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天龍八部之喬峰傳】竟然是金庸改編電影當中最忠於原著的一部?【影評|半瓶醋】

半瓶醋 | 2023-01-22 19:13:18 | 巴幣 24 | 人氣 748



在看【天龍八部之喬峰傳】之前,老實說我對這部電影並沒有信心,首先這部電影有王晶在,而王晶就是曾經拍出【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的導演,當然那部電影絕對是很多人的童年回憶,但是根本是一部魔改電影,這對我這個金庸迷來說真的很痛苦,特別是當遇到很多沒看過小說的朋友提到華山派的成員都是強姦犯的回憶,我是很難對王晶製作的電影感到信心的。

再者,這是甄子丹主演的電影。

曾經有人問過我對於甄子丹演喬峰有什麼想法,我回答道:我覺得甄子丹無論在什麼時候都是甄子丹,他已經是個明星了,只有角色配合他,沒有他配合角色這種事,所以無論他演關雲長還是葉師父還是陳真,他都還是那個甄子丹。

成功的演員可以變化成各種樣子,成功的明星則是主導整部戲的氛圍。甄子丹現在的狀態,他作為明星的氣場早已大過演員功能,所以我其實期望並不高。

然而,在看完之後,我發現,當金庸迷當了一輩子,【喬峰傳】竟然是是我目前看過把原著的故事改的最沒有魔改的一部。

我覺得這部電影最大的功臣是編劇。

其實,金庸的小說一直都是電影改編最難的課題,他的作品的人物與支線都非常複雜,因此多半都只在電視劇才有辦法呈現接近作品的劇情描繪,每次只要有電影改編,劇情幾乎都會被改到支離破碎,不是人物個性大變,就是劇情線大改,因此一開始我沒有信心的原因也在於此,電影的好處是場面可以做大,但是故事很難圓滿。

原本,喬峰就是金庸作品當中最具悲劇性遭遇的角色之一,他在金庸的主角當中,是少數一開始就已經是大俠的一位,可是喬峰在金庸的筆下武功可以不敗,但是卻因為心胸坦蕩而敗在人情事故上,因此一位赤誠豪氣的的英雄,最後竟然無法立足於世。因此在故事上根本不會有角色戲劇張力不足的問題,只有編劇該要如何在兩個小時內的故事把喬峰的故事講好的問題。

出乎意料的,劇本改得很不錯。

編劇不理小說中的其他角色,只專注寫喬峰的遭遇,我本來很擔心要怎麼講完整段身世,結果這部片只專講「喬峰」,蕭峰的部分只有最後帶到一點點,所以喬峰與阿朱相遇的故事成了主線,大理段氏一家全都是背景人物,游坦之的部分完全不講,所以角色曲線被收束的很好,唯一較大的變動是喬峰與慕容復在片尾多了場決戰,以及莫名奇妙出現的路人小僧虛竹驚鴻一瞥,但這已經是我看過最沒被魔改的金庸改編電影了。

這部片沒有蕭峰,只有喬峰,所以大部分時間仍是江南武俠。也因此故事線被收束的更精緻,故事只到小說當中的一半,喬峰對於自己的漢人身份做了了斷,至於改名為蕭峰,遠走東北的故事只有在片尾帶到一些而已,因此這也讓故事曲線有一個收尾。

而相對的,甄子丹的文戲念白比較沒那麼有味道,但是打鬥場面,卻是我打從【臥虎藏龍之】後,看過最接近腦袋當中的武俠打鬥畫面的一部。

原作描繪的英雄霸氣,甄子丹是用打鬥演譯的,在武打調度上,【喬峰傳】在特效與武打的拿捏做的不錯,有做到硬橋硬馬的打鬥,也有武俠的奇幻感但又不致於到仙俠的神仙打架,而且重點在於金庸的電影在過去1990年代的武打,多半都流於超現實與快速搖動攝影機的炫技調度,鮮少出現定鏡卻還能看到輕功追逐與長時間拆招的打鬥,【喬峰傳】做得挺合我胃口,保留了武俠電影當中的輕功、氣勁等描述,但是不至於太過奇幻,喬峰的身手可以達到打破牆與小屋,但卻不至於打到天昏地暗鬼哭神嚎,所以我得說這部電影在現實與武俠、仙俠當中做到一個很不錯的平衡。

總體而言,【喬峰傳】的劇情面重,人物的表演有其水準,可惜在文戲的部分的感情鋪陳較弱,因此顯得美中不足,武戲的部分則不令人失望,甄子丹的武戲調度與呈現都相當精彩,而且也讓美學的平衡不至於太過誇張,我給予讚賞的原因,是這部電影是我所看過的金庸改編作品當中,最忠於原著的一部,雖然很令人驚訝,但卻是第一次有電影能夠把場面、故事、武打等幾樣成功歸納為一體的一次。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歐選
竟然跟臥虎藏龍有得比評價這麼高?得看了⋯⋯
2023-02-05 23:53:3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