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初一十五、初二十六土地公怎麼拜全攻略(上)

WUZO | 2022-11-23 23:17:33 | 巴幣 0 | 人氣 225

每個月的農曆初一十五和初二十六你拜土地公了嗎?許多做生意的人在每個月的這四天都會拜土地公,但你知道為什麼是這四個日子嗎?還有為什麼是拜土地公呢?

為什麼生意人都拜土地公?

要解釋這些問題,首先我們要從古代的商業活動開始說起,古早時期的商人們都是以物易物,也不像現在的商家,有一間店鋪然後店裡又什麼都有賣,大部分的商人都是自己在家裡把商品做出來以後,再把商品拿到街上賣。
但是一段時間後大家發現,常常會有到了街上以後,才發現街上今天沒什麼人,於是把帶出去的商品原封不動地帶回家;或是明明有想換的貨,但是該商家今天卻沒出現的情形。
為了解決以上兩種問題,商人們就約好每個月的初一和十五這兩天,大家要一起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集合,方便互相交換商品,一般民眾也可以在這個時候帶著自己製作或生產的其他物品去現場換些糧食類的東西。久而久之,初一、十五的這個集會就被稱做「戶市」,負責管理市集的管理人就叫做「戶郎」。
當時的商人初一、十五在出發去戶市之前,為了祈求生意興隆和出入平安,都會在家裡先祭拜家中的土地公,祭拜完了以後再出發;到了隔天,也就是初二十六的時候,商人們都會慶祝交易豐收,就會到餐館裡去吃頓好的、打打「牙祭」,同時為了尊重當地之神、感謝豐收與平安,商人會去祭拜戶市當地的土地公。延伸到現在,初一十五拜的是老闆家裡的土地公,初二十六拜的則是公司或公司附近的土地公喔!這時拜土地公就叫做「做牙」,每年第一次幫土地公「做牙」就稱做「頭牙」,最後一次就叫做「尾牙」。

拜土地公要準備什麼?有些水果NG要注意

那麼現在就來教大家拜土地公要準備什麼,一般來說都會準備一對鮮花、茶或酒、金紙、三牲、水果和餅乾零食,三牲包含全雞、全魚、全鴨或豬肉,雞鴨要記得是「全」的,不能切成一塊塊還要連同內臟也一起帶。水果的禁忌比較多,首先必須是「無籽水果」,因為有籽的水果人在吃了以後會將籽排出體外,對神明來說有「不潔」的意思,所以芭樂、番茄、百香果等等的東西都要避免
可以拜一些有吉祥寓意的水果,像是「香蕉」,台語諧音是「招」,有招財納福的寓意,水梨的台語諧音為「來」,也有帶財來的意思,鳳梨就更不用說了,希望好運旺旺來就靠它,接下來最常見的就是橘子和蘋果,平安又吉利大家都喜歡,最後就是「芒果」,一間公司想要賺大錢當然是希望業務量大、大家都能「忙」起來,但是這個比較挑行業,像是醫院和殯葬業在拜拜時,絕對不會出現鳳梨和芒果。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