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鄰座同學是VTuber 序章之二

YukiYANG | 2023-05-28 09:03:05 | 巴幣 14 | 人氣 190

連載中鄰座同學是VTuber
資料夾簡介
一個VTuber團隊的故事



  離開學校之後,我跟陳艾璃兩個在人行道上緩緩前進;嚴格來說,應該是我跟在陳艾璃的屁股後面,因為我並不知道她要帶我去哪裡。

  「陳艾璃,妳說要去別的地方,那是要去哪裡?」

  「就在前面那個巷子右轉,那裡有個咖啡廳。」

  「喔——」

  果然學生談事情離不開咖啡廳跟速食店,畢竟可以待比較久。太好了,陳艾璃果然是學生,剛剛見識到的那個握力,如果跟我說她是奧運國手我也信。

  不過撇開那點不談,現在發生的事情的確也很不可思議,因為現在我可是在跟班上最可愛的女生約會啊。

  這要是說給昨天以前的我聽,我一定會覺得自己是神經病。

  「我們到囉。」

  走著走著,我跟陳艾璃來到了目的地。

  那是一間開在巷子裡的咖啡廳,店面並不大,外觀看起來很古老,招牌甚至老舊到看不清完整的店名,我只能勉強看出「咖」這個字,顯然這間店的全名是「XX咖啡廳」。

  我看著眼前的咖啡廳,心理莫名的感覺不對勁。

  如果只是老舊也就算了,但這間店卻散發著詭異的氣息,彷彿是在勸想進去的人打退堂鼓。

  「陳艾璃,妳確定是這裡嗎?」

  「嗯,這間店是我最近發現的喔,客人很少也很安靜,很適合聊秘密的事情呢。」

  「是喔……」

  「好了,別拖拖拉拉的,我們進去吧。」

  說完,陳艾璃便迅速的打開店門,門上的鈴鐺因為這個動作開始叮噹叮噹的響遍整間咖啡廳。

  「歡迎光臨。」

  進入店哩,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正對門口的櫃台,後面坐著一個年輕男子;雖然他嘴裡唸著招呼用語,眼睛卻盯著手機不放。

  那名男子說完歡迎光臨後就安靜地繼續滑手機,怎麼會有這種店員啊?

  就在這時,有個女生從櫃檯後看起來像是廚房的地方走出來,有別於男子的冷漠,女生的態度顯得熱情許多。

  「歡迎——有位子都可以坐喔。」

  「好的,謝謝。」

  我簡單的點點頭,幸好這裡還有正常人。

  我環視整間咖啡廳,這間店只有三組座位,三張長方形桌子整齊的放置在相對於櫃檯的另一邊,每張桌子都分別配備了兩個雙人座長椅;這些有點年紀的家具都讓四周瀰漫著古色古香的氛圍,店面也保持的很乾淨。

  說也奇怪,撇開那個態度很差的店員不提,這間店環境其實還不錯,但進店前所感受到的的那股詭異氣息卻仍舊存在著,這究竟是為什麼?

  還有一點,那個女生的確是說有位子都可以坐,可是這裡根本沒有半個客人。

  「張永盛,我們去坐那邊吧。」

  陳艾璃似乎沒有注意到我的想法,而是領著我走到最裡面的座位。我們面對面坐下來,女性店員走過來幫我們點餐。

  「店裡低消是一百元,請問要點什麼?」

  「給我紅茶就好了。」

  「我跟她一樣。」

  反正只是要談事情,點個一百元的紅茶就好了。

  「請稍等一下。」

  女店員點完餐後走進廚房,不出半分鐘的時間,她拿著兩個裝著暗紅色液體的玻璃杯走出來。

  「請慢用。」

  「謝謝。」

  兩杯冰紅茶分別擺在我們兩個的面前,陳艾璃二話不說,馬上拿起紅茶,再用嘴唇含著吸管,悠哉地喝了起來。

  看到她喝得津津有味的樣子,我也試著喝了一口……

  然而,當杯中的液體順著吸管進入嘴巴的那一刻,我馬上就意識到自己鑄下大錯。

  「咳、咳咳咳——」

  我立刻就讓嘴唇離開吸管,不幸的是仍然有少量的紅茶被我喝下去,這讓我開始乾咳起來。

  我終於知道那股詭異的氣息是源自於那裡了。

  這杯紅茶……不對,這杯液體到底是什麼東西?

