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談】聊聊カンザキイオリ的畢業

伊亞修斯 | 2023-03-26 04:52:51 | 巴幣 17866 | 人氣 1053

當時看到影片的時候,我實在按捺不住。
就算公車上旁邊的人對我投以疑惑的眼光,我還是就這樣忍不住哭了。
對於離開神椿這部分,我是覺得有點失落,
代表未來沒辦法像過去那樣看到カンザキイオリ頻繁跟我喜歡的神椿創作者們合作。
還記得當年喜歡上了花譜,那時候Guiano也加入了神椿,還跟カンザキイオリ一起出去吃飯。
我最喜歡的兩個創作者進入同一間公司,開始合作,在神椿不斷產生出很棒的作品。
後來EMA也加入神椿,除了這些進神椿前就喜歡的人,理芽、春猿火、情緒等其他成員我也都很喜歡。
這五年來的美好回憶對我來說真的無可取代,發生太多美好的事情了。
因此對於カンザキイオリ的畢業,我也感到特別地落寞。
但是,讓我忍不住流下眼淚的。是カンザキイオリ畢業的理由。
【專輯】不器用な男裡面,大人這首歌寫出了成為大人的掙扎,以及對於過去的懊悔。
不器用な男這首歌從自身的痛苦延伸到カンザキイオリ開始創作的理由,寫出他對創作的慾望、堅持和掙扎。
ダイヤモンド這首歌,則寫到自己對於將音樂當作賺錢工具而產生的罪惡感。
ダイヤモンド裡寫到的罪惡感,正和カンザキイオリ提到想要畢業的原因有關。

カンザキイオリ是這樣說的:
「しかし私の中で、利益が増えて、生活も豊かになればなるほど、罪悪感が高まっていきました。」
「但是在我心中,賺到越多錢、生活變得越豐富,我就越深刻地感受到罪惡感。」

「創作をするたび、音を奏でるたび、文字を重ねるたび、どうしても自分の作品が「安全圏から安全に石を投げている」ような感覚になっていました。」
「每當我創作、每當我演奏音樂,每當我堆砌文字之時,總覺得自己的作品就像是『因為自己處在安全地帶所以可以安全地向人丟石頭』一樣。」
(關於「安全圏から安全に石を投げている」這一段,我所解讀的意思是,カンザキイオリ認為透過音樂來表達自己的痛苦的這件事,是自己不會受傷,很安全,但卻有可能傷害到別人的一種狀態。)

「私にとって創作は、自分の感情をぶつける場所です。」
「對我而言創作是,將自身的感情全部投入進去的地方。」

「昔は人前でうまく喋れない私にとっての唯一の逃げ場だった。でも今はそれだけじゃない。」
「過去這是對無法在別人面前好好講話的我來說,唯一能夠逃避的地方。但是現在已經不只是那樣了。」

「自分と同じような過去を持っているかもしれない画面の奥のあなたを救うため。自分一人だけではないとあなたに伝えたいため。私自身の生きた証を表明するため。自分の中の正義を確かめるため。そしてあなたと私が楽しい瞬間になるように。」
「為了拯救或許和我擁有同樣過去的,在畫面深處的你。不只為了自己,也為了能傳達給你。為了能夠證明自己活著。為了確認自己心中所認為的正義。並且,渴望著作品能化作讓你我一同享受的瞬間。」

「私なりにそんな信念を持って創作に感情をぶつけてきました。
「我以自己的方式抱持著那樣的信念,將感情灌注到創作裡面。」

「それなのに私は、ただ豊かな生活を過ごし、衣食住にも困らず、何が救いだ。何が悲しみだ。逃げ場がある創作で、いつだって安寧と安心に寄り道できる創作で、一体何が救えるというのだ。何が語れるというのだ。」
「雖然我是那麼想的,但我只是過著富裕的生活,有地方住、不愁吃穿,這樣的我究竟拯救了什麼?到底哪裡悲傷了,用那些安排好退路的創作,總是用那些可以安心安全地繞路的創作,究竟能夠拯救些什麼?究竟在傾訴些什麼呢?」

