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全劇透心得:2002年版蜘蛛人,這次先談一

魚子壽司 | 2021-09-18 17:10:55 | 巴幣 192 | 人氣 668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看2002年版的蜘蛛人一至三集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只能肯定的是那時還是初中的我在電視機面前與家人觀看這三集,對電影也沒啥印象,感想應該大概是打鬥滿帥氣,有些畫面有夠恐怖(?吧,反正就是印象不深,只有零星畫面留在腦海中。現在因為蜘蛛人的平行宇宙即將來臨而重看一次2002年版的蜘蛛人一至三集,才發現第一、二集滿好看,形式與現在大部份超級英雄片大有不同。(然後第三集滿爛的w,不過這之後再說)
 
說第一集之前,先說現在超級英雄片的模式。雖然電影是漫畫改編,劇情卻與漫畫迥異,也許漫畫劇情非常有深度(雖然我不相信就是(喂),但在電影裡卻看不出所以然。超級英雄片最吸引人也最能吸引觀眾進場的地方是酷炫到爆的特技,還有一點點笑料。至於劇情,只要不是太智障,侮辱觀眾的智商,就已經是合格了。


當然,還是有些劇情具可看之處,甚至非常有趣。鋪排十年的《復仇者聯盟系列》所帶來的宇宙的確令人大開眼界,不少場面令人熱血沸騰和感動,《黑豹》、《諸神黃昏》整體水平滿高,而《JOKER》(雖然不是超級英雄片,但算是同一平行宇宙吧(雖然是DC的就是))更令人驚艷,那一種絕望和瘋狂至今都難以忘懷 — 不過就僅僅如此。大部份超級英雄片的劇情雖不庸俗普通,也說不上難看,但說是上乘之作卻還有很長很長很長的距離。畢竟,讓他們打起來才是最重要w

反觀蜘蛛人一卻不是走這種路線,特技和武打或許在19年前算是十分出色,但與現在相比實在是小巫見大巫。比現在更為出色不少的,是反派塑造、和純粹的寓意。


蜘蛛人一的反派是諾曼·奧斯本,他是受人敬仰的著名科學家、一間巨大科企的老闆、一位受兒子崇拜的父親,談吐舉止禮貌得禮,給人的印象是一位彬彬有禮而且待人和善的紳士。雖然離了婚,卻依然改變不了他是成功人士的事實,而對男主角來說,他也是自己好朋友最愛的父親,特別照顧自己的好叔叔。

這位好叔叔卻在一場科研生意中陷入危機:自己長期研發的增強劑因一次致命的試驗結果— 十次試驗中其中一次,使用者變得暴力、衝動和瘋狂 — 而未能成功研發,離圓滿只有一步之遙,新上任的將軍亦想藉著這次失敗中止對研發的資助,另和諾曼的商業競爭對手合作 — 自己很有信心會成為劃時代科技的心血因人事而毀於一旦,甚至令自己公司的前景岌岌可危,連番打擊令他難以接受事實。加上對自己心血的自信,他決定對自己下藥,成為增強劑第一個人類實驗體,來證明自己。


十分之一的機會來挽回畢生心血,或許很多人都會毫不猶豫,抱著僥倖的心態嘗試,偏偏諾曼就是不能倖免的那個,增強劑強化了他的身體,卻令他衍生另一個人格 — 一個殘虐、狡猾、扭曲的人格,也是反派「綠惡魔」(GreenGoblin)的起源。

雖然英文「GreenGoblin」直譯的話應該稱作「綠色哥布林」,與惡魔的水平差的不是一星半點,兩者的關係或許只有性格和行為(而這是對哥布林的偏見,哥布林不喜歡這貼文),然而,「綠惡魔」這命名的確貼切之極。諾曼不是直接變成 恐怖的反派,嚴格上來說,真正的反派是他另一個人格,是一開始他懵然不知卻藏在心裡的「另一個自己」,在別的作品不算罕見卻依然特別的「雙重人格」。


