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鄰座同學是VTuber 序章之三

YukiYANG | 2023-05-28 19:00:07 | 巴幣 2 | 人氣 159

連載中鄰座同學是VTuber
資料夾簡介
一個VTuber團隊的故事



  時間來到晚上九點,離咖啡廳那一段也不過兩三個小時,這時候的我坐在電腦前,戴著耳機與麥克風,螢幕上顯示著語音軟體的介面。

  「喂喂,張永盛,有聽到嗎?」

  耳機的另一端不斷聲音,來自於我的同班同學——陳艾璃。

  「聽到了。」

  「好了,那麼……」

  互相確認彼此的連線沒問題以後,陳艾璃準備進入正題。

  但我有一件事情無論如何都想說。

  「等一下,陳艾璃。」

  「怎麼了嗎?」

  「妳還敢問我怎麼了,剛剛在咖啡廳的時候妳沒有付錢欸!」

  「哎呀,我忘記付錢了嗎?」

  「妳根本就是故意的吧!」

  在咖啡廳的時候跑這麼快,怎麼可能是不小心的,而且還拿我當擋箭牌面對店員。

  仔細想想,從她說有事情要拜託我的那一刻開始,這個人就一直想佔我便宜。

  「拍謝啦,我明天會連同早餐一起放到你的桌上,這樣可以了吧?」

  「我怎麼覺得妳會忘記啊。」

  「才不會呢,那我們趕快進入正題吧。」

  陳艾璃用非常生硬的方式轉移了話題,這個女生真的可以當好VTuber嗎?想到這我就突然覺得頭好痛。

  「妳真是……」

  「總之,我現在先把企劃書的掃描檔傳給你,等等練習的時候就用那個當參考。」

  陳艾璃無視我的回嘴,而是用語音通訊軟體傳給我一個檔案連結。

  我搖頭嘆息,把那個檔案下載起來,正如她所說的,裡面是企劃書的掃描檔。我打開檔案,陳艾璃那好看的字跡在電腦上顯現出來。

  「下載好了,不過妳要怎麼練習?」

  陳艾璃只說過要我當她的說話對象,但練習的方式我並不清楚,她該不會要直接開始對著我演講吧?

  「我會開一個測試用的直播啦,因為我們得先確認直播時我的皮與聲音能不能正常呈現。」

  「等一下,我以為妳只需要練習對象,為什麼我要幫忙做這種事啊?」

  根據我們的協議,我應該只需要聽陳艾璃說話才對,結果現在的工作內容似乎被她擅自更改了。

  「我不是說過你能盡量幫忙最好嗎?」

  陳艾璃擺出一副理所當然的態度,這傢伙……

  「我才不做多餘的工作,這種事情妳自己來就好了吧。」

  假如我現在被她牽著鼻子走,她之後一定會變本加厲,所以一定要現在說清楚。

  「這個測試頂多只有五分鐘,而且你能在不知道直播形式的情況下跟我練習嗎?」

  「這……」

  「如果到時候直播出問題,那我說的再好都沒用,所以才要另一個人替我確認啊,這樣你懂了吧?」

  「喔、喔喔……」

  陳艾璃講的我並沒有完全聽進去,只是她真的太強勢,我也只能乖乖聽話了。

  「既然明白的話,我現在傳直播連結給你,這是私人的,你可別外流喔。」

  「才不會咧。」

  我無奈的點開連結,之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簡單的直播畫面……不對,與其說是畫面,上面根本就只有黑色的背景而已。

  我一度懷疑是自己弄錯了,但上面顯示的確是VTuber「艾莉亞」的頻道。

  說好的直播呢?

  「陳艾璃,這個是壞掉了嗎?」

  我疑惑的詢問,耳機另一頭的陳艾璃只是笑了一聲。

  「哼哼,張永盛,你幫我倒數三秒看看。」

  「誒,為什麼?」

  她不會是在捉弄我吧,莫非倒數完會出現「整人大成功」的畫面?