  這並非只是普通的難喝,假如有人把水溝的髒水拿出來賣,那成品就會像這杯東西。

  「哎呀,張永盛,你怎麼啦?」

  陳艾璃抬起頭來關心,她的笑容依舊,但更令我吃驚的是她看起來一點事情也沒有,彷彿我們拿到的是不同的飲料。

  「咳咳……妳怎麼喝得下這種東西?」

  「不,我只是含著吸管而已,你不會真的喝下去了吧?」

  「什麼?」

  我仔細看著陳艾璃的杯子,發現裡頭的液體根本沒有減少。

  「這個東西一看就知道不能喝了吧。」

  「那妳要早說啊!」

  「你真的很愛生氣欸……」

  「花一百塊喝到這種東西不管是誰都會生氣吧!」

  隨著下一陣反胃,我再次開始咳嗽。

  「咳咳……我們到底為什麼要來這裡啊?」

  店員臭臉,東西難喝,就算是萬物起始之初的渾沌時代都不應該出現這間店。

  「我在教室說過了吧,我要做VTuber的事情是秘密,所以在越少人的地方聊越好啊。」

  「喔喔,原來如此……個頭啊,這個選項也太極端了吧。」

  「你很煩欸,到底要不要談正事了啊?」

  面對我的爭論,陳艾璃的語氣突然不耐煩了起來,更重要的是,她那握著玻璃杯的手似乎開始用力起來,像是要把杯子弄碎一樣。

  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我默默地低下了頭。

  「那個……我錯了,趕快開始吧。」

  「很好,那接下來我就從頭開始說明吧。」

  陳艾璃滿意的點點頭,她把紅茶放到旁邊,接著從背包拿出那份活頁紙,也就是所謂的「VTuber企劃書」。

  「在大約一年前,我有了想做VTuber的念頭,所以我寫了這份企劃書。」

  她把企劃書放在桌上,示意我拿過去看。

  我拿起企劃書,遲遲沒有打開。

  「我一直都很想問,妳的企劃書怎麼是用活頁紙做成的?」

  儘管這疊活頁紙有著一定厚度,也用了迴紋針固定,整體看來煞有其事的樣子,我還是覺得很怪。

  「張永盛,你是笨蛋吧?」

  「妳怎麼突然就開始罵人了?」

  陳艾璃翻了個白眼。

  「你覺得筆記活頁紙是拿來幹嘛的?」

  「誒,難道說……」

  我立刻就明白陳艾璃的意思,於是趕緊翻開活頁紙。

  翻開以後,我才發現裡面別有洞天。

  第一張活頁紙上布滿密密麻麻、整齊劃一、用鉛筆寫下的手寫文字。

  我又翻到了第二頁、第三頁,接著快速翻閱,結果每一頁都是全手寫。

  沒錯,這份企劃書,一字一句……

  「都是妳寫的?」

  只見陳艾璃點點頭。

  「這一年來,為了方邊紀錄;也是為了能夠隨時撰寫與修改,我選擇用這種方式寫企劃書。」

  「真的假的……」

  「你不相信啊?」

  「不是不相信,只是難以想像。」

  我很難想像一介國高中生有辦法寫出這種東西來,這可不像功課好的學生整理的考試筆記,而是學校不會教到的領域。

  「唉——總之這是我這一年累積下來的成果,信不信由你。」

