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星塵冠冕】春晨-03

廢墟貓 | 2023-06-14 20:07:36 | 巴幣 238 | 人氣 318

完結一章—春晨
資料夾簡介
從「琉根曦爾星」遠道而來的柏瑟鈴與拿破崙時代的金髮青年路易相遇。柏瑟鈴在旅程中發現路易似乎並非真實地球人,還另有秘密隱藏……

《鬼靈精怪x華鳳瑞鳥》主時代為18世紀至今

▬▬▬▬▬▬▬ஜ۩۞۩ஜ▬▬▬▬▬▬▬
《星塵冠冕》
(Connect of DiamonDust)
▬▬▬▬▬▬▬ஜ۩۞۩ஜ▬▬▬▬▬▬▬

─ ♛春晨-03 ─

  接下來的日子,柏瑟鈴在琉根曦爾與地球之間來回拜訪,看遍馬賽的風景,逐漸熟識馬賽生活,但是她發現光只單純走馬看花,想更深入認識人類生活不容易,所以有個大膽決定,和主人鳳凰瓊討論能否暫時居住地球。

  「妳認真?」凰瓊的筆不小心摔落鍍金地板。「本宮認為路易並不普通。」
  「您如何確定?」
  「妳帶回來的報告,起先本宮以為他只是見識多廣的人類,但他說話方式及對科技認知不像當地人。」
  「他以前在巴黎住過。」
  「本宮言下非此意,意指他似乎別有特殊身分,妳沒發現嗎?」
  
  柏瑟鈴回顧與路易相處時,金髮青年溫和有禮又平靜的儀態,還有他見到新種類物品的模樣,當時自己正處於對新奇事物感到興奮的狀態,她沒有多想。

  「妳知道地球科技目前發展到哪嗎?」凰瓊撿了筆,回頭繼續改生死簿。「倘若今日是那位皮埃爾看見妳拿出一堆科技產品不嚇死才怪,說不定妳會被說成是『中世紀女巫』。」
  「中世紀女巫會怎樣?」
  「她們通常只是擁有多點常人不懂的知識,就成為獵巫行動的牲品,就算活到了現今的馬賽,對女巫依舊毫不寬容。有必要妳得多看書,確認地球與琉根曦爾星的文明發展來決定道具使用。」

  柏瑟鈴沒想過人類那麼可怕,她以為每個人都像路易一樣謙恭有禮。凰瓊收起簿子,喝了一杯來自大地精靈餽贈,口感溫潤甜美的蜜茶,望著他的座騎眼睛瞪大,馬蹄在臉摩娑的樣子,頓時覺得很好笑。

  「好啦,本宮認為想在地球落腳也只能拜託路易,無論他是否有特殊身分,至少沒有揭穿妳,妳先和他說想住在馬賽,看看他怎麼說,需要本宮時就用通訊器。」凰瓊指著柏瑟鈴脖子上的寶石墜鍊。
  「我想多認識地球人類的歷史,您可以借我點書?」
  「咱去萬辭苑吧。」

  藍髮起身來到一面繪製繁複纏繞圖案的牆壁前敲幾下,牆壁打開出現一個傳送口。柏瑟鈴隨著主人進入,來到琉根曦爾星球最大,被稱為天空圖書館的萬辭苑,她被高聳宏偉的建築外觀驚艷,不輸給蓮皇宮的豪華裝潢充滿古色古香的氣息,同樣用宮燈點綴作為光源,天花板雕刻元素四大神祇的圖案。想著自己從沒到過這樣的地方,柏瑟鈴興奮地凝望館內各式各樣書籍,凰瓊則是到櫃台換取借閱證。

  當凰瓊帶著柏瑟鈴回到蓮皇宮時,柏瑟鈴的背上已揹有名為《地球法國史》、《琉根曦爾起源》、《地球神話生物》等等書籍,她把書帶回她典雅的馬房,找個最舒服的位子端坐好。

  等到這堆書惡補完又過好幾天,與路易相約見面的時間接近,柏瑟鈴展開寬大羽翅伸個懶腰,來到蓮皇宮接駕她的主人前往地球,化身為人,穿著以泰耶夫人挑選的服飾為基礎,用琉根曦爾科技以綢緞布重製成顏色亮麗的服裝,抵達早晨的馬賽港口等待路易。





