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如何談錢才不會有很重的利益感?

超越困境 | 2023-04-22 12:02:08 | 巴幣 1024 | 人氣 153

 
若你本身不想要有利益感,但偏偏又要談錢,你就需要作出短期與長期的兩種分配,短期是對方不認識你的行事風格時,你就應該先把你的要求與價值談給對方聽,最後再提價格,若是長期,屬於對方知道你的行事風格,那你就要為自己設立好原則。
 
在對方第一次與你見面時,直接談錢會讓對方有太多聯想,所以你需要在一開始表明你的想法與意圖,透過這方式短期去讓對方展現你的想法與價值觀。
 
比方說,你在與對方談合作時,你可以說明你這方案對於對方的好處在哪裡,可以給對方多少好處,省去多少麻煩,當對方明白你這產品的價值在哪裡,最後再把價格拿出來,比較容易讓人接受。
 
若對方是長期與你接觸,你可以在每一天或每次接觸時都釋放一點關於錢的訊息,讓對方悄悄知道你這人跟錢是有連接關係的,之後哪一天要談錢時你也可以大膽地談,對方也不會覺得奇怪。
 
比方說,你要展現很摳門的樣子,你可以與對方聊聊你的殺價經驗,相反的,你要展現你重視產品本身價值與功能,你可以聊聊為了某個好產品你存好久的錢終於買到,要展示什麼價值,就用什麼故事去做鋪墊。
 
而我們常會說到的利益感,其實是過去被媒體與長輩們洗腦,試想想,若談到錢都很有利益感,那我們現在周圍的東西哪個不是用錢換來的呢? 你去工作難道不是為了錢嗎? 而你過去又用錢換了什麼連自己也搞不清楚的物品呢? 又或者你拿錢換了某些物品,旁人說不值得,而你卻覺得非常划算呢?
 
為何媒體喜歡把錢與利益感綁再一起,好像有利益感就很負面? 事實上媒體是流量導向的,哪個意識形態較多流量,牠就會往哪裡去,想當然爾,感覺自己過不好的人,肯定比感覺過得好的人多很多,這些感覺自己過不好的人,很常哭自己沒錢,只是又不承認是自己懶惰不做事,於是把所有罪責怪到那些有錢人裡面,覺得每個做生意的人都是利慾薰心。
 
不可否認,在資本主義的世界裡有很多不平等問題,但那也是金字塔頂層那部分,我們連對方是誰都不清楚,就更別說管理與改變。
 
我們應該做的是釐清自己要什麼?
 
你要的這個生活,會帶來什麼好處? 你要如何交換? 交換過程會帶來什麼好處? 潛在風險是什麼? 這個風險是你能承擔的嗎? 對方能承擔嗎? 若不能承擔有溝通的橋樑嗎?
 
當你慢慢去了解自己這些問題,你對錢的負面感才會開始淡化,不過只用想的還不夠,要解除負面限制,要對錢改觀,你必須實際行動,透過真的做了,做出來的事情會回饋到你的內心,當你實質與對方產生交易後,這個感覺才會疊加到你原本對錢的想法,開始產生新的反應。
 
以往是感覺自己過得不好,抱怨有錢人都邪惡,相對讓自己是正義的一方,而現在,把視角放在自己身上,你要的生活,追求過程須要與誰交易,過程中得到什麼好處?
 
舉個例子,你今天想加盟飲料店,但你覺得賺這種錢太暴利,好利益,你試想想,當你販售飲料過程會帶來什麼好處? 客人享受到冰涼飲料的爽快感,潛在風險就是客人拿錢換到不喜歡的飲料,這時他很生氣給你負評 1 顆星,這個你能接受嗎? 這中間你能不能給予客人反饋,比如折價券? 或是可以調整你飲料的製作方式呢? 你對於飲料店有多少看法呢?
 
如果客人喝了很喜歡,給你很多好評,讓更多人發現你這裡有好喝飲料,那是不是人會越來越多,你賺更多錢,又能拓展更多店來達到你某個目的? 比如讓更多人喜歡你的飲料,或是賺更多錢來換得你的其他事業與目標?
 
所有的意識形態都會因為切入角度不同而有不同解讀,所以每個角度都有其意義,但是當這個意義仍無法讓你過上滿意生活時,你就需要作出調整,而很多人在做調整時都是看過資訊之後就沒有下文,這麼做只是對了一半,你應該在了解一點資訊之後,就開始逐步做出行動,開始調整生活上某些條件。
 
比如身邊一堆討厭利益感的人,這種人就多該遠離,甚至你可以主動多跟業務工作的人相處,可以是車子、房子、甚至賣保養品的專櫃小姐,他的的氣場與說話習慣你可以多多沾染。
 
你想要進入什麼生活,就該思考出那種生活的人會是在哪裡,你多該靠近那些元素條件,最終能成功不會只靠知識技能,而是社群環境、行為、能力、信念價值觀、自我認同,慢慢一步步調整上來,既然不是瞬間就能改變,那你更該現在就開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