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宅男的清新浪漫愛 — 電影《緣路山旮旯》無雷推薦

魚子壽司 | 2022-12-27 11:20:50 | 巴幣 468 | 人氣 588

港產片《緣路山旮旯》近日在Disney+上架,就忍不住想寫一篇推薦把這套優質作品推出去。故事講述有點宅,從事IT業,有點能幹但頗為內向又毫不起眼的28歲香港男子「阿厚」至今只交往過一次,對象是同事,而且算不上和平收場,不過他依然有尋覓愛情的心,而碰巧他今年走上了桃花運 — 他遇上五位女孩子,擁有接近他們,與其交往的機會。

只是這個五個女孩子外形性格背景迥異,只有一個共同點 — 住的地方遠離市區,他們的所在彷如是一個不一樣的香港,也讓阿厚有一段與常人不太一樣,有點辛苦,有點好笑,亦相當清新浪漫的經歷。


《緣路山旮旯》的「山旮旯」(音譯:山卡啦)意指路途遙遠,難以抵埗的地方,在這部電影除了意指這五位女孩子住的地方遠的要命的同時,也在說阿厚的「緣份之路」遙遠,迂迴曲折 — 不論是緣份的道路還是行走的道路都是「山旮旯」。

就因為「緣路山旮旯」,電影片段有不少是在香港但看起來又不像香港的風景 — 在水清沙幼的無人沙灘觀看日出,在山頭小屋眺望一望無際的山林,又或者在荒廢已久的豪宅天台平靜地看著光榮不再的廢墟 — 在人多車多,寸金尺土的香港,這些地方彷彿是平行空間,卻又是香港的一部分。


有不少人稱讚《緣路山旮旯》拍攝的風景漂亮,把香港拍攝得很美,也有人說女演員外貌吸引,然而我覺得這些都不是重點:《緣路山旮旯》的風景轉眼即逝,就連女角們的故事也是。

阿厚遇上五位女孩子,就彷如上了五堂愛情速成班,故事不把重點放在他們如何愛上對方,而是放在他們如何更認識對方 — 不辭而別的女孩原來另有隱情,緣份看似到來其實已盡;拜金能幹的女子看似金錢至上,卻也有放不下的感情;女神看似難以接近,卻有意外親近、平凡的一面;

外表堅強,看似無懈可擊的強人,也可以是千瘡百孔,屢受挫折 — 就像電影裡的香港一樣,雖然與平日的印象截然不同,也無法把眼前的景色歸納到「香港」一別,卻是香港的一部分,對部分人來說,這才是熟悉的香港。


阿厚更認識對方的同時,亦發現自己並不認識自己,為了尋覓愛情而對五位外形性格背景迥異的女性出手,不惜攀山涉水,事事殷勤,雖然全心全意卻是投石問路,自己想要什麼,自己喜歡什麼其實不得而知 — 連正眼都不敢看一眼的女神真的適合自己?

努力上進,金錢至上在香港是最正常不過,但真的是自己想追求的價值觀?在自己毫無準備下結婚生子真的是自己想追求的愛情?尋尋覓覓,跌跌撞撞,抵埗後看似觸手可及卻又是誤中副車,緣路遙遠。


而《緣路山旮旯》厲害的地方,在於它可以把五個截然不同的經歷,梳理成一個線路清晰的故事 — 在緣路上尋尋覓覓,得患得失,卻又更認識自己,最後找到真心所想的故事。也看過有人說《緣路山旮旯》把香港說得很美好,希望別人認識到香港的好,我卻覺得作品想說的是人遠比地方重要:在自己所愛的人身邊,那一個就是自己的家,近在咫尺,不再遙遠 — 雖俗套但清新浪漫,值得一看。

由此推薦給各位。

Facebook專頁(短篇推薦/介紹文會先在Facebook更新)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東堂隼人
宅男的愛情故事總是讓人刻骨銘心~~[e34]
2022-12-28 23:10:15
魚子壽司
竟然是這樣XD
2022-12-29 08:04:2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