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天龍八部之喬峰傳》期待有續集

海闊天空 | 2023-01-23 11:03:22 | 巴幣 4436 | 人氣 10091

前幾天去看了《天龍八部之喬峰傳》,在看的過程就產生蠻多心得,因此撰寫本文來分享,另外,本片名為《天龍八部之喬峰傳》,片中的人名字幕顯示也是喬峰,雖然用字不同於小說的喬峯,不過喬峰及喬峯在意義上並沒有什麼區別,而且喬峰也已被廣泛使用了,所以尚可接受,但慕容復卻顯示成慕容複,有看過《天龍八部》小說的人應該都知道慕容復之所以名為「復」,是因為有想要復國的含義,因此我覺得字幕顯示成「慕容複」實在不妥,故以下提到「慕容複」皆以「慕容復」來呈現

一、觀影動機
首先,喬峰是金庸筆下我最喜歡的角色,原因不外乎為人豪爽、俠義人心及武功絕頂,還記得當年就讀高中一年級時,有次與朋友討論金庸小說裡的角色武功高低排行,當時我雖然還沒看《天龍八部》小說,不過也知道喬峰的武功很高,但對於朋友給喬峰的武功評價出奇的高,著實令我蠻驚訝的,而在看過《天龍八部》小說後,我覺得朋友給喬峰的武功評價的確是合理,因為在小說劇情裡,喬峰的綜合表現就是這麼的強!
其次,在觀影之前我就先查了一下《天龍八部之喬峰傳》的演員陣容,有我很喜歡的甄子丹、陳鈺琪及呂良偉,尤其是陳鈺琪,在看了她飾演《倚天屠龍記》2019年版電視劇的趙敏一角,更是被她在劇中的聰明伶俐及姣好外貌深深吸引,因此更覺得非看不可!

二、劇情介紹
本片一開始就簡略帶過喬峰從嬰兒成長為少年,直到當上丐幫幫主的歷程。
之後從鳩摩智手中救下段譽,隨後馬上就進入其契丹身世被揭露及遭陷為殺害馬副幫主的凶手,並失去幫主之位的橋段。
為了查明真相,前去養父母所住之處,卻發現兩老已遭人殺害,接著趕往少林寺想透過其師父玄苦得知自己是否真為契丹人,卻又發現其師也已遭人殺害,而後救走被大力金剛掌所傷的阿朱。
為了治療阿朱身上的傷,帶著阿朱前往聚賢莊求助薛神醫,接著在聚賢莊與眾人大戰時,氣會穴遭薛神醫用刀從背後刺傷,因此無法運功而寡不敵眾,之後被蒙面黑衣人救走。
傷癒後與阿朱重逢,卻因為馬夫人康敏的設計,而誤殺阿朱,之後得知這一連串的事件都是慕容復在幕後策劃所導致,因此與慕容復決一死戰,在經過激戰後終於取勝,並到塞外生活,本片也告一段落,最後在片尾彩蛋,慕容復之父慕容博及喬峰之親生父親蕭遠山終於彼此現身在雁門關對峙,為續集埋下伏筆。

三、本片及小說的差異
本片及小說之間存在不少差異,以下僅就我有印象的部分作列舉
(一)在前者,喬峰從鳩摩智手中救下段譽,但後者並沒有這一段劇情,而且在段譽逃離鳩摩智之前,喬峰及段譽是素未謀面的。
(二)在前者,阿朱並不是直接被大力金剛掌所傷,而是在喬峰接下大力金剛掌時,從旁被大力金剛掌的餘力所震傷,但在後者,阿朱是直接被大力金剛掌所傷。
(三)在前者,喬峰在少林寺就將阿朱所偷的《易筋經》物歸原主,但在後者,是喬峰將阿朱救走後,阿朱才將《易筋經》交給喬峰,而後輾轉落入游坦之及鳩摩智手中。
(四)在前者,喬峰在聚賢莊一戰時遭薛神醫用刀從背後偷襲,但在後者,薛神醫並沒有(也不太可能)作出此等小人之舉
(五)在前者,虛竹只是一個客串的小和尚,戲份極少,而且與喬峰素不相識,但在後者,虛竹、段譽及喬峰是結拜兄弟。
(六)在前者,白世鏡是慕容復賄賂而與馬夫人康敏聯手揭露喬峰的身世,但在後者,是全冠清因為貪圖馬夫人康敏的美色,而與其聯手揭露喬峰的身世。
(七)在前者,慕容復的戰力爆表,甚至一度將喬峰打倒在地並吐血,但在後者,慕容復及喬峰兩人實力相差懸殊,慕容復三兩下就被喬峰打敗了。
(八)在前者,三十年前雁門關一役,帶頭大哥是慕容博,但在後者,帶頭大哥是少林寺方丈玄慈。