✧✧✧✧✧

  蔚藍海岸風光一片碧空如洗,金髮青年赴約時神情優遊自得。愛芮絲應該已經抵達會面老地方,懷錶上的指針顯示時間尚且充裕。自從他與來自琉根曦爾的異界幻獸有所交流,馬賽日常便增添了不少趣味。往昔幾乎是工作和居所間往返,休假時則偶爾走訪海濱或花田附近,日復一日樸實單調。為求增廣見聞而選擇暫時遠離繁華時尚的巴黎,當然金髮青年的動機不止於此,他另有值得煩惱但不易說明的事。馬賽這熱鬧港都自然而然聚集世界各國的異鄉客,就近接觸觀察不同階層的人群,由交談中得知軼聞趣事令金髮青年興趣盎然。「這些可比家鄉的科技冷漠有生活感。」路易內心如此作想。巴黎與馬賽均是駐站,某日他將會再啟程前往異國。眼眸映照著海洋亮麗的湛藍,眺望遠方的金髮青年收回視線並來到舊地與愛芮絲相逢。

  「早安。」路易一邊用手指調整帽檐,一邊向對方問候。
  柏瑟鈴同樣打聲招呼。「好了,今天要去哪?」

  「妳有什麼特別想要認識的事物嗎?」
  事實上,若說是馬賽的觀光景點,柏瑟鈴早認識的差不多,她思索著,腦袋裡盤旋先前跟凰瓊的對話。「那帶我去你工作的地方如何?」她表示並非有意要挖隱私的揮手道:「我想理解有沒有女性能勝任的職務,跟主人討論過想暫時定居馬賽。」

  探訪工作地這件要求稍微出乎金髮青年原先的意料,畢竟以往來客總是觀光目的為導向居多,不太有人在意「居民的工作環境」,那亦是何以他都約休假會面的原由。此外愛芮絲提出預計定居更令人驚訝,或許對方的星球很重視此趟深度文化交流?無論如何「引導外星人認識地球」和「掩護外星人在地球謀生」這兩碼子事,類似把普通航船突然改造成深海潛艇般的跨等級難度。

  「看我工作的地方是沒問題……」然而自主權落於粉紅髮女孩手中,他決定還是先按部就班進行,等理解過現在的時空背景再定論也不遲,況且對方還有主人能商量。

  「太好啦。」觀察青年的表情似乎在猶豫,柏瑟鈴本來想說算了,不過對方同意讓她順勢拍手說:「沒有造成你的困擾就好。」幾面之緣成為朋友,卻未曾想過路易平常的生活,如同對方儘管曉得自己是琉根曦爾天馬,同樣不曉得這類奇獸本質。



  步向掌握都城經濟命脈的麻田街,他們沿途繞過兩個巷道,接著抵達一間數格透明玻璃窗與邊角有精巧飾框的建築物前。金髮青年輕推開旁邊設有標示著「La Mer」招牌的門,店內擺滿瓶瓶罐罐商品,空氣中飄散多種香料混合的氣味。他向正顧店的同事點頭招呼,對方抬頭掃視訪客後顯露出些許疑惑的表情。「路易,你怎麼來了?」淺褐短髮男子不禁反問,發問者將瀏海撥向右側。

  「客人想參觀一下。」路易簡短地說道。
  「我想問……」
  「準備上架的貨物在路上,請別擔心。」未知是否不願打擾正四處觀看的愛芮絲,還是有其他原因,金髮青年直搗核心地應對了同事的問題。

  喜歡店內精巧擺設的柏瑟鈴正興奮地觀賞各式商品,小心地隨手拿起幾瓶聞起來有家鄉味道的香水,香氣直撲鼻子小有懷念。「燭螢、珏蓮華、白月季,味道好像喲。」自言自語講著與地球無關的植物,拿起一瓶又一瓶的香水試聞,想著是否該買個一瓶表示禮貌。畢竟聞了那麼多香水嘛,她心想,手裡握緊顏色較淡粉紅的玻璃瓶走到櫃台前,對路易的男同事說:「老闆,我要買這瓶。」結帳的時候,她還問道:「請問這裡的香水是男女混合嗎?有沒有徵女性員工?」