  「你倒數就對了。」

  「喔喔……」

  在陳艾璃的催促下,我遲疑地開始倒數。

  「3…2…1…」

  「登登!」

  倒數完後,伴隨著陳艾璃誇張的效果音,直播畫面突然有了變化。

  背景變得粉紅起來,背景上甚至出現了一朵朵整齊排放的小花,用動畫的方式朝斜對角循環移動著。

  但最重要的是與此同時所出現的東西……

  「這、這是……」

  我被眼前的畫面震懾住,什麼都說不出來。

  直播畫面上出現的不是什麼「整人大成功」,而是陳艾璃……不,應該說是VTuber「艾莉亞」的虛擬形象。

  貓咪特徵、白色長髮、貓耳朵、還有近未來感的服裝,全部都跟那張圖一模一樣,不同的是現在這隻會動,而且似乎又更好看了一點。

  「哈囉,張永盛——」

  陳艾璃……不對,艾莉亞用笑臉對我打了招呼。

  接著艾莉亞開始左右晃動,臉上的表情每隔幾秒就會變換,有哭有笑、有悲傷與快樂,就像真人一樣。

  光是在靜止的平面上看著就夠好看了,沒想到這隻貓女孩竟然還真的突破了限制動起來,我不禁在心裡讚嘆著。

  「喂喂!張永盛,你別光是看,給我點回饋啊。」

  「啊,抱歉抱歉……」

  被陳艾璃的聲音拉回現實的我連忙道歉,一不小心就看得入神了。

  我甚至有一瞬間忘記艾莉亞的背後是個名為陳艾璃的女人,VTuber好可怕。

  「哼哼,你居然看得這麼專心,那我想應該是沒問題了。」

  雖然看不到本人,但從陳艾璃的語氣以及直播畫面中艾莉亞的笑容來看,她想必很滿意這次的測試。

  「好厲害,所以這個皮是怎麼動起來的?」

  老實說一直到測試之前,我對於這件事都還沒什麼實感,但是就在親眼見識到艾莉亞動起來的景象後,我內心裡也開始出現了幾分感動。

  「這個叫『Live 2D』,大部分的VTuber都是用這種方式活動的喔。」

  「哇嗚,要怎麼樣才能做到這樣啊?」

  「企劃書都有寫啊,你翻翻看就知道了。」

  「真的欸……」

  我將企劃書的檔案翻到了有關VTuber技術原理的地方,上面寫著VTuber所運用的技術以及需要的設備,這個部分足足寫了五頁半,比那複雜的角色設定還要多。

  至於看完之後我唯一的感想是——

  「我看不懂。」

  「其實不難啦,只是你不熟這個圈子才看不懂。」

  「額,是這樣嗎。」

  我又看了一次那個部分,上面寫了什麼建模、動作捕捉,淨是些讓我覺得陌生的名詞。

  「對了,順便說一下,除了圖是請別人畫的以外,上面的寫的那些東西幾乎都是我自己動手做的。」

  「真的假的?」

  就算我看不懂,我也知道上面的這些技術不會是一個普通高中生可以做到的。

  「哼哼——很驚訝嗎?畢竟有些東西請別人做都要花很多錢,所以我就自學把這些東西都給搞定了。」

  真是難以相信,但陳艾璃的語氣聽起來不像是騙人的。

  接著我看到了直播所需要用到的設備,上面的金額跟剛才的內容同樣嚇人;同樣也不是一個普通高中生能夠負擔的。

  然後我想起來陳艾璃說過的一件事情。

  「陳艾璃,妳就是為了這個打工的嗎?」

  「是啊,技術上我能自學,不過有些設備就真的沒辦法了,所以我做了一年的打工。」

  「是喔……」

  「怎麼了嗎?」

  「沒什麼,只是突然覺得妳還滿了不起的。」

  雖然我很受不了這個人,但是一想到她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為了想做的事去努力,我就突然有點對她感到刮目相看。