  陳艾璃指著桌子,要我放下企劃書。

  「那麼,我首先要跟你講解VTuber是怎麼運作的,首先請你翻到第一頁。」

  「等一下,現在是要幹嘛?」

  「你果然很笨吧,我都說了要你幫忙了,那當然要先讓你有些基本了解啊。」

  「不是應該先跟我說要幫什麼忙嗎?」

  再說陳艾璃也根本不像是有求於人的樣子。

  「我等等會說明,反正都確定你要幫忙了,那就閉嘴乖乖聽我說。」

  「喔、喔喔……」

  陳艾璃的氣勢太強,完全壓過了我。

  話說回來,我明明沒有說過我要幫忙啊。

  「陳艾璃,我……」

  「請你翻到第一頁。」

  「是……」

  沒辦法,她太強勢了。看來我是注定躲不過這劫數。

  實在是沒辦法,我只能照著她的指示將企劃書翻到第二張活頁紙的位置。

  現在就順其自然好了。

  「所謂VTuber啊,就是利用虛擬的形象進行活動——」

  陳艾璃開始跟我說明VTuber的本質,她拿出手機,把在教室播放的影片再讓我看一遍。

  「就像這樣,這個活動可以是直播、影片、或是唱歌;至於我是要做直播的,這樣你懂了吧?」

  「簡單來說不就是虛擬的實況主嗎?」

  我提出我的理解,陳艾璃滿意的點了點頭。

  「以一個圈外人來說這樣理解沒有錯;VTuber與實況主最大的不同,就是在虛擬形象這一點。」

  陳艾璃拿起背包,接著從裡面拿出一張紙。

  「理解了之後,就讓你看看我作為VTuber所使用的形象。」

  她將那張紙遞給我,接過去以後,我發現上面是一個動畫人物的繪圖。

  我仔細端詳,這張紙上畫的是一隻有著貓咪特徵的女生;白色的長髮搭配貓耳朵;穿著應該是近未來感風格的服裝;雙手雙腳都是貓掌與肉球;身體後面有貓尾巴;身體比例也跟陳艾璃本人差不多嬌小。

  不得不說,這個人物畫的真好,並不只是普通的好看而已。

  即使我沒有關注VTuber,以藝術的角度來看這張圖仍然十分出色;紙上的貓女孩充滿立體感,彷彿隨時都會突破二次元的限制來到現實。

  「哼哼——好看嗎?」

  「很好看,是妳畫的嗎?」

  「是請別人畫的,至於是誰我不能說。」

  「是喔……」

  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滿想見見這張圖的畫家;感覺他就跟陳艾璃不一樣,是個有靈魂的人。

  「你是不是在心裡罵我啊?」

  「沒、沒有。」

  這個女的難道會通靈?

  「啊對了,在我們這個圈子會將虛擬形象簡稱為『皮』,意思是外皮,為了方便以後就這麼講吧。」

  「喔喔。」

  不說我還以為是在講那些吉祥物。

  「既然你已經知道VTuber會有一個外皮,那我們就正式來囉。」

  「正式?」

  「嗯,剛剛只是基礎說明,現在才要開始講解企劃書的部分。」

  就算她這麼說,那個「基礎」說明其實已經讓我快跟不上了,我是老了嗎?