「雙重人格」往往是為了把原本的自己不敢做的事做好做滿的存在,把平日的壓抑和不滿釋放,彷彿完全不是自己,卻依然是自己,而「綠惡魔」也不例外。擺著囂張嘴臉的將軍是自己的恥辱,將自己從一手創辦的公司趕走、完全不顧情面和成就,只看眼前利益的高層是自己不可原諒的障礙,諾曼只能忍聲吞氣,或憤怒地黯然離去,因為對他來說兩者都是自己無法控制的無奈事實,終究是他人的決定。

但不是的,當自己相當強大的時候,就算控制權不在手中,依然可以解決一切問題,只是自己願不願意跨越常人的底線,成為任由欲望擺佈的怪物 — 而「綠惡魔」就是因此而生。「綠惡魔」在諾曼壓抑的欲望中甦醒,把阻礙自己的人乾脆卻殘暴的方法殺死,一逞殺戮的快感之餘,還讓諾曼的前路暢通無阻。


故事裡,擁有「雙重人格」的人往往只有三條路選擇,一是與人格共存,二是對抗,三就是屈服,而諾曼選擇了最後者。「綠惡魔」在鏡子裡出現時赤裸裸指出自己 — 也是諾曼·奧斯本做的一切,說兩者一樣卻大有不同,但依然不改「綠惡魔」的恐怖、為所欲為是自己最想做、就結果來說最為「正確」的事,只要把所有交給他,自己就無人能阻。

雖然諾曼很害怕另一個自己,不承認「綠惡魔」就是諾曼·奧斯本,但「綠惡魔」的所作所為的確是自己內心的欲望,事成後自己的事業的確一帆風順,再無稱得上威脅的存在。諾曼依然很害怕與「綠惡魔」相處,卻默默地認同、不再抗拒他的存在,以「綠惡魔」為首。

從內心甦醒、戴著哥布林面具的人格向自己低語,提供誘人的條件讓自己成為怪物,敬畏放棄底線的自己,為心中的惡魔;把超人的力量隨意運用,把神明報應視為無物,一切皆以自我為中心,自大的笑聲與猙獰的面具伴隨爆炸聲與尖叫聲登場,給予自身希望的同時亦是所有人的惡夢,「惡魔」當之無愧。


擁有一位有血有肉的反派,劇本已經成功了一半,諾曼·奧斯本是一個很好的素材,配上一個與他相似卻截然不同的主角,他們之間的矛盾和衝突,就令故事更有看頭 — 是的,雖然主角還是一個塑造得滿好的角色,卻依然遜色於「綠惡魔」,不過卻無損故事的有趣。
 
主角「彼得·帕克」是成績優異,同時社交大爆死兼體能差勁的宅宅,朋友極少屁孩敵人很多而自己只能暗戀一位有男朋友的美女十多年,最後美女還被好友搶先告白成功交往,社交可謂一塌塗地。除了自己弱到不行,成績優異對他來說只不過是追求知識的副產物,毫無成就令他缺乏自信 — 簡單來說,就是公認亦自認的「弱雞」,所謂學校階級的最低層。

如同很多王道的開局,弱雞主角無意間獲得超人般的能力,歡天喜地迎來人生的逆轉。不過,這作品強迫他正面面對所有英雄都理應經歷、老套卻鮮少提及的命題:「如果獲得能力,應該用於行善,還是用於行惡?」

別誤會,這裡的行惡,並不是向全世界宣稱自己是大壞蛋、無惡不作只為無聊理由而作奸犯科的反派,而是為了自己吐一口惡氣,幾乎只為了一己私利而運用能力的「惡人」,在作品中,惡人就是「綠惡魔」。

綠惡魔與蜘蛛人代表光譜的兩個極端,而僅僅遭遇不同,造就兩個迥異的存在。


就在「綠惡魔」行惡之際,主角沉醉獲得力量的喜悅,開始嘗試運用力量為自己謀利,而他看中的是一場業餘擂台賽,只要捱過三分鐘就有三千美元,這樣就可以買一輛二手車吸引女神 — 無論動機如何,他總算踏上運用力量的第一步。

