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高人氣=好動畫?那你對人氣的誤會可能不只一點【動畫理由伯】

西子灣溺水鱷 | 2022-04-26 23:55:34 | 巴幣 8688 | 人氣 6844

早安晚安我是子灣,歡迎來到【動畫理由伯】。最近《間諜家家酒》創下巴哈史上最快破百萬的播放紀錄,除了網路和新聞都在爭相報導之外,也開始吸引了圈外───也就是平常不太看動畫的人前來觀看,頗有紅到破圈的氣勢。  
  
不過呢,在這樣的聲浪之中,除了吹捧也不乏一些對於作品的批評和質疑,認為動畫的表現和原作有所落差,該作的高人氣和實際表現並不相襯的言論。
  
而不論是讚美還是批評,在動畫播放完畢之前一切都還不能蓋棺論定。因此,今天我想要先來跟各位聊一聊「人氣」這件事。並且嘗試去回答幾個和人氣相關的問題。這些問題,雖然很少被拿出來單獨討論,但是在討論一部作品的評價以及優劣時,卻多多少少都會被提到。
  
高人氣不等於好評率,更不等於你會覺得好看,純粹就是”有很多人在看”的一個客觀數據。至於數據背後所透露出什麼訊息,則需要更進一步的挖掘其他面向,將其一一解析才得以一窺全豹。
  
而既然要討論人氣,那麼就必須先回答一個最基礎的問題,那就是:
  
動畫的人氣從何而來?
  
人氣高低,或者說流量的多寡,要討論這個問題,幾乎要將動畫播出前~播出後的所有相關因素,全部加以整合才能完整討論。真要好好討論,要以此為題寫出一篇碩論我覺得都沒問題,因此很多部份我只能簡單帶過。
  
一方面是本文提到的每一個要素,都是足以獨出成一整篇文章的大問題,另一方面是自己也不是什麼都懂,說多了也是誤人子弟,少說點免得被人做成影片放在YT吊起來打XD。
  
本文會先介紹各種「開播前」吸引人氣的手法和要素,至於「播出後」如何才能留住觀眾則留到下一篇再和各位討論。
  
關於人氣和其他常見的動畫評價之間的關係,結尾會再稍微提到,這邊我們只需要先跟彼此有個簡單的共識:高人氣就是很多人在看,低人氣就是看的人不多,這樣就好。
  
有了上面這個共識,我們才可以在一個比較單純的條件下繼續往下討論。否則現在光是看那些什麼「動畫瘋史上最快破百萬」、「屠榜!漫畫銷量排行前15名都是它!?」的農場標題,很容易就會讓人喪失判斷能力,好像作品很多人看就是啥都好棒棒的樣子。
  
  
要討論動畫的人氣,就不免要提到和動畫製作相關的事情。但是不用擔心,我會講得很短很簡單,只擷取那些跟人氣有關的,讓你知道這些製作流程是怎麼影響最終動畫播出的人氣高低。
  
動畫的人氣是怎麼來的?很簡單,就是季前宣傳和實際播出後觀眾口耳相傳來的。季前宣傳會決定你第一集開播時,會有多少人來看你的動畫。而播出之後,能夠留住多少人,甚至吸引更多人來看,就要看動畫本身的內容是否符合大眾口味了。
  
因此,我們可以先得到一個重要的關係:
  
動畫人氣=開播前吸到的人流 X 播出後的留存率
  
想要擁有高人氣,季前宣傳和實際正片的表現都同樣重要。如果宣傳做得嚇嚇叫,實際正片卻是無聊透頂,大家被你騙個一兩集之後,發現你沒料自然就不會再看了。而你即使擁有一個非常精采的故事,如果一開始沒能夠吸引足夠多的人來看,那麼後續的人氣提升也很有限。
  
上述兩種狀況在每一季多多少少都會發生,前者開高走低,後者真愛狂歡。以近期來說,《偵探已死》就是標準的高開低走,開場以精美的人設以及酷炫的打鬥斬獲大量人氣,但在後續劇情編排缺乏亮點以及演出上頻頻出狀況,三集人氣近乎砍半,到了最後結尾更是剩不到四分之一。
  
而後者我認為最具代表性的,應該就是BD先發銷量突破歷史紀錄,在日本掀起巨大轟動,然而台灣卻只有真愛粉在討論的《賽馬娘2》。
  
蛤?
賽馬?
娘化?
還是第二季?
看都不看一眼(゚∀。)
  