  「這份企劃書的第一個部分,是我這個外皮的『角色設定』——」

  陳艾璃念出第二張活頁紙的標題。

  「每一個VTuber都會有名字,稍微用心一點的甚至還會創作出一個背景故事,你現在要看的就是我那副外皮的背景設定——」

  我把那張繪圖放到桌上,然後依照她的說明開始仔細地閱讀企劃書上「角色設定」這一頁。

  「就跟小說創作一樣,很多VTuber都有自己的一套設定,我的話是來自貓星球的外星人。」

  「不,這個設定也太完整了吧——」

  儘管對方輕描淡寫的帶過,但企劃書上可不只有寫什麼「來自貓星球的外星人」。

  角色設定的頁面上滿是陳艾璃的字跡,內容包山包海,從興趣到喜歡吃的東西應有盡有,整整寫了三頁多;何止是恐怖,簡直就是恐怖。

  我忍不住抬起頭。

  「VTuber都得想這麼多東西嗎?」

  「當然不是全部都這樣,真要說我比較像異類吧。」

  不要說外皮,這個人本身的確是挺異類的。

  「你是不是又在罵我了?」

  「妳想太多了。」

  就在這時,我發覺這個內容有個地方不太對勁。

  「對了,為什麼這個外皮沒有名字?」

  即便是我也知道,VTuber跟人一樣一定會有名字,可是這本企劃書卻沒寫。

  「喔,我忘記補上去了,畢竟名字是後來才想的。」

  陳艾璃拿出他的鉛筆,在活頁紙上劃了幾筆。

  「這就是她的名字。」

  我看了一眼,皺了皺眉頭。

  「名字叫艾莉亞啊……」

  「是不是很順口啊,哼哼——」

  「妳只是拿自己的名字隨便想的吧?」

  「沒禮貌,這可是要用一輩子的名字欸,難道你會說那些叫冠宇還是怡君的人名字也是隨便想的嗎?」

  「唔……」

  總覺得再聊下去會得罪人,我還是不要跟她繼續吵好了。

  「總之,你對於我要做的事情應該有點概念了吧?」

  「算是懂了,反正就是虛擬實況主,可是妳到底需要我幫什麼忙?」

  「你別急,我正好要準備說明這個部分,請你翻到出道直播那邊——」

  我照著她說的翻到寫有「出道直播」的那一頁,上面一樣充滿漂亮的手寫文字。

  「只要有了外皮、設定、名字,就可以進行VTuber直播,至於第一次直播就叫做『出道』,這跟藝人演員的道理是一樣的。」

  「原來如此。」

  「所以張永盛,請你看一下我的出道直播日期。」

  「出道直播日期……等一下?」

  我唸出了企劃書上寫的日期,發現是這禮拜四。

  我抬起頭,抱著懷疑的心情看著陳艾璃,後者對我回以微笑。

  「今天是禮拜一,也就是說妳三天之後就要開始直播了?」

  「沒錯,VTuber艾莉亞將會在禮拜四跟這個世界見面喔;所以說,接下來就是重點了——」

  陳艾璃將「艾莉亞」的人物繪圖拿起來,接著用手指著我。

  「張永盛,我要你在出道前的這幾天陪我練習直播的流程。」

  「誒,這是什麼意思?」

  「也就是說,我需要一個可以練習說話技巧與口條,讓我在正式直播不會出差錯的對象。」

  「可是我不懂VTuber啊。」

  就算陳艾璃說要練習,不了解這個圈子的我也不知道怎麼樣才算是OK的直播。

  「這倒無所謂,我只是想要一個說話對象而已,當然你能盡量幫忙也是很好啦。」

  「可是,不管怎麼說……」

  「拜託,我都說這麼多了,而且也就只有這三天,出道以後你可以當這一切沒發生過,我也不會去煩你。」

  「嗯……」

  我並不是真的不樂意幫忙,只是總覺得很麻煩。

  雖然陳艾璃把形式弄的很像我一定得答應,但從她的反應來看我還是有拒絕的空間。

  再說了,現在是她單方面要我付出,不管怎麼樣我都一定會吃虧,答應這件事對我根本沒有好處。
  
  「額,我還是不要幫好了……」

  看到我遲疑的樣子,陳艾璃似乎也猜到我在想什麼,只見她嘆了一口氣。

  「好啦,這個禮拜我都會請你吃早餐,這樣總可以了吧?」

  「真的嗎?那成交。」

  她這樣說的話就另當別論了,於是我一口答應。

  對於我這個早餐外食族而言,這的確是不錯的交易,只要聽這個女生說話三天就可以省下一個禮拜的餐費,怎麼想都是我比較賺。

  「很好,那就這麼說定囉。」

  達成協議之後,陳艾璃露出滿意的表情,然後她將企劃書拿回去,連同畫著VTuber艾莉亞的繪圖一起收進背包裡。

  「對了,你還有什麼問題嗎?」

  「的確是還有一個問題……」

  眼看這場約會準備迎來結束,我這時想起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問題還沒釐清。

  「什麼問題?」

  「我已經知道妳想找人幫忙的理由、也知道這件事是秘密,但為什麼這個幫手會是我?妳不怕我說出去嗎?」

  如果陳艾璃只是想找人練習說話,那隨便找個認識的朋友都能夠做到,那她為何要冒著秘密洩露的風險找上我這個陌生人?

