──馬賽魚湯(Bouillabaisse),鮮蝦和牙鱈等海鮮浮沉於湯鍋內的深紅褐高湯,其中混合蔥蒜、番茄、月桂、番紅花及西洋芹等蔬菜佐料的香氣濃郁。侍應生擺上兩個淺盤將湯從鍋底撈起分別用勺裝入兩至三匙,並擺上烘烤香酥的麵包跟特調蛋黃醬(Rouille)。

  路易拿起麵包撕成小塊,沾醬時講究地使用抹刀先塗勻醬料在麵包上。「難得光臨,可不能餓著。」金髮青年略頑皮地向同桌補充道:「別告訴皮埃爾喔。」接著緩慢地享用遲來的午餐。
  
  礙於本質為馬不食葷,柏瑟鈴點了其他以蔬菜為主的料理,焗烤馬鈴薯、蘑菇煎蛋捲、麵包、濃湯等等,望著香氣四溢的佳餚,她真心感到肚子餓,因而食指大動。吃了幾口料理後,她的臉頰洋溢幸福,原來除了蘿蔔和蘋果外,還有好吃到愛不釋手的食物。「謝謝,真是周到。」為了保持禮數,她觀察路易的動作來決定如何用餐,凰瓊叮嚀小心應對的囑咐算有幫助,她想著自己應該表現得還不錯吧。

  「是說,路易在馬賽住多久了呢?」她慢條斯理吃著麵包,邊搭話閒聊:「我聽說這個國家很大,有想過未來或許可以到處探索。」

  「我以前住巴黎,搬來這裡第三年。不只是這國家,世界總有許多值得探索的地方。可以的話,想到翡冷翠和威尼斯旅行。」舀起一匙魚湯溫吞喝下,綜合海鮮的濃烈味道衝擊著味蕾,路易稍作停頓以感受這洶湧的海潮風味。

  聽到路易口中好幾個未聽過的地名,柏瑟鈴停下喝湯的餐具,拿出一個手掌般大的黑色儀器,撥弄裡面宛如玻璃體的透明面說:「請說明,翡冷翠。」

  「翡冷翠關鍵字概約有八十萬六百個。」儀器接著答覆。
  「地球的翡冷翠。」
  「地球的翡冷翠關鍵字大約二十三萬九千個。」
  「隨便舉一個?地名。」
  「翡冷翠(Firenze),義大利城市。」

  儀器映射出浮空的綺麗景觀,與馬賽不同的城市風光,即使影像只有兩個手掌寬,卻依然不失壯觀格局。特殊的橘紅大圓頂,繁複的方格紋路,用色調深淺不同的粉紅、白、綠等多色大理石塊鋪砌的哥德式風格建築宏偉斑斕,讓柏瑟鈴看的目不轉晴。
  
  「好棒喔,真想去看看。」粉紅髮女孩開心地說,儀器顯示完影像後自動收回到原始狀態。

  愛芮絲手上的黑球體迅速變換懸浮影像,很明顯是異界的尖端科技。之所以會有快速認知,不外乎是因為曾有所聞,然而令金髮青年心中揪緊的並非格外發達的技術,他連忙抬眼環顧四周,幸虧沒有人注意他們,且粉紅髮女孩只用了兩分鐘查看訊息便收起特殊機器。路易決定暫時對此不作反應。

  「如果有機會。」他微笑著帶開話題:「想去看下伊夫堡嗎?」

  聽到伊夫有個堡字,柏瑟鈴想像那應該是座很美的城堡。「當然好。」她終於喝完玉米濃湯,目光裡溢滿興奮:「不過離這裡會很遠嗎?」

  「放心,很近。」金髮青年的雙眼瞇成兩枚彎月。



  結帳後路易讓愛芮絲先行出餐廳,自己則拿出舊酒壺向老闆買了一壺酒,並關好門才跟上。午後海岸陽光明媚,他們倆一面聊天一面往附近的石灰岩山頂走去,最後停留在馬賽至高點向海岸遠處眺望。「那座島上的建築物就是伊夫堡,與世隔絕。」

  雖然看得到路易指得伊夫堡,但實在太遠,即使她視力良好依然覺得不太清楚,想著可惜同時,她拿出一個金色小筒狀物品,上面分別有紅與藍兩個輪子,她轉動紅色輪環使筒變成好幾小節,然後一眼對著管口透過另一個出口鏡面投射,伊夫堡畫面清楚映在眼前。柏瑟鈴先是哇一聲,發現跟想像不同才講:「顏色好像碉堡,以為是華麗麗的宮殿呢,大概是被堡字影響了。」儘管如此她仍覺得很新鮮,看很久才對金髮青年說道:「路易要不要試試,用這個可以看很遠。」