主角只用兩分鐘就搞定對手,不過他只拿到一百美元,善良的主角終究被人佔便宜。原本只能悶氣離去,不料僱主竟然遇到劫匪,所有金錢都被劫去,而劫匪逃逸時就剛好碰到主角。以主角的身手,制服犯人不過是一瞬間的事,然而他卻故意目送劫匪離去,原因就是為自己吐一口惡氣,讓黑心僱主得到應得的「報應」。

這不過是黑吃黑,無良人反遇劫數總是大快人心,其實沒什麼大問題,偏偏這次的不作為間接令自己如同父親般的班叔叔被槍殺。雖然世事難料,騙錢、劫錢、和槍殺班叔叔的亦不是自己,反而自己才是受害者,但難免會認為是自己間接害死班叔叔,畢竟自己是絕對有能力阻止一切發生,自己卻因為自尊而袖手旁觀,變相見死不救。


因為班叔叔身亡而生的內疚,和因是次事件而深信班叔叔最後對他說「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信條,主角開始以蜘蛛人身份警惡懲奸,阻止了無數的劫匪,拯救了數之不盡的人命,是被拯救者的英雄。被救者的喜悅與部份人的尊敬令他不知不覺喜歡蜘蛛人的身份,讓他樂在其中。

然而還是有暢銷報紙抹黑他,而且有很多人很喜歡看,畢竟不受官方認證的見義勇為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變成任意妄為和用心不良,也有很多陰謀論湧現,而三分謊言七分事實包裝的謠言和評論,比現實精彩百倍 — 最諷刺的是,把蜘蛛人照片賣給報社的正是手頭拮据的男主角,他依靠賣照片抹黑自己為生,頻繁的拯救活動令他別無選擇。蜘蛛人,根本是吃力不討好的身份。


正道卻不討好的蜘蛛人,與邪道卻活得逍遙自在的綠惡魔,同樣有超乎常人想像的力量,生於同一個時代,卻截然不同。而處於兩方極端的兩人最終不可避免地相遇,故事的精彩,也正式開始。
 
綠惡魔與蜘蛛人初次相遇,前者最終被擊退,令他知道來路不明的小蜘蛛是他唯一的障礙,不過他不打算殺了他,而是選擇嘗試與其結盟,在這個世界橫行無忌。

這是「綠惡魔」身為「好人」的一面,即使他出其不意制服主角,有很多殺死蜘蛛人的機會,他依然向主角伸出友善之手 — 這是惡魔的低語,也是惜才的證明。雖然他的話語不被任何人接納,但每一句都是事實,每一句都是蜘蛛人要面對的問題:蜘蛛人在被需要的時候才會被尊敬,平日不過是被人用來製造話題的存在,也是方便被人掛上各種責任記號的工具,即使拯救別人從來不是義務。


說到底,人只喜歡看英雄的墮落和隕沒。所謂為了他人而成為英雄毫無意義,也自討苦吃,他們根本不需要英雄。

這樣的話,倒不如與他合作,一同登上世界的巔峰,成為令人敬畏的存在。
 
蜘蛛人當然拒絕綠惡魔誘人的邀請,雖然惡魔每一句都無可否認,但出於對人的同情心,他實在無法認同踏著無辜性命去為所欲為的做法。綠惡魔給予時間讓蜘蛛人好好考慮,讓他思考未來要當一個擁有一切的惡人,還是最終被人唾棄的英雄。

就在這裡,蜘蛛人被迫面對抉擇,綠惡魔提供一個運用力量的方法,而條件的確誘人,反觀自己的信條不過是同情心和內疚作祟,他必須找一個更好的理由拒絕綠惡魔,給一個交代自己。

遺憾的是,第一集沒有對此作出更好的延伸,因為這是第二集的重點w。原本就不接受綠惡魔那一套的蜘蛛人因為女神的認同而選擇繼續扮演蜘蛛人的角色,同時可能因為電影篇幅問題,綠惡魔的反面速度神速,因為「戰勝強大敵人,要先攻擊內心」的信條,綠惡魔恐嚇蜘蛛人的祖母梅姨(弄錯了,多謝巴友的提醒qq),綁架他的女神,使其被迫迎戰。