  「因為我知道你不會說出去啊。」

  陳艾璃回答得很理所當然,她好像很信任我,這同時也加深了我的好奇心。

  「妳怎麼能這麼確定?」

  「這個嘛——」

  陳艾璃用手指抵著臉頰,像是在想要怎麼解釋。

  「我要你做的是很簡單的工作,所以在幫手的選擇上,我會著重在能夠保密這點;也就是說,幫忙的人需要具備某些條件,而你就是滿足這些條件的最好人選。」

  「妳說我滿足妳的條件?」

  「沒錯。」

  陳艾璃接著用手比出三的手勢。

  「孤僻、沒有朋友、沒有任何興趣,這就是你的個性,我說的沒錯吧?」

  「是沒有錯啦……」

  我無法反駁,她說的都是事實。

  「換句話說,你不會隨便把別人的事情說出去,因為你連可以說的對象都沒有;而且你也不是會對其他人感興趣的類型,所以把事情跟你說是絕對可以放心的。」

  「那個,我的確是那種人沒錯,但妳又是怎麼確定這點的?」

  開學也才不過一個禮拜,要在這段時間了解一個沒說過話的人怎麼想都不可能。

  「這個嘛,該說是偶然還是必然——」

  陳艾璃用右手搓著她的瀏海,看起來好可愛……不對,我在想什麼。

  「因為要當VTuber的關係,我從國中就開始打工,一路做到上個禮拜才辭職。」

  「那又跟這件事有什麼關係?」

  「聽我說完,上禮拜一開學的時候,我原本早早就離開學校去上班,中途卻發現有東西忘記帶了。於是我慌慌張張的跑回學校……」

  「誒,妳說上禮拜一?」

  陳艾璃說出特定日期以後,我的記憶也隨之出現。

  上禮拜一,也就是高中開學第一天……

  「沒錯,我回到教室,然後看見有一個同學獨自坐在位子上看著窗外,而那個人就是張永盛喔。」

  正如同陳艾璃所說的那樣,那天放學後為了避開人潮,我選擇留在教室發呆,但可能是剛開學的關係,我待在教室的時間比預期還要晚。

  而那一天,我的確看見了回到教室的陳艾璃,不過這件事我並沒有放在心上。

  「聽妳這麼一說,確實有這回事。」

  「就像前面說的,我需要個性孤僻的幫手,而那時候你的表現簡直就像個邊緣人,那不正是天上掉下來的大禮嗎?」

  「妳這句話究竟是褒義還是貶義啊……」

  「總之,上個禮拜我開始觀察你這個人,畢竟你可能只是比較慢熟,又或是個很悶騷的宅男。結果一個禮拜下來,你非但沒有主動交朋友,還一直拒人於外。因此我非常確定,張永盛就只是個陰沉邊緣人而已。」

  「但咧,妳跟只是在罵我……」

  「還有,你老是待在教室裡什麼也不做,手機也不會看,所以我想你應該沒有什麼興趣吧。不過為了以防萬一,我還是有確認你是否有關注VTuber,結果你也知道了。所以我可以斷言,張永盛就只是個連興趣都沒有的陰沉邊緣人罷了。」

  陳艾璃說完後雙手抱胸,一臉神氣,好像覺得自己的分析很完美的樣子。

  「哼哼,這下你懂了吧?」

  「妳只是想說我是個陰沉邊緣人吧。」

  不管我怎麼想,陳艾璃剛剛的那些話其實就只是在嘴我沒朋友而已。

  「不高興嗎?」

  「不會,只是覺得好恐怖。」

  陳艾璃只是描述事實而已,我並不介意,反正我喜歡這種生活。令我害怕的反而是一整個禮拜都被人像變態一樣觀察這件事。想想就讓人毛骨悚然,就算是這種可愛的女生我也覺得好恐怖。