  「我之前來的時候用望遠鏡看過了。」他擺手婉謝對方,畢竟這裡的水手們很常使用望遠鏡觀察海相。

  「雖然不是專業的天文天眼,但最遠可以看到星星,不僅如此,還能當地圖用,琉根曦爾按照地球的理解,記錄最大限度是到地球外層,可以看到一點宇宙樣貌。」柏瑟鈴指著天空說,地球稱為望遠鏡的道具,在琉根曦爾稱為天眼。

  她轉動藍色輪環,讓地圖按照輪環的刻印數字來顯現大小,接著點入伊夫堡,地圖裡顯示伊夫堡所在位置,並且劃出與柏瑟鈴還差多遠的距離。接著顯示交通方式:游泳60米或搭小船5分鐘即可抵達。

  「這副望遠鏡有自動導航?」似乎被勾起興趣的金髮青年稍微湊近女性友人,向對方借來名為天眼的新奇道具,他很快嘗試轉動紅色輪軸調整焦距,伊夫堡後方幾座島上的其他城堡也一清二楚,再試著調整藍色輪軸,讓自己所在地與畫面新地點連接,果不其然一會兒後語音隨之冒出並指示如何抵達。

  「太像了。」路易低聲流露出些許驚詫的語氣。「……我是說令人讚嘆,如果水手都有這麼神奇的望遠鏡很快就能定位海上方向呢。」

  「很有趣對吧。」柏瑟鈴笑著說道:「不過看了伊夫堡的外觀,就算不用萬事通,好像也能猜到用途,是關押人的地方嗎?」

  金髮青年將天眼歸還給對方。「確實是關押刑犯的監牢之島。三面石牆和厚重鐵門形成的陰暗空間,僅有單面牆上方有扇小氣窗,比手指粗的鐵柵欄根根佇立氣窗內,囚犯只能從狹隘空間裡窺看藍天。伊夫堡越獄也無處可逃,徹底剝奪自由和希望是最重的懲罰,對普通人來說。」

  「那地球人會判罪犯死刑嗎?啊,我只是想起家鄉處理重刑犯的方式有感而發。」

  夕陽西沉,路易的視線凝望著薄暮映照成金黃的海面。並未回應對方的疑問,他反而忽然問道:「妳的主人要來會合了嗎?」

  柏瑟鈴沒有多問,拿出寶石頸鍊,摸了下面三個的藍色水滴狀的珠環確認時間,「真的不早了,主人跟我約老地方見面。」

  「那我們最好快點啟程。」





  離開石灰高地,他們進入蜿蜒的巷弄街道間。路易從背袋拿出之前使用過的黑框手提燈照明,同時打開精緻的湖水綠玻璃瓶飲水。接近舊港那片蔚藍海岸的約定地點,金髮青年才回應了愛芮絲的反問:「死刑之外還有其他酷刑,我們下次再聊吧。」

  愉快時光總是過得快,兩人在海岸邊等待時,柏瑟鈴的手突然被輕碰一下,她轉過頭看到藍髮主人不曉得何時已出現在身旁。「啊,主上晚安。」粉紅髮女孩鞠躬,順道介紹身旁的金髮青年:「這是我的朋友,路易。」同時向金髮介紹她的主人菲利。

  「您好,我家愛芮絲打擾了。」鳳凰瓊說,端倪比他身型要高許多的青年,感受到特殊的氣息,但他沒多加揣測。「謝謝您照顧我家女孩,下次再見。」藍髮少年面露和善的笑容,朝對方微低頭後轉身,柏瑟鈴接著和路易揮手道別。

  他直覺剛才與藍髮少年肯定相互打量一番。對方是愛芮絲的主人,晴朗青空色短髮和眼眸十分澄澈,說話方式並非普通青少年。向對方點頭回敬禮貌才揮手告別,金髮青年凝視著他們身影逐漸轉變為半透明的同時,又變幻成紅鳥與粉馬。紅鳥展翅飛向天空,粉馬則舉蹄隨行在後,最終雙方消失於海岸的空氣中。