題材以及故事本身的地域性,使得這部作品能夠吸引到的觀眾非常有限,即使動畫本身的表現十分精彩,在缺乏基礎人氣的情況下注定無法力挽狂瀾。
  
動畫公司做動畫也不是做身體健康的,人家養一大堆員工去做動畫,無非就是希望這部動畫做出來之後可以賺錢。而人流一定程度上就代表著金流,因此,如何讓自家動畫吸引更多的觀眾,就變成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下面我會舉幾個在動畫開播之前,對於動畫人氣來說影響最重大的幾個要素。每一個要素背後牽涉的層面都很廣,而要素和要素之間更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因此本篇僅列出我所認為最具有影響力的重點項目。如果你認為我說的有所遺漏或是誤區,還請不吝指教,也歡迎在留言提出你對動畫人氣的看法。
  
開播前能夠吸引人氣的要素大致如下:
l   作品本身的基礎人氣
l   故事題材
l   製作公司名聲&特定staff
l   該季整體競爭強度&同質性作品
l   官方宣傳
l   社群網路話題性
l   播放平台普及性
  
每一項的影響力都可大可小,有時候可能是其中幾項特別突出,就足以讓作品在開播前累績(或流失)大量的人氣。下面我們就來一一討論。
  
我將動畫還沒開播之前,所有可能影響人氣的因素粗略地歸類為"季前宣傳"。所謂的季前宣傳,就是動畫公司會在動畫還沒播出之前,開始慢慢釋出各式各樣的資訊,不斷地提醒你:「我這邊有一部動畫要播囉,它很好看喔,你要記得來看喔齁齁齁~」。
  
簡單講,就是打廣告啦
  
打廣告的手段有很多,有實體的有網路的,反正就是你眼睛所能看到的每個角落,耳朵能聽到的每個聲音,都有可能被作為動畫宣傳的管道。
  
不過在討論這些五花八門的宣傳手法之前,讓我們先回歸最初的原點,也就是「作品本身」。
  
作品本身的基礎人氣
你可能會想:不是還在討論動畫開播之前的東西,都還沒開播哪來的作品?欸,當然有,人氣爆棚的王道熱血漫畫、長年霸榜的異世界穿越小說,將這些本來就有一定人氣的作品進行「動畫化」,就能承著原作本身的人氣借勢發力。
  
這就是當今改編動畫掛帥的主要原因,只要原作擁有高人氣,其改編動畫就不愁沒有人看。而且原作如果可以長年擁有高人氣,通常也代表它擁有一個還算不錯的故事內核,這在動畫改編上一定程度也能避免劇情爆炸的風險。
  
當然,這方面其實牽涉到很多「大人的遊戲規則」。像是改編動畫在成立製作委員會的過程,可以很大程度的降低動畫公司的風險等等。不過說到底,還是因為這類型的作品受眾很廣,最終市場需求造就了這樣的遊戲規則而已。
  
話說回來,什麼樣的作品會受到大眾的喜愛?扣除掉那些在特定領域上最突出的作品EX:巨人的震撼劇情、一拳重製版的精湛畫工,我認為最能夠在第一時間吸引人氣的,莫過於作品的「題材」。
  
故事題材
題材選得好,穩坐熱門沒煩惱;題材沒選好,做再好也沒人鳥。這句話絕對不誇張,題材對於人氣的影響就是如此的巨大。
  
當今動畫題材上的顯學,愛看動畫的你想必一定知道答案吧?來,大聲的說出那五個大字,數到三一起講!
  
  
  
  
  
  
  
歐派 屁股 腿(。・∀・)ノ゙
  
  
  
咳咳,剛剛出了點意外蛤
再來一次!
  
  
  
  
  
  
  
異 世 界 轉 生!
  
沒錯,雖然說最近幾季有開始被戀愛喜劇接手的趨勢,不過到目前為止,只要你有異世界,只要你會轉生,你的起跑點就硬是比別人往前多跨好幾步。
  
或許當你動畫看得比較多之後,可能會開始對這些製作水準不上不下的異世界動畫感到厭煩。覺得他們劇情套路、爛俗、製作陽春、別人一集的內容可以抵他們三、四集….
  