  「呃、我是……那個……」
  「那是匈牙利水(Hungary-Water),干邑白蘭地為基底,以迷迭香、唇萼薄荷和馬鬱蘭調製而成,很適合女性使用。」淺褐短髮男子被漂亮女顧客一副興高采烈的模樣問個言詞支吾,路易連忙先替同事作出回應。

  「沒錯。」淺褐髮同事向愛芮絲後方投了個感謝眼神,恢復鎮定後接口說道:「我是樊尚,不是本店老闆。本店並未應徵女性員工,調香師在後方工作室,請問您還有什麼問題嗎?」

  「這瓶讓我想起家鄉的味道,真是太剛好耶,大地精靈種植許多的花草中,星陽牡丹也常被說是適合琉根曦爾女性。」她順著瓶身價錢先結完帳,接著向路易好奇問:「所以貴店沒有應徵女性員工,那工廠有嗎?」

  大地精靈?星陽牡丹?那都是些什麼東西?見著樊尚對此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金髮青年意識到天馬小姐再度脫口而出異星物種,於是趕緊補充:「哦,是指弗里堡『特有的』植物對吧?」眼看短褐髮青年似乎接受解釋,路易才向愛芮絲回答道:「工廠確實有女員工,不過愛芮絲恐怕不太合適。」

  只見柏瑟鈴對著路易舉起一隻手,伸出纖細食指對路易甩又甩,一臉嘖嘖地說:「我說路易,要看過才能確定嘛,怎麼曉得我的家僕不能呢?」這個家僕當然是隨口胡謅,她仍有想過買香水的女子較有經費,當作是順道詢問。

  原來如此,樊尚有些明白了。千金小姐購買香水的同時,順帶替女僕找工作嗎?天底下有這麼願意紆尊降貴為家僕打聽的主人,這位愛芮絲應該是心地善良的好女孩。倒是路易竟然對此無動於衷還繼續猶豫,到底要不替小姐辦事啊?

  「路易,你和上級關係不錯,還不順手幫忙嗎?」短褐髮青年立刻收到金髮青年不明所以的笑容,還有懸在半空示意停止的手勢,彷彿暗示請勿插手,然而樊尚卻更賣力用言詞推進,人有麻煩就要互相幫忙,這是他的處世原則,如同路易剛才不也替容易害羞緊張的自己解圍嗎。

  喔,拜託。金髮青年實在找不到理由推託,他只好答應對方:「好吧……路程略遠,我想到工廠可能都滿晚了。」

  換句話說,滿晚的意思是抵達目的地時,工廠人員通常都下班了,這是柏瑟鈴的認知。「好吧,只有等明早囉。」和樊尚道別離開香水店,柏瑟鈴跟著路易漫步在街道上,走進先前去過的梭子餅烤爐麵包店,這是她初次與路易跟皮埃爾一起逛的商店,讓她也想買些梭子餅孝敬主人。



  光顧完麵包店,午後的太陽已經落下,天色逐漸接近夜幕。柏瑟鈴拿著裝有梭子餅的袋子對金髮青年說:「路易,我想到如果明天早上再來馬賽,可能會像今天同樣時間來不及,我今晚得找個地方落腳,但是……既還沒找到空房,也沒訂旅店該怎麼辦?」她桃紅色的雙眸水汪汪凝視對方,一副「請收留我」的樣子道。

  面對那雙集齊世界憐憫於一身的晶亮桃花紅眼眸,拒絕了好似會感覺到昧著良心做錯事般的愧疚。說到底路易若放任不懂這世界運行事理的外星訪客在外,不免也會擔憂起對方安危,加上萬一愛芮絲出了差錯,難保她主人不會唯地球是問──尤其唯他是問,然後地球便進入某階段的星際外交危機。