這算是一小敗筆,明明綠惡魔如此惜才,彼得也是他很喜歡的人,是喜歡到差點要契上的那種。知道身份時卻如此乾脆地反面,實在有點失望,不過這裡也有精彩之處:彼得是他很喜歡的孩子,也是兒子的好朋友,本人格「諾曼·奧斯本」是非常不情願殺死他,然而在綠惡魔面前,他決定在一切都交給惡魔,所有事情都與他無關,跪地哀求有如悲劇般的受害人 — 然而造成現今的局面,卻是自己;即使人是綠惡魔殺的,但他創造了綠惡魔,而綠惡魔就是自己。雖是悲劇,卻責無旁貸。

蜘蛛人與綠惡魔的最終一戰,以綠惡魔殺人不成反被自殺告終。最後他不需鏡子就可以切換人格,根本綠惡魔就是諾曼本身。而臨死前一句:「別告訴哈利。」,也說明之前的橫行無忌其實不能見光,是心愛之人永遠都不應知道的秘密。任由欲望擺佈自己,逞一時之快,心底裡卻知道兒子不應知道真相,由始至終也說不過去。

 
雖有名句,但做英雄的理由卻較為平淡,反而綠惡魔的悲劇、瘋狂和慘淡收場令人印象深刻。「能力越大,責任越大」說的不是做英雄的責任,而是壓制自己的責任,如無能力自然沒有困擾,但有能力就有別人的期許,成為別人心目中的那個人。

雖說人應該為自己而活,但無可避免活在社會之中。活在他人的目光下,為了不讓自己重視的人失望,就只能這樣做,不然對不起別人,也對不起自己。
 
簡單順暢的故事,雖無複雜驚人的橋段,也有不甚令人滿意的地方,卻有不俗的反派塑造和純粹的寓意,已經是頗有看頭的起源。

而第二集,更是令人印象深刻,不過說這個就是之後的事了。
 
 
有別的想法,也歡迎討論XD
 
推薦星數:2★(最高:5★,作品推薦清單)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只是個路過的術士
雖然以前明珠台經常都播放蜘蛛俠三部曲,但我卻很少看第一集呢,反而是第二和第三集看得最多

究竟在獲得力量後,該怎樣做?這個在超人裏面也有提及
2021-09-18 17:19:23
魚子壽司
那你要看一看第一集了
2021-09-18 20:02:03
東堂隼人
這種會自我掙扎的反派故事,讀起來特別的有味道![e12]
2021-09-18 18:05:26
魚子壽司
也特別難寫XD
2021-09-18 20:05:01
勳一
陶比版的蜘蛛人三部曲真的是很多人共同的回憶,其實我沒有看過漫威的原作,所以對於蜘蛛人是否符合原作這點不予置評。不過這個系列無疑影響了之後很多的超級英雄片,他經歷了開創>經典這個路程,可惜第三集的表現讓我有些失望落空,不過整體而言也算是成功了XDDD
2021-09-18 18:22:18
魚子壽司
其實漫畫我都沒看,不過滿肯定的是與漫畫有很大出入
重看之後,覺得第一集滿好看,第二集的確令我有點感觸,很好
然後第三集就……相比第一二集,真的很失望XD
2021-09-18 20:07:17
恩維
年底不知道會不會蜘蛛人大團聚,演員就算老了,經典依舊在我們心中
2021-09-19 09:29:48
魚子壽司
大團聚的話希望來個尷尬舞,一定超好笑
2021-09-19 09:56:55
~☆弗魯卡尼爾☆~
文中有一段:"綠惡魔恐嚇蜘蛛人的祖母"。

我反覆回想第一集的劇情,怎麼就是不記得有這段。


原來是樓主搞錯角色了。

雖然看起來真的很老,但那位是蜘蛛人的阿姨(或是嬸嬸)。
2021-09-21 12:47:05
魚子壽司
尷尬,把梅姨的身份弄錯了,因為太老就很自然把她當成祖母了/口\
非常感謝提醒,我下班後再改qq
2021-09-21 13:18:5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