那個子灣你484在偷臭…
  
保安,這個人給我抬出去
  
即便常常被人嫌棄,動畫公司依舊孜孜不倦的做著這些異世界動畫,就是因為這種動畫大家愛看。再加上前面所說的各種大人的原因,異世界輕改動畫對於製作公司來說,就是一筆相對穩定的生意。
  
所以,除非大眾的喜好有了明顯的改變,或是市場出現了比異世界轉生更加吸睛的題材,否則這樣的作品往後依然會不斷地出現在你我的眼前。
  
相較於異世界轉生、開掛龍傲天這種近代顯學,以及戀愛喜劇、熱血王道這種萬年不敗的經典題材。當你的故事脫離了上述這些觀眾基數比較大的題材,要馬是題材本身有著一批非常穩定的鐵粉(EX:運動、機甲、特攝),不然就是要靠自身的真本事去吸引人氣了。
  
你可能會覺得,如果真的做得很好,即使題材再怎麼冷門,肯定還是會有很高的人氣吧?真金不怕火煉,努力一定會被看見!
  
這邊我可以跟你分享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故事:《冰海戰記》。由鼎鼎大名的WIT STUDIO,俗稱霸權社製作,講述北歐維京人將戰鬥至死視為榮耀信仰的故事,從外在的音畫呈現到故事的精神內核,可以說是全方位的超高水準,其綜合實力之高,是你不管放在近十年的哪一年都有資格角逐年度前三的超強作品。
  
而就是這樣一部如此優秀的作品,他當時播出的人氣我不確定,但我知道他的BD銷量。你猜猜這樣一部好動畫,他的BD銷量是多少?
10000?
  
5000?
  
2000?
  
1000?
 . 
 . 
 . 
答案是
  
你沒有看錯,就是兩百六十五卷,沒了!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還以為這他喵是什麼鬼故事,但真的就是離離原上譜,真他喵離譜。
  
雖然在這個時代,人氣和BD銷量早就沒有什麼很直接的關係,但是BD暴死的作品人氣必然不高,這點還是有可信度的。
  
與其做冷門題材做到流血流汗,到最後播出還要求神拜佛。熱門題材只要你別太離譜,動畫做出來就是妥妥的人氣保障。
  
那前面說到原作以及題材,阿如果是原創動畫的話要怎麼辦?他們既沒有原作的人氣基礎,還沒開播有時候也不知道他到底要演些什麼,這樣子事前宣傳不就只能直接躺平了?
  
當然不是,因為有些時候,動畫公司以及製作團隊本身,就是最好的宣傳。
  
製作公司名聲&特定staff
當某間公司或是業界人士,創作出名震天下的經典作品,在往後看到這些公司或是人名,大家第一時間就會回想起他們的代表作品,從而對他們製作的新作品產生期待。
  
比起題材和原作的吸引力,製作人員就需要比較長時間關注相關資訊的人才會比較清楚。其中最為人所知的,大概就是三代人的共同回憶-宮佬宮崎駿,還有近年用《你的名字》被圈外人認識的桌布批發商-新海誠。
  
其他像虛淵玄、大河內一樓、庵野秀明、新房昭之、今敏、富野由悠季、石原立也等,也都是曾在業界留下輝煌的一筆(或好幾筆)的人物。因此在看到這些人的大名時,有在關注業界生態的人馬上就會肅然起敬,爭相轉告可能又有一部大作即將問世。
  
製作公司也是如此,如果你沒聽過ufotable,只要說是「製作鬼滅之刃的那家公司」,相信就算是完全沒關注動畫公司的人也會馬上「喔~」了起來。
  
相對的,假如這間公司最近總是在做一些免洗輕改,或是製作名單上面出現了像是小什麼刀阿,元什麼太郎之類的名字,也會給人一種還沒開播就先炸一半的感覺。
  
該季整體競爭強度&同質性作品
俗話說寧為雞首,不為牛後。這點即使是跟其他要素做相比也是非常特殊的,因為其他要素不是「地利」便是「人和」,唯有這一點是「天時」。
  
每個人一天的時間就這麼多,加上追番某種程度是很費神的事情。所以每一季能追的番可能就這麼幾部,也可能一季一部,甚至壓根就不追番。如果這個時候,有兩部好動畫,但是其中一部剛好壓了對方一頭,那想當然耳的流量就會被最強的那部給吸走。
  
雖然說業界人員在企劃階段,應該就多多少少會去避免強強相碰的狀況。但是現在每一季動畫都4、50部在出,我認為即使是業界人員,應該也不太可能在寫企劃的時候(從企劃到正式播出大概會隔一~兩年),就有辦法掌握實際播出時其它動畫的播出時間。
  
而且就算你能掌握播出時間,你怎麼可能知道其他公司做出來的成品長什麼樣子。你可能閃了一大堆大作想說讓自己當個雞首,結果一匹黑馬直接從你頭上踩過去。
  
近期最經典的例子,當然就是最近第一季剛完結的《戀上換裝娃娃》以及《明日同學的水手服》。今年的一月新番,扣掉那些知名續作,新作雖然不至於被唱衰,但確實也不是那麼看好,以至於在開播前被一堆youtuber戲稱為史上最弱一月。
  
結果開播之後,這位金髮Coser直接一騎絕塵,女主人氣第一個禮拜直接飛天就再也沒下來過,連播放量甚至好評率都曾一度壓過大IP續作。而且還不是普通的大IP,那可是分別代表著當今綜合實力以及商業成就的兩大巨作,《巨人》還有《鬼滅》阿!
  