  「也沒這麼厲害啦,嘿嘿——」

  結果她馬上就得意忘形了起來。

  「真的是受不了妳欸……」

  「開玩笑的啦。好了,既然直播測試沒問題,接下來就要開始練習囉。」

  陳艾璃說完,艾莉亞的直播畫面多出了一個像是簡報的東西。

  「咦,我記得妳是要做口條的練習,這是什麼?」

  「你在說什麼啊,既然要練習,那當然是把出道直播的流程演練一遍啊。當天的直播我不打算做太長,只要做自我介紹就行了,也就是要把角色設定那邊寫的用簡報呈現出來。」

  「原、原來如此……」

  我原本還以為陳艾璃所謂的練習就只是單純對我說話,看來是我想太淺了。

  「嗯,把這個放到這邊……好了。」

  陳艾璃將簡報放在艾莉亞的旁邊,調整好位子後,她清了一下喉嚨。

  「咳嗯——那我們就開始吧……張永盛,麻煩你把語音關掉,等一下透過直播聽我說話,注意聽有什麼問題,結束之後我們一起檢討,知道了嗎?」

  「知道了。」

  「那麼一分鐘後開始練習。」

  我照著陳艾璃的指示把語音連線關掉,為了以防萬一也將麥克風關閉,然後開始等待一分鐘後的練習。

  電腦畫面內的艾莉亞依然維持生動的姿勢。不知道是不是錯覺,我總感覺她隨時都有可能會衝出螢幕。

  總覺得好累——

  原本以為只要聽她說話就好,沒想到還要搭配畫面,而且還得注意聽內容。

  老實說,我覺得接下來的練習一定會變得枯燥乏味。

  艾莉亞的外皮的確令我印象深刻,直播的畫面也看得出來下了很大的功夫,但等等要做的是聽她說話,乍看之下很輕鬆,實則不然。

  陳艾璃的聲音好聽是好聽,也的確很符合她的外表,可是對於今天已經聽夠這個聲音的我來說,聽覺想必會疲乏起來吧。

  想著想著,一分鐘的時間到了,同時我聽見直播中艾莉亞準備說話的聲音。

  終於要開始了,既然都要幫忙了,我當然不會隨便交差,只能拜託我的耳朵加油了。

  「ㄍ……」

  等等,耳機裡怎麼出現了沒聽過的聲音?

  「各位觀眾大家好!」

  「誒?」

  我沒有聽錯,耳機裡真的傳來了令我意想不到的聲音。

  這個聲音跟剛剛還在與我對話的陳艾璃完全不一樣,變得更甜美、更好聽,簡直就像是變了一個人似的。

  有點不太對勁,這也好聽過頭了,直播另一頭的真的是陳艾璃嗎?

