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刻意練習 : 透過精準訓練,你也能成為理想中的樣子

超越困境 | 2023-04-26 13:24:36 | 巴幣 1034 | 人氣 216

 
天賦跟努力誰更重要? 這本書會讓你明白,天賦就像你在前台看魔術表演,你覺得魔術師真的有魔法,但事實上,這些魔法都是背後的刻意練習而獲得的成果。
 
要是你曾經有想做或想成為的樣子,卻又因為實做後覺得跟不上別人,甚至因為別人太厲害而不敢去嘗試,這本書也許能讓你打開新的視角看待自己的天賦是如何鑄造而成。
 
因為刻意練習此書裡面要表達的核心概念就是:
 
「只要你願意持續練習,並且在每個部份持續做調整與練習,你會越來越擅長這件事情,專精的程度可以讓別人認為你是天才。」
 
而所有的原因,都出於你的「心智表徵」。
 
【什麼是心智表徵?】
 
心智表徵代表你對某些知識聚集起來的抽象概念。
 
用做菜來比喻,今天你學做菜時先照著食譜開始學,書上說要備什麼料,要幾公克,要切多細,你都照著做出來,雖然味道、外觀上有點粗糙,但至少開始接近你要做出來的樣子。
 
你又繼續練習,開始明白為何食譜要你準備這些材料,原本以為放兩片薑跟沒放一樣,最後發現放太多搶味道,放太少沒壓住腥味,於是你才知道兩片薑對於一道料理的重要性在哪個位置。
 
再來你發現切絲或切塊,原來是影響到在烹煮時的時間,切太細會比一同放在鍋子的食材還早熟,切成塊就能煮久一點,各種不同材料互相影響產生的化學效應,在你透過持續練習中才會逐漸明白。
 
當你持續練習一道料理到完全透徹料理中的各種條件關係影響,在此開始建立你的料理心智模型,這也就是心智表徵。
 
而在你過去所學的所有經驗,也都在心智表徵當中,而這些資訊都會在你的大腦裡面做整合,以便未來你遇到相似狀況可以產生出新的解決方法,這部分在跨能致勝此書裡有講解道。
 
在專家領域中長期難解的題目,將難題發布到網路上,透過不同領域的人互相交流,反而經由不同領域碰撞產出新火花,生成一個從未想過的解決方法,而且答案比想像中還簡單。
 
然而你也能為自己整合,方法就是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點,以便在未來遇到新問題時更有機會產生出創意解決方案。
 
以上,就是心智表徵的作用。
 
【實現刻意練習的條件】
 
我從中挑其中 3 個重點來講
 
1、在實做中學習,而非讀取知識學習
一開始就要實做,而不是讀書汲取知識,所以人類在工業時代開始的教育方式一直不適用學習,簡單來說,就是摸石過河,邊做邊學。
 
 
2、針對目標效果做訓練,而非努力持續訓練
一位教書 20 年的老教授,跟一位進入 5 年的教授,你認為這兩者教的內容會差很多嗎? 上過學的人都知道,差不了多少,差別只是前者比後者重複了好幾次。
 
一位在學校教導做菜 30 年的老師,與一位廚師在社會上從菜鳥開始打滾 10 年,從菜鳥慢慢晉升到現在是米其林星級的餐廳主廚,兩者誰對於做菜經驗更豐富? 答案是後者。
 
前者過去 30 年的目標只要教會學生就夠了,所以等級始終維持不變,而後者不斷更改他的目標,眼前目標達成了就往下一階段邁進,遭受阻礙就調整更改。
 
 
3、此領域必須有成功模板,且練習過程中有教練一旁指導
如果你想練習體操、武術、健身、做菜、影片剪輯、跳舞、減肥等,這些都很適合做刻意練習。
 
而教練的位置能夠幫助你快速釐清問題在哪裡,你遇到的問題前人都已經花時間找到答案了,你只要依照教練指示就能輕鬆做到狀況排除。
 
相反的,像是創業、把妹、業務,這種不確定性條件很多,無法設計一個完整教程,很難從回饋中知道哪裡要調整的領域,就很難做到刻意練習。
 
 
【在不確定中找到確定性】
 
那麼,你可以在不確定性高的領域中做刻意練習達到成功嗎?
 
我的解釋是,可以更接近成功,但仍然有運氣成分在,意思是,你去選擇能改變的部分開始調整,不能改變的就先放在一旁吧。
 
用把妹來比喻,今天女人要跟你出去約會,除了考慮到你自身條件,比如身高、外貌、金錢、肢體語言、語氣、聊天氛圍,另外還有女人當下的心情、時間、個性、天氣、別的男人邀約等要素影響。
 
會影響的條件太多,那麼我們可以從中挑出能刻意練習的項目來做進步即可,比如你的身高無法改變,但我們可以更改外貌,也就是自己的穿搭以及生活品味,這是可以透過精準練習去達到的。
 
我們在與人互動過程中,你也可以設定目標:「試著去影響對方,讓對方同意我的意見」。這也是一個方式,差別在於你可能沒有教練可以教導,但光是用這種思維去觀察自己的行為模式就能大大提升你的進步速度,而不是以往看到聚會就報名,有人邀約就答應等等這類單純湊分母的想法。
 
【人有命定領域嗎?】
 
我覺得命定領域,也就是所謂你擅長的領域,這件事情是需要靠自己實做才能發現,當然你也能透過你過去做什麼事情比較擅長,或做什麼事情比較持久來判斷。
 
但在這之前,我們更應該思考在什麼領域刻意練習得到的收益比較高的條件來做決定。
 
你在找工作時,會覺得自己在某個領域比較擅長,那就是在這個領域待著吧,要是你擅長的領域是藝術相關,而你又生長在台灣,要在台灣從事藝術相關的行業賺到錢是很困難的,除非你真有所謂的「熱情」,但我認為還是以錢為決定的主導方向會讓自己內心健康許多。
 
當你釐清出很多較能賺錢的相關領域,你在一次次嘗試接觸後從中選出你較擅長,較願意持續去做的領域,這麼一來你在持續精進此領域的過程得到的滿足感、成就感,這些會存在你大腦裡,你再事後解釋為熱情也不遲。
 
【滿足物質需求,好過精神自我安慰】
 
這社會大部分人都在精神自慰,換支手機覺得自己成長了,其實也只是手機價格平民化,薪水升了覺得自己能力有提升,其實也只是因為年資到了,老闆因應規定要升薪水。
 
商家趕緊推出低成本又能展現好生活的模板,像是主題餐廳、化學美食、聲光效果更大更強的包廂,看準的也就是滿足現代人大腦內容物貧瘠卻又想及於看見自己過著好生活的幻想。
 
當你看的懂事物的本質,你會更傾向去明白自己的定位在哪裡,這不論外向或內向都能做到,內向的人傾向一個人反思自己回到那狀態可以怎麼做會更好,外向的人傾向透過持續交流開始調整行為。
 
而當你願意刻意練習,你會兩者都使用,要記住刻意練習的第一點。
 
「從實做中才能開始學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