  並非說笑或誇大。觀察及感知較為敏銳細心者只要見過天馬和其主,應該多少能意識到他們的身份尊貴。接受過特殊訓練的金髮青年對於察言觀色再判斷這點非常得心應手,無論對方來自異國還是外星。好說樊尚還算謹慎,對話中沒揭開他從巴黎隱藏的手腕,「和上級關係不錯」僅表示路易在「La Mer」的香水門市與工廠之間尚且游刃有餘。

  「妳不介意的話,」金髮青年眨著湛藍眼瞳,停頓了一會兒。孤男寡女在觀念封閉的時代容易招來街坊鄰居的流言蜚語,他可得小心翼翼考慮,別為彼此惹上麻煩。確認四周已逐漸沒入夜色且巷道內毫無人煙,路易輕聲說道:「歡迎蒞臨寒舍,我的遠房親戚。」

  「喔哦哦──謝謝大人,我在地球有家人了耶。」柏瑟鈴雙手十指交錯放在下巴前,一臉開心地說,她用寶石墜鍊先留言給凰瓊後,兩人接著走了一段路才抵達目的,柏瑟鈴接著小聲對房子講:「打擾啦。」然後拖著自己少許的行李進入路易的住所,等待房主帶她認識房間。

  金髮青年見狀笑著聳肩。粉紅天馬的個性很純真,總感覺多數時候不會糾結太多,可能對方是以「幻獸馬」的思維邏輯在考慮事情所致。雖然不想侷限對方的天馬行空,但人類生活畢竟有許多須注意的細節境況,他心想日後勢必要多注意提醒。路易用鑰匙開啟房門,簡單介紹這是間由木製書桌椅、床舖、木製圓桌,以及有縫補痕跡的貴妃椅(Chaise longue)所組成的矩形空間。房間大抵上還算整潔乾淨,而門房、窗戶跟牆壁稍有掉漆。

  「床讓妳使用吧。」金髮青年點燃手提燈並提到靠角落的書桌上,接著再點亮擺設房間中央那張木製圓桌上的蠟燭臺。狹窄房間裡面,兩盞燈的光芒顯然還足夠照明。

  「謝謝,」粉紅髮女孩朝屋主鞠躬,雖然覺得空間蠻狹窄,但屋主整理得挺整潔,「是整齊溫馨的小房間呢。」她剛踏進屋內小心地坐到貴妃椅上觀察四周,整天在外走久了實在疲勞,左顧右盼一會兒她小聲提問:「請問浴室在哪呢?」

  路易自顧放妥物品的期間安靜了一分鐘,才說道:「這裡沒有浴室喔。」

  柏瑟鈴的腦海裡響起鈍器重打的爆擊聲,彷彿被雷電劈砍。

  「沒、沒有浴室!?」她的表情略為誇張地說:「那都在哪兒洗澡?」
  「……呃,這裡用木盆裝水和馬賽皂一起清洗身體,而通常會拿進房間內使用。」

  「哦……所以還是有洗澡嘛,」儘管洗法太過簡化,柏瑟鈴還是鬆口氣,「不過啊,人家可是皇家座騎,要洗也要用好點的工具。」

  這時候她看著金髮青年,才發覺這位年輕人每次外表都相當白淨。如果乾淨有分十個等級,皮埃爾是五,那樊尚就是七,路易則逼近十,就像她在琉根曦爾遇到的普通人,洗澡是基本觀念……該不會是銷售員為了體面才那麼注重禮儀?不對啊,仔細想想路易實在太光亮了,光亮地宛如一塵不染的白紙。這個形容雖然誇張,但比起其他人就是這麼回事。

  「你也很喜歡洗澡哦?」她瞇著眼睛從行李裡掏東西出來,遞給路易。「那這支自動刷借你,它的纖維刷有原子技術,可以清潔到很難洗的部位,只要聲控就會協助喲,人類或動物都能用。」

  路易挑高了淺金眉毛,訝異地盯著對方遞來外星技術產品,一會兒後忍不住笑出來。其實讓愛芮絲跟隨回家令他有些煩惱,比起天馬小姐是置身於常理範圍外的存在,需要小心防範周遭眼光,金髮青年更擔心自身某些行為的細節會遭受「質疑」。因為現在他們距離太近了,連皮埃爾和樊尚都沒有如此接近他的生活作息。