  糟了,她一定是被綁架了,因為欠太多錢所以被債主挾持。怎麼辦?我是不是要趕快報警?陳艾璃妳沒事ㄅ……

  「我的名字是陳艾、艾莉亞!」

  太好了,是陳艾璃本人沒錯,我放心了。

  話說回來,原來她還有針對聲音做練習嗎?不對,仔細想想,她為了成為VTuber什麼事情都做了,那這件事好像也變得沒有那麼奇怪。

  「我來自遙遠的星系,代表我的星球想要與地球建立聯繫!」

  總之,陳艾璃……不對,VTuber「艾莉亞」開始講述自己的角色設定,虛擬形象的嘴巴動個不停,卻又不會讓人覺得對不上。

  我把企劃書翻到設定那邊,雖然她應該有照稿念,但還是要注意聽看看有沒有講錯的情況。

  「然而我發現地球上已經有跟我們長得一樣的生物,似乎是比我還早移居地球,被地球人稱做『貓』的生物;所以為了怕被搞混,我決定變化成地球人的樣子!」

  艾莉亞說的內容就跟企劃書上寫的一樣,但是用說的方式好像又更引人入勝了一點。

  她的聲音精神飽滿又非常有活力,再搭配畫面中不斷左右搖晃的虛擬形象,很容易地將我帶入到設定中的世界觀。

  「自從來到地球後,我一直思考著要怎麼與地球人聯繫,最後我發現可以利用我們星球也很流行的網路直播,所以我要利用這個頻道,把我們星球的事情與地球人分享!」

  接著,直播畫面上的簡報被打開來,出現了艾莉亞的個人資訊。

  「那麼,接下來我要先讓大家認識身為星球代表的我……」

  艾莉亞開始搭配著簡報進行自我介紹。

  她照著簡報上的資訊進行說明,從喜好、興趣,再到未來的計畫,因為只是練習,每一項她都只是點到為止。

  「我的興趣是XX;喜歡XX;未來會XXX。」

  還真的是有夠點到為止。

  不過這才第一天,這樣好了,雖然我很想聽這聲音聽久一點。

  就這樣,十幾分鐘後,練習結束。

  「以上就是我的自我介紹,我們下次見囉,掰掰——」

  畫面裡的艾莉亞對著螢幕說完再見,動作突然停滯了下來,接著我的語音軟體接到了連線請求。

  「呼——張永盛,有聽到嗎?」

  重新連線以後,我所熟悉的那個陳艾璃的聲音回到了我的耳朵裡。

  「聽到了。」

  「嘿嘿——我剛剛的表現有什麼問題嗎?」

  「該怎麼說呢……我想妳其實不需要練習也能做得很好吧。」

  真是怪了,明明是陳艾璃說要練習說話技巧,可是我不管怎麼聽都不覺得她需要練習。

  我發誓自己已經很用心在聽了,但剛剛的演練,陳艾璃的表現真的很完美。先不說自我介紹內容毫無錯誤,在這個過程中她的口條及台風甚至讓我找不出一丁點的缺陷。

  「我早就自己練習過好幾遍了啊,只是我還是需要對人練習,畢竟唱獨角戲跟對人群說話是兩回事。」

  「額,說的也是。」

  我很想吐槽她對一個人說話跟對人群說話本身也是兩回事,不過還是算了。

  「對了,你覺得我的聲音如何?」

  「好聽到害我以為妳被綁架了……說到這個,那個聲音是怎麼回事?」

  陳艾璃剛才的聲音……應該說是「艾莉亞模式」的聲音,那絕對不只是單純好聽而已,而是在那更之上,就像是拿來療癒身心的海浪聲或貓叫聲那樣,能夠影響人心的境界。

  簡單來說,如果有人用這個聲音拉我進老鼠會,我一定會把畢生積蓄拿出來,就是好聽到這種程度。

  「哼哼——我可是琢磨了很久呢,要能夠好聽又不讓人覺得太撒嬌,最重要的是必須維持這種模式進行直播,我花了一兩個月才習慣喔。」

  「嗯……」

  「張永盛,你幹嘛一副欲言又止的樣子?」

  「我只是在想該不該誇獎妳。」

  我承認陳艾璃很厲害沒錯,但她那得意忘形的樣子也很欠扁,我不太想再看到第二次。

  「什麼跟什麼啊……話說回來,張永盛,我很失望喔。」

  「誒?」

  陳艾璃的語氣突然變得嚴肅起來,這讓坐在電腦前的我下意識的挺直上半身。

  「你覺得我的練習沒問題對吧?」

  「額,對啊。」

  就如同我之前說的,剛剛的練習不管怎麼聽,艾莉亞的表現都很完美。

  「怎麼可能沒問題啊,我開頭第一句不是就口誤了嗎?」

  「啊,這樣說好像……」