相較於《娃娃》的巨大成功,《明日同學》就顯得有些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概。雖然製作同樣精良,雖然劇情走向差很多,但畢竟都是美少女動畫(播出時間也一樣),那個同質性不言而喻。即使這兩部的整體表現真的是不相上下,對時間吃緊或是跟著風潮追番的人來說,自然就會先看《娃娃》而不是《明日同學》。
  
以上四點是我認為在播出之前,最容易引起話題性以及吸引人氣的要素。至於其他三點雖然也有影響,但是基本上都算是附庸在前四點下面的。因為在這個時代,這些事前宣傳基本上每一部動畫都會做,除非這間公司真的錢很多…我是說特別重視這部作品,才有可能利用這三點吸引到異於常人的高人氣。
  
官方宣傳
這個就很直觀了,就是官方為了引發話題、增加曝光,所進行的所有線上線下的宣傳活動。
  
而我們身為觀眾,最容易接收到的,就是在各大論壇上面,經由各路熱心的網友,收集並整理海外論壇或是SNS上面的動畫資訊。還有一個更直觀的,就是開播前幾個禮拜(有些會提前到數月)釋出的預告片,也就是PV。
  
而這也是目前正在熱播的當季準霸權《間諜家家酒》特別破格的季前宣傳之一。除了上述的超高人氣的原作以及頂尖製作公司之外,對於該作的宣傳也是毫不手軟,還沒開播你就已經可以在日本大街上看到安妮雅在對你笑。可以說《間諜家家酒》不僅是湊齊了所有季前宣傳的核心要素,在力度上更是加碼加碼再加碼,深怕你不知道他四月要播給你看。
  
社群網路話題性
國外的狀況我是不清楚,不過以台灣和中國來說,近年各式各樣的新番點評類型的影片創作者越來越多,其中更不乏一些非常優秀的創作者,可以將這些新番資訊不僅作得清晰易懂,甚至還很有趣!所以這方面官方的宣傳,某種程度算是有被民間自媒體給逐漸覆蓋的趨勢。
  
而其它像是臉書、推特、PTT、D卡、巴哈等平台上,也能看到活躍於該平台的網友們,競相分享他們對於新一季動畫的期待以及個人看法。
  
不過在這個人人都能輸出個人想法的時代,也代表著資訊的正確性和準確性逐漸下降。內容農場的內容有多歪這個大家應該有目共睹,但至少這樣的平台還不至於形成大規模的輿論風向。
  
但在中國,自媒體的言論就有比較明顯的影響,以bilibili有名的「人上人」事件為例,就是一位在動畫區有著千萬訂閱的創作人給《無職轉生》扣了帽子,導致此一優秀作品在B站直接被下架,並引發一連串對網路活動不友善的方針調整。無職現在在B站直接變成禁語,要提只能拐彎抹角的說「辣部動畫」。
  
播放平台普及性
以今年四月來說,《夏日時光》肯定就是辣部最讓人頭疼的動畫了。如此精良的製作和懸念拉滿的開局劇情,Disney+播放買斷就算了,台灣還他喵被鎖區你到底要我怎麼辦(#°Д°)?
  
有時候不是我們不支持正版,是這部動畫我們想看就只能靠「魔法」。有些動畫播放權被特定平台買斷,然後你又剛好沒有會員的時候,觀看動畫的難度就突然回歸到了十幾年前還有某驢和某狐的熱情漢化組時代。
  
而B站身為另一個買了一堆播放權的平台,常常先審後播,導致播放資源常常不完整(作畫未修正)、自行加料(各種福利和爭議鏡頭消失或更改)甚至出現「買了播放權卻不播」這種讓人啼笑皆非的狀況。
  
總之,在現今這種資訊隨手可得的時代,播放平台的問題照理說是會越來越小。但即使到了2022年,我們依舊可以品嘗到上個世紀的前輩們為了追番,在網路上自行尋找各種資源時的「樂趣」。  
  