  我看這次事情結束後還是別再跟她來往了吧。

  「恐怖什麼啊……好了,如果沒事的話,我們就先到這裡。」

  終於,約會迎來結束的時刻,我不禁鬆了一口氣。

  這時,陳艾璃從背包拿出一張小紙條,她把紙條遞到我的面前。

  「這是什麼?」

  「你應該有Discord吧?沒有的話等等回家辦一個帳號,這上面是我的ID,晚上九點的時候記得跟我連線。」

  「等一下,今天晚上就開始?」

  「廢話,為了要找你幫忙我才會拖慢進度,你這三天要盡全力協助知道嗎。」

  「喔、喔喔,我知道了……」

  儘管我覺得很莫名其妙,這怎麼聽都不該是我的責任,可我卻還是不自覺地向陳艾璃低頭了,這個人真的好可怕。

  「還有,白天在學校也不要跟我聊有關VTuber的事情,可以的話別跟我說話,一切都在晚上進行就好;至於早餐我會自己放到你的桌上,明白了嗎?」

  「明白。」

  我點頭回應,陳艾璃這才從椅子上起身,接著揹起背包。

  「那我們晚上九點再見囉,掰掰。」

  她對我揮了揮手,之後便小跑步離開咖啡廳,背後的書包因為震動而上下搖晃著。

  看著走出店外的陳艾璃,我搖搖頭嘆了口氣。

  真的是像旋風一樣的女孩,今天也算是大開眼界了。

  我稍微整理了一下書包,打算跟著離開,但這時突然有個聲音叫住我。

  「那個,這位客人。」

  「嗯?」

  我抬起頭,發現是那個態度很好的女店員。

  「記得要結帳喔,剛剛那個女生好像沒有付錢。」

  「什麼?」

  聽到這句話的我迅速站了起來,女店員還因此嚇了一跳。

  「一、一共是兩百元,請跟我到櫃台。」

  那個傢伙,難怪她跑得這麼快。

  明明是她硬拉我來這裡的,結果東西難喝就算了,竟然還要我幫忙付錢。

  「可惡,那個女的……」

  握忍不住握緊拳頭。

  「不、不好意思……」

  但女店員好像誤以為我在對她生氣,連忙低著頭對我道歉。

  「啊,我不是對你們……」

  「請問是餐點讓您不滿意嗎?」

  「誒?」

  聽到這句話,我先是愣了一下,然後才想起我跟陳艾璃都沒有喝紅茶的這件事。

  可能是因為這點,再加上我的動作,女店員看起來十分害怕的樣子。

  「真的很不好意思,如果是這樣,那我們不會跟客人收錢……」

  糟了,我成奧客了。

  「啊,不是這樣的,我們只是因為在講事情才沒喝。」

  我趕緊編了一個理由解釋,實際上我也沒說謊,剛剛的情況的確沒空喝東西。

  再說了,即使這紅茶真的很難喝,我也實在不想讓這麼有禮貌的店員困擾。

  「是這樣嗎,太好了——」

  店員這才恢復開朗的表情,隨後領著我到櫃台付錢。

  「收您兩百元剛好。」

  付完錢之後,我頭也不回的打開門走出咖啡廳,同時身後傳來女店員的聲音。

  「謝謝光臨,歡迎下次再來——」

  嗯,應該是沒有下次了。

  雖然那個女生的服務態度放在服務業絕對是頂級,但只要想到那杯恐怖的液體,我不覺得自己會願意再踏進這裡一步,這間店沒客人是有原因的。

  話說回來,那個態度很差的男生似乎在我們不知道的時間點默默消失了,難不成是被那杯飲料害死的地縛靈嗎?

  我搖搖頭,決定不再去想這些事。

  就這樣,離開咖啡廳以後,我順著過來的路回到街上,然後慢慢地往家裡的方向前進。

  在路上,我統整了今天發生的事情。

  簡單來說,一個坐在我旁邊的女同學想要成為VTuber,然後在她的半強迫下,我得幫助她練習直播。

  真是的,就算是科幻小說家也寫不出這種離奇的劇情吧。

  不過,最離奇的往往都是現實就是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