「私はもう嫌なのです。誰かに守られているだけの私では、許せないのです。」
「我已經不願意再這樣下去了。我無法原諒,這樣僅僅只是被別人所守護著的我。」

「だから私は、KAMITSUBAKI STUDIO、そしてTHINKRの卒業を決意しました。」
「所以我決定,從神椿、從THINKR畢業。」

「これからの創作は、私のお金で産まれていきます。お金は私の命でもあります。」
「從今往後的作品,將由我自費製作。這金錢也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私のお金で、私の命です。自分で自分の命を削って、いつ崖っぷちから落ちるかわからない、自分の失敗は、自分に返ってくる。その中で私は創作をしたいのです。」
「用我的錢、我的生命。自己消耗著自己的生命,或許某天會從懸崖下跌落也說不定。自己的失敗,會回歸到自己身上。我想要在那樣的狀態下進行創作。」

「娯楽とビジネスの境界線を模索しながら、時には全てを娯楽のために、時には全てをビジネスのために、この先の創作を自らの力で、自らの命を削って、考え、作り上げていきたい。」
「摸索著娛樂與商業的界線,有時完全為了娛樂、有時完全為了商業,未來的作品希望能以自己的力量,消耗自己的生命、不斷思考,再將其創作出來。」

「その先に出来た作品が、今よりももっともっとあなたの心を支え、言葉にできない何かを突き動かすと信じて。」
「未來,以那種方式所完成的作品,能夠比現在更加、更加地,成為你心的支柱,去觸動無法化作言語的『某些東西』,我如此相信著。」

カンザキイオリ畢業的主要理由,便是上面提到的,由創作帶來的罪惡感。
而我正是因為這一點,所以無法忍住自己的眼淚。
我也曾經渴望成為創作者,努力寫出自己想寫的東西。
但是在我最想成為創作者的那段時期,我經歷了許多困境,為此掙扎、匍匐。
結果就是,我最終得到了能夠成為創作者的機會,內心卻只剩下無法治癒的痛苦。
除了痛苦以外,我不曉得該怎麼描寫別的東西,因為其他的一切都讓我感到陌生。
我透過創作來逃避,來抒發自己的痛苦。
但是描寫痛苦的同時,又不符合我當下所經歷的現狀,我只是沉浸在過去的痛苦中無法自拔。
我覺得自己沒有寫下這份痛苦的資格,因為我明明就已經過的這麼好了。
卻還把自己寫的這麼痛苦。
甚至為了能夠好好寫出痛苦,把自己推向更深的深淵。
沒有什麼比這種痛苦更加虛偽了。
於是,內心充滿罪惡感、無力感和沮喪的我,放棄了創作。
因此,我對カンザキイオリ這種心情產生了很大的共鳴。
雖然,我卑劣扭曲的心完全不能和カンザキイオリ相比擬就是了。

我想,正是因為カンザキイオリ如此真誠地面對自己的內心,所以才會因為「自己明明過著幸福的日子,卻靠描寫著自身痛苦來賺錢」而產生罪惡感吧。
他是一個對聽眾、對自己如此真誠的人,所以他的歌才能觸動到我內心最深的地方。
對於他的決定、他的信念,我感到非常尊敬。
也希望未來他可以用他的方式,創作出更多能夠救贖別人的歌曲。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Hiku
辛苦了