四、角色分析
(一)由甄子丹所飾演的喬峰
在我心中一直覺得將喬峰這個角色飾演得最好的是在《天龍八部》2003年版電視劇的胡軍,他把喬峰所應有的氣勢呈現得淋漓盡致,也因此在看《天龍八部之喬峰傳》前,多多少少擔心甄子丹所飾演的喬峰會被前者徹底比下去,但實際觀影後,我覺得這個擔心是多餘的,甄子丹也將喬峰這個角色詮釋得非常好,除了氣勢有呈現出來,更展現了小說裡喬峰幾乎沒使用的劍術,讓我覺得耳目一新!
(二)由陳鈺琪所飾演的阿朱
我會去看《天龍八部之喬峰傳》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想看陳鈺琪重現在《倚天屠龍記》2019年版電視劇裡的風采,但我卻忽略《天龍八部》的阿朱及《倚天屠龍記》的趙敏畢竟是兩個不同風格的角色,阿朱大多數時候都是因傷氣虛的模樣,也因此陳鈺琪在本片中,讓我看上去覺得不像是演出《倚天屠龍記》2019年版電視劇的陳鈺琪,反而像是演出《龍門飛甲》電視劇及《無雙》的馮文娟,但儘管如此,陳鈺琪還是有將阿朱聰明機智的特色表現出來,讓我覺得相當不錯!

五、總結
本片在劇情上雖然有諸多與小說不同之處,但我認為都還是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並不會讓我有覺得「明明是掛名《天龍八部》,怎麼卻感覺像是在看別的作品」的想法,相較於本片,1994年的《新天龍八部之天山童姥》就讓我覺得改編幅度過大,不像是在看《天龍八部》了。
另外在片尾時仍然沒有揭露在聚賢莊救走喬峰的蒙面黑衣人真面目,也沒有出現呂良偉所飾演的慕容博,讓我一度懷疑會是爛尾結束,幸好在片尾彩蛋有化解前述問題,甚至為續集埋下伏筆,也算是把疑似爛尾的結局扭轉回來
唯一讓我覺得可惜的地方是,本片把一些劇情省略,會導致沒有看過《天龍八部》小說或電視劇的人,在觀賞本片時有些橋段可能會覺得莫名其妙,例如喬峰及段譽結拜為兄弟的劇情就直接省略,甚至兩人根本沒有什麼對話,但之後卻直接稱兄道弟,顯得很突兀,如果把那些省略的劇情補上,我想即使沒有看過《天龍八部》小說或電視劇的人,在觀賞本片也不會有覺得莫名其妙的地方
因此我個人覺得本片不適合沒有看過《天龍八部》小說或電視劇的人看,而有看過《天龍八部》小說或電視劇(任何一個版本都可以)的人,真的推薦可以觀賞本片。

本文就分享到這了,感謝各位的閱讀,謝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ET王
請問為何蕭遠山要除掉自己兒子的養父母、師父呢
2023-01-26 02:16:32
海闊天空
因為蕭遠山痛恨自己兒子的養父母、師父明知道喬峰的身世以及當年在雁門關殺害自己愛妻的人是誰,卻不告訴喬峰,所以殺他們來洩憤。
2023-01-26 07:17:29
庭邑
我覺得改編都是讓不同世代接受原著魅力的方式~但是每個人都有青澀時期,大IP一定要用有演技的。然後堅決反對塑膠人出演主角...還好甄子丹有說不要讓塑膠人當女主角!!
2023-01-26 21:24:36
海闊天空
甄子丹這個決定真是明智之舉!
2023-01-26 22:03:40
夢遊海
我以一位完全沒看過小說的人來談這部….我真的不知道在看什麼開頭喬峰救段譽武退鳩摩和尚很棒,但騎個馬過場馬上被幫眾唾棄殺了兄弟,為了查明真相跟大家道別,感覺怪怪的,怎麼前一秒還稱兄道弟,下一秒整個顏面掃地,後面類似的情景一堆,騎馬或是划船後面的劇情彷彿快速推進,少了太多鋪陳,看不懂
2023-01-27 09:52:13
海闊天空
真的是省略太多劇情,所以沒看過小說或電視劇的人來看這部,會覺得怪是非常正常的。
2023-01-27 13:32:44
夢遊海
前面救段譽後面什麼都沒交代兩個人就變兄弟了,阿朱只是看了信物跟段正淳幾眼就確定他是父親(就算阿朱也有一樣的信物,我還是覺得太神了,更別提後面易容替父親接喬峰一掌)打鬥其實不錯,但劇情不是不好,但省略太多,或許看過小說的人會覺得很好看(畢竟省略的部分可以腦補)
2023-01-27 09:57:37
海闊天空
沒錯,對於有看過小說或電視劇的人,那些省略的劇情的確是可以腦補,但同時也為那些被省略的劇情感到可惜就是了。
2023-01-27 13:34:32
恩維
還是比較喜歡有大哥感的胡軍飾演的喬峰,甄子丹只能演出降龍十八掌的無雙感[e6]
2023-01-28 08:44:48
海闊天空
有同感,兩者相比,我還是喜歡胡軍演的喬峰!
2023-01-28 08:48:0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