  關於路易,皮埃爾認為他從巴黎搬來馬賽,因緣際會變成好友;樊尚則清楚知道他是在巴黎有背景的勤快同事。正想著愛芮絲會質問自己何以表現出異於此地生態的情況,對方卻反倒大肆推薦出自她家鄉的產品,且不論粉紅髮女孩如何想,光是不當面戳破他暫不願提及的面目,金髮青年很是感激。

  「感謝好意,我想妳還是先享用吧。」說著路易表示房間先讓給愛芮絲,他去外面簡單梳洗一下即可。

  見屋主禮貌地讓房間,柏瑟鈴欣然接受好意。但不知為何,儘管確認房門早已鎖緊,她仍感到有些害臊,真是詭異的感覺,變成原型洗澡時她完全不需擔心春光外洩,但為什麼身為人類就有感不行?是因為她開始融入人類生活而產生這類認知嗎?不如變回原型洗澡……但是天馬的體型跟翅膀都太大,把屋主的房間弄亂就不好了。

  結果柏瑟鈴跟自己糾結將近十分鐘,才決定用人類的方式快速洗澡,放棄平常享受洗滌的時間,不過仍不忘記使用自動髮刷整理毛髮。主子幫自己剪成兩側如羽翅形狀的粉紅頭髮可讓她引以為傲,代表特色的髮型。洗完澡後,她把周圍整理乾淨後,打開房間門。





  廊道空蕩無人,直至十分鐘後才聽見有窸窣的交談聲從大門迎來。房東太太從遠處見到愛芮絲立刻向前親熱地呼喊「小姐」,接著笑咪咪地走向房間二樓。「杜邦夫妻住在二樓,他們是這兒的房東。她聽說妳是我遠房親戚,決定明天安排好房間給妳住。」身上散發著沐浴後清香的路易面露微笑對女性友人說道。

  經由路易的介紹認識,柏瑟鈴禮貌地回應招呼,簡單寒喧幾句。等房東太太回到二樓房間時,她跟著金髮青年回到對方的房間。睡覺之前她的寶石墜鍊閃爍粉紅色光芒,收到來自凰瓊的回覆訊息,就向路易表示她的主人想要明日清晨六點來訪。她手裡拿著兩瓶裝有鮮紅水果汁的保冷瓶子,遞了一瓶給對方,介紹是從故鄉雅爾芙海姆所帶的飲品,接著坐到木椅上繼續說:「一路來訪多虧你幫忙,聽主人說這裡很多價值觀與我星球想法異很大,不小心容易露餡,可能成為別人茶餘飯後的八卦或被抓去當生物研究,想想蠻可怕……老實說,到地球認識的第一個朋友就跟我想法接近,我還挺幸運的。」

  路易道謝後接過飲料,開啟瓶蓋後嘗試喝了一口,有股類似黑咖啡的苦澀味逐漸在口腔裡蔓延開來,實際上卻又並非那烏黑飲品。多喝幾口漸入佳境,金髮青年體會起這瓶果汁的奇特。「不客氣。」他回望對方說道:「單獨留在異世界且不知道規則確實很危險,能順利化解的話,倒也是珍貴的人生體驗。妳和琉根曦爾同伴在一起時,應該也有機會四處旅行吧?」

  「說四處旅行……應該說冒險更恰當呢,畢竟我跟主人確實因為世界曾經鬧水荒,必須遠行尋找水的發源地,讓星球重新平衡。」柏瑟鈴喝著飲料說:「我小時候就跟哥哥被主人領養帶到仙天界,反而很少跟同伴在一起,不過我很自由啦,只要輝光階梯的橋沒有消失,隨時都可以回到故鄉。」