當初 我是一個沒有感情 仇視身邊一切的爛人 所以自然也沒有人會來關心我 直到某次看YT影片時遇到了カンザキイオリ

直到現在 聽到カンザキイオリ的音樂時 我還是會有忍不住哭出來的時候 對我來說 他可能就是這個世界上唯一懂我感受的人
於是 我一邊聽著他的歌曲 一點慢慢改變了自己的生活模式 也想將他所寫的歌、他告訴我的話一邊傳達給更多人
對我來說 你其實並沒有放棄創作 就如同這篇文跟翻譯一樣 真正的放棄是人生中再也不去接觸跟嘗試時 那才是放棄
就像音楽なんてわからない的最後一句話「生きる意味を忘れない」希望我們都能找到那屬於自己的意義
2023-03-26 11:17:27
伊亞修斯
謝謝你 期待你的下一個影片作品[e19]
2023-03-26 14:15:17
-UB-
我也看到哭
真的是一個有擔當、對自己的人生很負責任的人才有辦法講出的理由
放在他身上卻完全不顯得虛偽 他真的非常好[e3]
2023-03-27 01:20:24
伊亞修斯
真的[e3]
2023-03-27 02:18:23
REN
看到畢業影片時確實很震驚,但一看到畢業的理由後就馬上聯想到之前一系列的歌曲(不器用な男專輯裡的歌曲),突然又覺得沒那麼意外了,現在看來其實一直是有跡可循的,カンザキイオリ肯定也苦惱一番了吧,跨出舒適圈真的很困難...有經歷過的人肯定都懂...但一直窩在舒服圈裡是創造不出自己理想的作品,所以決定再次跨出那一步的カンザキイオリ真的好讓人佩服...就像你說的 他對聽眾及對自己都如此真誠,所以至今為止才能用歌曲感動與拯救這麼多人。カンザキイオリ在神椿的這幾年創作出了無數名為「花譜」的音樂,但看來對他而言也是時候繼續專心創作名為「カンザキイオリ」的音樂了。
2023-03-27 21:08:33
伊亞修斯
是啊 他不只為花譜 也為其他各個企劃創作了大量的詞曲
真的很厲害
透過寫不同風格的歌 或許也讓カンザキイオリ開拓了自己音樂新的可能性吧
但就像ヨルシカ的歌裡也有寫到過的,有些創作者總是會很在意自己嘔心瀝血的作品。
最終化成金錢的這件事,會質疑自己、煩惱自己是否真誠,或者只是為了商業而創作。
カンザキイオリ正是經歷這樣的掙扎,才想改變現狀。
在商業和個人創作之中,去找尋新的平衡點吧。
2023-03-29 04:50:03
倉旂瀞
先前聽到消息的時候真的很震驚也很難過,我也差不多是在「命に嫌われている」前後認識カンザキイオリ的,一路過來真的聽了他很多作品,尤其進入神樁,以及V.W.P.正式成立後都再再見到了他的創作能力。
看到「希望之後的作品能帶著比現在更強烈的信念去完成」這句話我想再多的惋惜都會轉換成祝福吧(

雖然已經過了有些時日,也是在因緣際會下才看到大的文章,但還是很感謝能夠見到如此用心的雜談。
2023-05-17 00:17:24
伊亞修斯
很多人都是從命嫌入門的呢w(包含我也是)
個人也很喜歡他為V.W.P寫的歌,歌詞跟旋律,音樂整體都非常棒。
確實看完他講的話,比起惋惜更多的只有祝福而已。
也謝謝你看完我的文章[e12]
2023-09-20 03:37:46
土衛六
坦白說,在下對カンザキイオリ的評價一直不高。直到見了您這篇文章和他的宣言。

剛開始也是從〈命に嫌われている〉認識他的。
雖然曲子寫得不差,可我一直打從心底吶喊:「這篇就存在主義入門吧?問題是,這時代的弊病已經明顯不是存在主義可以解決的了;我們不需要更多個人勵志歌。我們需要寫實、譏刺、譴責,甚至新思潮和革命!」
如果說單純真心寫勵志歌就算了,但看到他再生數硬是比其他同類作品高出一兩個數量級,就頗為嫉妒。
還有對〈君の神様になりたい〉和〈自由に囚われる〉也有類似刻板印象,所以就不太追。

不過我還算喜歡他的自唱。同時有鄰家大叔的親切感,又有字字嘔心、句句瀝血的爆發性生命力。

可是他這次他的自費宣言幾乎扭轉了我對他的看法。
首先是您介紹我剛剛去聽的〈ダイヤモンド〉。「成名後的音樂人」對於為金錢而創作感到愧疚,已經不易;願意寫成歌的人更少。儘管可能因為情緒太堅決,風格有點嚇人就是了。
如果他今後都要自費……就我所知,最晚10年代中期,能完全靠自費來玩的P主,已經很難再跟那些賣專輯或商業合作的人比拼。這也是V家衰退論的論據之一吧。
如果拿賣專輯的錢再去創作,這就只是20年代的基本套路;但如果他的意思是散盡家財、或至少不拿創作營利,那我會直接把他從路人,拱上V家晚期P主的仙班。就算他家境富裕,這種賭命玩法,簡直是V家精神的初衷(甚至頂峰),P主中的P主。

或許我沒追Vtuber,所以不怎麼感傷和震驚,倒不如說在電腦前汗顏地立正著。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感謝您的文章,扭轉了我對カンザキイオリ的冤枉(汗)。
2023-05-17 23:29:0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