  
關於動畫是如何在開播前吸引大眾的目光,提升自己的話題性以及人氣,到這裡就先告一段落。其實人氣和流量就像開頭所說,他就只是「有多少人在看這部動畫」的一個客觀事實。
  
至於被季前宣傳所「吸引」過來的這群人,是和樂融融的在享受作品,還是龜覽趴火的等著給你打差評,都還不好說。而這些季前所累積起來的人氣,在開播後又會發生什麼事情?就讓我們在下一篇【動畫理由伯】繼續聊下去吧。
  
我是西子灣溺水鱷,我們下期再見吧~

  
如果喜歡這種類型的文章,還請點個GP支持一波╰( ̄ω ̄o)
也可以幫我的小屋點個追蹤,這樣就能看到我的最新創作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阿義
其實我只是近來看那張進版圖的~~讚讚讚
2022-04-29 00:09:11
西子灣溺水鱷
讚齁♪(´▽`)
2022-04-30 17:48:26
wen655107
這麼不說說有多少動畫是因為"跟風"才爆紅的
2022-04-29 02:31:20
西子灣溺水鱷
首先,跟風一詞本身帶有貶意,用跟風去描述作品的人氣變化容易因為情緒化的用字而使得論點失焦。

至於因為大家都在看所以我也跟著看,這樣的行為其實一點問題都沒有,甚至可以說是人類的本能之一(詳情可見"羊群效應")。同樣都是挑動畫,挑大家都在看的作品,挑到雷的機率自然是比較小一點。所以雖然跟風本身缺乏更加詳細的依據,但大體來說對於動畫看得比較少的人來說,確實不失為一個挑選作品的好方法。
2022-04-30 17:47:27
SK2
宅型男喵喵 明顯你對馬娘二季跟一季的評價有很多問題。一季在評價上明顯是差於二季的,畢竟一季的故事劇情做出了許多與原先現實不同的原創(飛鷹的達比跟同著,那年他因為是外國馬不能比經典三冠)。二季的評價會好就是因為他把當年的比賽內容跟現實發生的故事與他自己的故事做了很巧妙的融合,並且他對於"情感堆疊"這件事可以說是做到了一個極致。實在是不能理解你對於二季動畫的諸多誤解是怎麼來的...近些年來二季明顯不如一季的除了換了公司且換了製作團隊的一拳、整個就是擺爛的夢幻島、有點被第一季搞到並且二季的節奏掌控有些問題的轉生史萊姆等。 多數的二季甚至更多季數的動畫在1.保持原先團隊、2.有原作的後面沒有出狀況(反面例子輝夜在這期的三季之後就是下坡)3.製作名單沒有小太刀、元永、岡田麿里之類業界毒瘤(近期還可以加上小高)、4.就算換了團隊但對於故事仍舊有把握好(巨人)的話正常的多季數動畫不應該因為季數增加越來越差(overlord則是很奇怪的狀況,也不是不賣也不是做不好但角川就是不給經費)。 冰海這部實在是太多問題導致賣不好了,首先題材先刪掉許多觀眾、再來畫風再刪一些最後就導致只要有看的都知道靠北好看但許多人會連看都不看。
2022-04-29 10:46:24
西子灣溺水鱷
冰海真的靠杯好看
2022-05-01 11:29:29
宅型男喵喵
第一季雖然不符合史實, 但是它整體是正面而且勵志的, 但是第二季整個就是東海帝王跟麥坤兩個在輪流掰咖, 刻意把氛圍帶向陰暗負面, 然後最後一回搞個主角式翻盤, 雖然這看似奇蹟的劇情是史實, 但是卻被演出的安排方式搞得很狗血
2022-04-30 01:20:37
SK2
輪流掰咖這個真的就完全是史實,尤其是當年帝王支持者才更恨。有多少的粉絲會想像著要是帝王不曾骨折、會不會成功達成父子無敗三冠甚至青出於藍更勝於藍拿超過7冠。你能夠在第二季看到陰暗負面我也很佩服,劇中兩個受傷的帝王多次骨折一次又一次振作爬起來再奮戰、看到她的奮戰讓麥昆自己也相信會有奇蹟所以與不治之症奮戰(史實是這次繫韌帶炎後就退役了,帝王也是這戰過後再次骨折就退役了)這種程度被你說狗血真讓人好奇如果你看到韓劇、岡田的劇的話會怎麼想
2022-05-03 12:38:5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