  「世界鬧水荒?琉根曦爾整顆星球缺乏水資源嗎?」路易似乎絲毫感覺不到睡意,愛芮絲的話題反而引發他追問起事件細節。

  回憶起往事,柏瑟鈴有感地說:「對啊,儘管我不知道確切原因,當時尼冥爾精靈脆弱的快要滅族了,簡直就像以前人類扼殺火精靈,使得太陽消失,讓琉根曦爾差點永無天日一樣。那陣子非常難熬,缺水的情況下,擔心琉根曦爾的物種又再次經歷大滅絕,掌管水的白澤大帝就不得不插手哩。」她咕嚕咕嚕一口氣喝完飲料,心情暢快地跟路易說:「瓶子放桌上我來收就好。」

  「大滅絕,那聽起來的確滿嚴重。白澤大帝掌管水,與這裡的波塞冬、媽祖以及努恩很類似……」金髮青年將玻璃瓶放在木製圓桌上,而後坐進那張陳舊的貴妃椅裡面。「琉根曦爾星海陸面積如何分布,比重大約各占多少?」

  「我在書上看過,海神波塞冬跟林默娘小姐……喔,不過再聊下去就不用睡了。」將喝完的玻璃瓶收起來,柏瑟鈴輕打呵欠同時,人已經滑進棉被裡尋求好眠:「下次再給你講長點的故事,白澤大帝確實和你提出的神祇們同樣……那晚安囉。」

  「等……」話語尚未完整,粉紅髮女孩擅自結束了對話。對方大概很疲倦,道過晚安後便安靜地遺落輕微呼吸聲。路易動作輕巧地起身打開手提燈搧熄蠟燭,連同木製圓桌的燭台一起捻熄,讓些許月光從窗櫺外灑進屋內。他躺進貴妃椅裡,思索著琉根曦爾的災禍和遙遠故鄉的人文精神,眼皮逐漸隨之闔上,幾分鐘後在現實與幻夢之間模糊了邊界之地,恣意環遊。










─待續─











🔱備註 1:19世紀初起,洗澡觀念成為區分上下階級的指標,貴族多有私人衛浴設備,愈是有錢的人們愈會打造舒適的洗浴空間。19世紀中期起定期洗澡則成為普遍習慣,至於衛生清潔與健康的關聯性,人們則最快要19世紀晚期才逐漸有所意識。參閱:歷史學家探索個人衛生的演變攝政時代的沐浴(貴族)

創作回應

Astray
學習新知識,我知道什麼是匈牙利水了...OwO/
話說星際外交危機讓我很有感呢...(!?)
2023-06-14 21:48:34
廢墟貓
前有翻到英版配方,特地節錄比較大眾為之的成分來翻譯ˊwˋ,XDDDD哎呀星際外交危機是鋼彈的浪漫呀(何
2023-06-19 13:41:25
小天
說是洗澡不如說是擦澡...XD
印象中古代歐洲就很提倡洗澡這件事...
一般老百姓還是可以去普通的公共澡堂洗澡...
窮人大概就是去河邊洗了...( ̄▽ ̄)
2023-06-14 22:12:42
廢墟貓
耶: D,只用中古世紀來談,時間跨度從5~15世紀太長比較不準確……畢竟中間還有熱愛洗澡的羅馬時代。

主要是14世紀尾黑死病後,十字教和當時人們認為洗澡有害健康,洗完澡上的細孔會鑽疾病進去之類的說法。不過他們也並非完全不洗澡,貴族沒事還是會洗洗頭臉和手腳。窮人就……嗯喔

小天有興趣可以參考這則:
https://case.ntu.edu.tw/blog/?p=13776
2023-06-19 14:04:32
神秘怪客
這樣子滿天神佛亂飛真的沒問題嗎? (笑)
2023-06-15 22:29:29
廢墟貓
哈哈真的。現在讀者站在知道有這群外星神魔的視角,不要緊之後會繼續好好隱藏的,希望隱藏的好XDDD
2023-06-19 14:06:12
珀伽索斯(Ama)
法蘭西國王路易十四還曾經64年沒洗過澡,
另外海洋拉娜的部分很不好意思,還在想看到這個時,是不是故事已近現代為主 [e19]
2023-06-18 19:32:18
廢墟貓
哈對,想到穿越劇愈來愈沒辦法看的原因是,現代人穿越到舊時代應該會先被氣味薰死XDrz
La Mer 沒事,我有解釋到了,看過就好: D
2023-06-19 14:08:1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