  的確,最一開始的時候,陳艾璃差點把她的本名說出來,但那也只是一個微乎其微的插曲,我不覺得有多嚴重。

  「那也只是一個微乎其微的插曲,我不覺得有多嚴重——張永盛,你心裡是這樣想的吧?」

  「哇靠,妳果然會通靈。」

  這個人真的很恐怖。

  「拜託,這件事情如果發生在正式直播的話可不能開玩笑欸!」

  陳艾璃聽上去十分生氣,我則是對於她憤怒的原因百思不得其解。

  「我不懂,這會怎麼樣嗎?」

  「張永盛,你還記得我找你幫忙的理由嗎?」

  「額,因為我不會說出去?」

  「沒錯,從最一開始,我就一直強調做VTuber這件事是秘密,因為對於絕大多數的VTuber來說,魂的身分都是非公開的。」

  「魂?」

  「所謂的『魂』,就是相對於『皮』的說法,換句話說就是代指VTuber的現實身分。總之,VTuber的觀眾裡,總會有想挖出魂真面目的傢伙在,可能是狂熱粉絲;也可能是單純想找渣的人。情況嚴重的話,粉絲跟蹤;或是本人的私人帳號被翻出來騷擾都是有可能發生的喔。」

  陳艾璃霹靂啪啦的對我做了一大堆說明,總覺得大腦的資訊量快要爆炸的我趕緊幫忙踩煞車。

  「慢著,VTuber是用虛擬身分活動,所以本尊的資訊有保密的重要性,這個道理我懂,可是妳不覺得自己太謹慎了嗎?」

  陳艾璃所說的嚴重性是公眾人物都有可能遇到的,但她本身也就只是個還沒出道的小咖,實在用不著對我這麼生氣。

  「我只是個還沒出道的小咖,用不著對你這麼生氣——你心裡是這樣想的對吧?」

  「我說妳真的會通靈吧?」

  「張永盛,我剛剛說的例子,可是已經發生在不少只有幾百訂閱的小VTuber身上了喔,所以我會這麼謹慎是很合理的。」

  「是、是這樣嗎……那真的是我想得太簡單了,對不起。」

  既然陳艾璃都說到這份上了,我多少也能體認到這件事情有多嚴肅。

  「哼,你知道就好。不過你說的沒錯,我或許是杞人憂天了,抱歉對你這麼兇。」

  陳艾璃態度軟化了下來,我這時才鬆了口氣。

  「不,我沒關係。」

  「糟糕,時間都這麼晚了。」

  「咦,真的誒。」

  順著陳艾璃的話,我這才發現時間已經來到了十一點。

  這應該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像這樣忘了時間,VTuber真的好可怕。

  「我們今天就到這裡好了,明天晚上九點再繼續練習。」

  「知道了……欸等等,妳應該沒忘記我們的協議吧?」

  「什麼協議?」

  我可以感受到自己的拳頭逐漸變硬。

  「一個禮拜的早餐還有100元啊,妳要是給我忘記的話我就不幫忙了!」

  「開玩笑的啦,那麼我先掛了,晚安張永盛,哈啊——」

  陳艾璃打了一個超大的呵欠,還沒等我回應就將語音連線切斷,測試直播也隨之關閉,我的電腦螢幕這時只剩下一片黑畫面。

  「真的是……算了,呼—–」

  我將身體後仰,全身放鬆的癱坐在椅子上。

  終於,這漫長的一天終於結束了。

  從最一開始被陳艾璃莫名其妙纏上,知道她想做VTuber;再到被拜託幫忙;最後是聽完她作為VTuber的練習。明明發生了很多事,實際上竟然也就只過了幾個小時。

  一想到接下來的三天都得重複經歷這些麻煩事,我突然覺得一個禮拜的早餐根本划不來。

  不過,比起只參與這三天的我,真正辛苦的應該是策畫了一年的陳艾璃。

  原本在我眼裡,陳艾璃同學是個很可愛;而且跟我一樣不與人往來的女生。但今天,我了解到這個女孩有著神祕的另一面。

  望著一片黑的電腦螢幕,剛才的景象仍然縈繞著我的內心。

  像真人一樣動起來的艾莉亞、艾莉亞那有別於平常的聲音、還有那份內容紮實的企劃書,每一樣東西都令我印象深刻。

  同時,我也對陳艾璃感到敬佩。

  雖然她那愛佔便宜跟得意忘形的個性讓人直搖頭,但不得不承認,陳艾璃跟我是完全相反的人。

  我沒有辦法做到像她那樣,找到喜歡的事情並且以此而努力前進。

  至少這時候的我是如此深信著的。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