✧✧✧✧✧

  皮埃爾點亮自家雜貨店門懸掛的燈火,而後蹲坐在外頭椅上一臉不悅。沒想到路易跟愛芮絲會暗地落跑!他並非真心生氣只是感到不太高興。買的橙香梭子餅咬起來索然無味,肯定是因為心情不美麗所造成。棕色捲髮青年開始兀自對空發牢騷,內容包括嫌棄好友不夠意思、沒實踐請客約定、根本見色忘友……諸如此類。直到他察覺似乎有人相距店門口微弱燈光不遠處站著,已經是一個鐘頭以後的事了。

  「誰在那裡?啊、路易!」
  「皮埃爾,正想你還沒休息。」金髮青年和顏悅色地說道。

  「哼哼,你們後來溜去哪裡了?」
  「這給你。」舊銀製酒壺有刮痕的表面在燈火下依然閃耀,金髮青年沉著湛藍雙眼,將它遞給友人。「梭子餅和臨時暫離的事很抱歉,但願這多少補償你。」

  「咳嗯……看在這誠意上,我考慮。」接過銀酒壺的皮埃爾聞到白蘭地香氣,說著便迫不及待地就口品嚐。
  「我們在高處眺望伊夫堡。」

  「你怎麼帶女生去看那種東西。」
  「扣除掉監獄這點,伊夫堡海島景緻很美麗。」

  「話是沒錯啦……問題是浪漫感,浪漫!」皮埃爾吞嚥一大口酒後,繼續說道:「我們老大不小了,你想孤家寡人嗎?」

  「啊……?」路易為對方思考有些跳躍而微皺眉頭。「我和她才認識兩天,再說單身有何不妥。」

  「等你變成老頭子就知道,我爸總說沒有我媽該怎麼辦。」
  「泰耶先生真可愛。」
  「對呀……如果他沒有去參戰就好了。」

  他們相互望向彼此之刻瞬間沉默,半晌又各自別開頭。皮埃爾的父親揚言志願入伍並展開軍旅生涯,數年前往巴黎出發後便音信全無。路易搬遷到馬賽時,曾聞泰耶夫人怨懟過這件事。捲髮青年有些搖晃地蓋緊酒壺瓶蓋,或許是察覺自己萌生了醉意,便停止了喝酒。

  「真蠢。」皮埃爾壓低聲音埋怨,搖頭說道:「當兵有啥好高興。」

  「希望他一切安好。」
  「能好去哪裡?要不是因為那個拿破……」

  路易快速伸手遮擋住友人即將脫口的名字。無論是支持或反對,在外模糊立場才是最安全的策略。「說好不在外面。」金髮青年淡然提醒對方。

  「抱歉……」意識到自己逐漸被酒精催化,皮埃爾在半朦朧狀態下打算提早歇息。「我還是早點休息吧。」他緩慢起身向金髮青年道聲晚安。
  「晚安。」月光交錯燈火映照下,路易那雙湛藍色眼瞳顯得格外溫和。

  「皮埃爾。」
  「嗯?」
  「不夠意思又見色忘友的路易,會認真思量人生導師皮埃爾的建議。」

  「……哇靠……!」原來友人將他剛才所有抱怨都聽進去了,捲髮青年原本笑鬧著想追打對方,路易卻身手滑溜地閃避攻擊並俏皮的向他擺手再會。皮埃爾只好苦笑地吹熄燭光後回到擁塞店鋪內。










─待續─











🔱備註 1:Le Four des Navettes,馬賽赫赫有名的百年西餅店,18世紀末開業至今,名稱直接翻譯是梭子餅烤爐,Navettes是梭子餅。

🔱備註 2:文中描述的石灰岩山頂上在1853年蓋了現在新拜占庭式的守護聖母聖殿(Notre-Dame de la Garde),從聖母院可以看到伊夫堡島嶼,故事年代是1810左右尚未出現。

🔱備註3:法蘭西第一帝國的貨幣算法。
1拿破崙金幣=20法郎(法郎常態面額,金幣);
5法郎銀幣=100蘇;1法郎=1里弗爾=20蘇=100生丁。
皮埃爾獲得的3個20法郎=60法郎=1200蘇的賭金。
當時一法棍麵包=1蘇,每日飲食約18~20蘇(參考《悲慘世界》物價)

創作回應

神秘怪客
可惡!看完備註1好想吃吃看阿~~~~~~
2023-05-21 21:54:43
小天
所以人類世界很危險...
生活上會有一堆瑣碎的事情要注意...XDDD
是說用餐的敘述也太清楚了吧...
這樣會看著看著就餓了...( ̄▽ ̄)
2023-05-22 22:25: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