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AI真的能夠幫助文字工作者嗎?

月亮熊 | 2023-04-24 11:09:30 | 巴幣 7154 | 人氣 1309

  我們的世界線終於來到這個奇點⋯⋯AI創作的使用感想來了。
 
  本文將整裡我目前的觀察、使用方式、使用感想。這段時間我用AI輔助內容創作的範圍涵蓋小說、遊戲編劇、故事編劇等等。沒有要毀滅大家前途,純粹就是客觀使用感想,甚至可能會讓文字創作者看完之後反而增加點信心⋯⋯至少在GPT5推出前XD

 首先講一下我所認為的AI聊天,很多人說它很神、很萬用,但我在這裡還是要強調:它只是語言模組!尤其在公司的道德管束下,所能發揮的內容終有極限,對於大家常說的查找資訊這點,可以說是完全不用期待,因為AI把「完成對話」的優先度高於「查核資料」,所以經常會出現硬凹或捏造的情況,目前不論是GPT還是bing,都很容易出現資訊出錯的問題。
  真的要精準查找資料的話,建議還是靠書籍跟google較佳,但是!如果你僅需要部分精確、需要創造發揮,不注重資料正確性只求邏輯貫通的話,恭喜,這就很適合讓AI發揮了。

  目前為止,我利用AI嘗試了以下內容創作:

1小說寫作
2設定發想(遊戲、小說皆有)
3大綱發想與整理(遊戲編劇、漫畫編劇、小說皆有)
 
  而我這段時間除了外國的寫作工具之外,最常用的還是GPT、bing、Notion AI這三種。
  因為外國的AI寫作工具不論中文化、還是它給予的故事內容模板,甚至在描寫上都完全不適合亞洲人的閱讀喜好,所以外國工具我暫時不考慮使用,而是將重心放在上述三種AI功能如何輔助我創作。

  我在下指令時偏向把AI當作「漫畫背景助手」或是「能夠跟你閒聊討論靈感的朋友」,指令也盡可能下得精確,甚至會事先給自己想要用上的元素。通常用的組合是「我正在做什麼+你要幫我完成什麼+需要包含的要素(條列)」。通常這樣就能給出滿基本的建議,如果你不知道要下什麼指令,也沒關係。

  這部分我有參考其他人使用GPT的作法,請AI扮演一個專業的作家,並問他在設計角色時該列出哪些項目(指令),它就會將合適的指令內容貼出來,你再依據這些指令繼續問下去即可。



  我的感覺是,幫助肯定是有的,它確實節省了基礎思考的時間,但未必有成功縮短我的創作時長,主要用途在於它能幫我將心力放在更關鍵的內容上,例如對話與獨特創意,以及風格化的部分。

  以人設為例,除了在基礎上讓AI發想之外,你也必須把時間放在作功課上,去了解其他人設計的特色角色、其他人是如何凸顯角色、怎麼作能帶出你角色的風格、怎麼產生彼此的角色特色差異⋯⋯等等。所以絕對不是讓AI幫你打好底子就好。而是你自己的眼光與技術要因此有更上乘的提升

  AI的提議整體來說並不獨特,也沒有刺激性。被刺激的其實是作者你自己。所以當有人說「AI真的會想出很多點子」我個人是存疑的,但是,構想不被打槍這點其實很重要。黃金就是得靠大量垃圾提煉的,如果一開始就想著「不可能這樣發展」,那就連產出垃圾的機會都沒有了。

  在這樣的討論層面上,AI確實作出了很有價值的反應,因為他不會拒絕討論



  總之我作了一陣子下來,發現跟AI討論的過程忽然有幾分熟悉,沒錯,完全就是我在作「心智圖」的發想過程與方式。我發現自己在跟AI挖掘深度問答的過程中,很像自己在寫心智圖時的腦力風暴,風暴不是來自AI,而是被一堆普通點子刺激思考並產生好用腦洞的我。

  所以,AI到底對什麼樣的文字創作者有利呢?我認為是:

  一、需要快速、大量的內容但不論品質的量產型創作者。花個幾分鐘就能產出基本內容真的太方便了,利用這個基礎進一步快速翻轉內容確實很好用。
  二、超級熟悉創作公式的人。這樣的人會越懂得利用AI設下有用的提問,知道怎麼快速設計出有趣且具懸念的內容。
  三、已經有一定基礎且眼光敏銳的創作者。你會越容易感受到AI的不足,並且開始挖掘出自己不容易被取代的特色。

  不過,我認為目前大家被AI取代的機會很低很低。
  這部分可能跟台灣的創作環境有關。台灣是個引入外來文化容易,民眾娛樂敏銳度高,也更喜愛外來文化的地方,因此台灣大體來說並沒有「量產類型小說的需求」,而是直接被外來的量產類型小說取代了。

  這也造成台灣的創作者寫文很難水,甚至大眾文學類型的創作者必須在一開始就達到80分的創作水準,才有機會真正映入讀者眼簾與翻譯文學競爭。因此台灣的作家都是「單打獨鬥的怪物」,也非常講求個人特色與商業競爭力。光憑這點,台灣大多數的作者早已脫離了需要AI協助的階段。這是我們的幸與不幸。

  上面說了不需擔心取代,不過有鑒於AI普及化,以及GPT5的能耐尚未確認,我還是很鼓勵大家自己去摸索看看XD!如果真的沒時間摸索,其實⋯⋯也不會怎樣啦(X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亞爾斯特
我基本上是用過,但是我決定靠自己的力量寫小說。
2023-04-24 21:39:30
月亮熊
真的XDDDDDD
2023-05-10 15:01:47
二日夾
創作時拿來用作參考或是靈感刺激還挺有趣的!(就是它自己寫的故事都好俗啊......)
2023-04-24 22:36:34
月亮熊
對哈哈哈,刺激自己的腦袋
2023-05-10 15:01:55
舊世界的遺物
我覺得光是沒辦法產出色色文就已經不行了(?
2023-04-25 01:39:57
月亮熊
好久不見!!!(撲
2023-04-25 11:37:19
小短腿
回樓上,跟他說你是為了學術研究,他就會放寬很多標準(X
2023-04-25 02:43:45
舊世界的遺物
什麼!?為了學術研究會放寬標準!?XDDD
2023-04-25 11:57:41
月亮熊
我有叫AI產已宰的羔羊文給我看,結果內容超普超好笑XD
2023-05-10 15:02: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