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家裡天天都能掃,但「這件事」一年只有一天能做—清屯

WUZO | 2023-01-14 23:11:10 | 巴幣 498 | 人氣 6913

大掃除小撇步報你知,抹布、吸塵器、小蘇打粉通通來!

因為年終大掃除是這麼的費工夫,所以Ester時不時就會搜尋資料,看看有沒有什麼打掃新知識,或是讓打掃更輕鬆的小撇步,今天就來分享大掃除的各種實用小妙招,讓小夥伴們可以輕鬆、有效率的把家裡打掃乾淨喔!
首先,要先設定打掃的「起點」與「終點」,舉例來說,如果預計要最後才打掃玄關,,那就從位於家中最裡面的空間開始打掃,由遠至近一路掃到玄關;而個人的房間,也請不要想先掃哪就掃哪,應該要依照「順時鐘」或「逆時鐘」的方向打掃,才能確保每件家具、角落都有被清潔到。
再來就是打掃工具的部分,俗話說的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論做什麼事,除了要有完整規劃外準備是當的工具也是很重要的!在進行擦拭工作前,建議小夥伴們準備一條長長的抹布或毛巾,再將它對折4次,形成16個接近手掌大小的面,在擦拭的過程中可以不斷翻面使用,減少打掃過程中清洗抹布的時間。

除了「長長的抹布」,在打掃前也請大家先準備一台吸塵器,打掃是「由上往下」進行的,把灰塵或髒汙通通拍到地面上之後,就可以用吸塵器一網打盡啦!從前Ester家還沒有吸塵器前,也覺得用掃把慢慢掃地是一件很費力的事,但自從家裡有吸塵器以後,打掃起來有如神助!也不會有灰塵亂亂飛的困擾,沒吸塵器的小夥伴們相信我趕快去買一台吧!

最後就是兩位Ester個人很推薦的清潔好朋友,那就是經濟實惠的「小蘇打粉」和「檸檬酸」!不論是廚房,還是廁所,幾乎所有頑強污垢都可以靠這兩位朋友搞定。

像是廚房流理台或是廁所的洗手台水垢,只要撒上小蘇打粉和檸檬酸粉以後,經過約10分鐘再用菜瓜布洗刷,保證清潔溜溜;就連排水孔也能用這兩種粉清潔,還你一個光亮如新的排水孔。

小蘇打粉同樣也是清洗抽油煙機的救星喔!只要將小蘇打粉混上些許熱水,噴灑在布滿油汙的抽油煙機上,過一會油汙就會滑落,再用海綿輕輕搓洗後就乾淨溜溜;另外Ester還看到有文章說用小蘇打粉配上「燙過菠菜的水」清潔抽油煙機,據說是因為,菠菜水內含可以溶解油脂的葉酸,搭配小蘇打粉後,只要熱敷油網幾分鐘,就可以輕鬆洗掉油汙,但是這個方式Ester我還沒嘗試過,有興趣的小夥伴們可以嘗試一下喔!


這麼認真地介紹掃除方法,無非就是希望小夥伴們在大掃除上更加省時省力,但是各位有沒有想過,打掃其實是平常就要進行的事,為什麼還要在過年前有這麼一個「大掃除」的習俗呢?難道以前人真的平常忙到沒時間整理,一年就只打掃這麼一次嗎?

平日會打擾神明和祖先,一年只能做一次的「清屯」

其實這一切都來自於一個叫做「筅黗(ㄒㄧㄢˇㄊㄨㄣ)」的習俗。「筅黗」又稱清屯,在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神日」這天,玉皇大帝會召見所有神明,在把神明請回天庭以後,就可以開始進行清屯。沒錯,白話一點來說,這是個一年一度打掃神桌的日子。

因為清理神桌可不是每天都能夠做,一個不小心冒犯或打擾神明和祖先可就不好了,所以只能夠趁著把神明請回天庭的這段時間來進行,需要注意的是,所有相關的清理用具都必須是全新的。

第一次清屯就上手,用心做好未來一年財運好!


STEP 1.先準備鮮花素果,還有神明和祖先專用的清潔用具各一組
STEP 2.點香並告知神明和祖先現在要開始進行整理了,請神明和祖先迴避,待香燒完以後就可以進行下一步。
STEP 3.將神明的神像和祖先牌位請下神桌
STEP 4.用乾淨的抹布擦拭神桌、觀音彩、燭台和燈等物品
STEP 5.使用全新小毛刷將神像和祖先牌位上的灰塵仔細刷下來(神明和祖先的刷子要分開喔!)

STEP 6.準備一些新的香灰和一支小湯匙
STEP 7.將舊的香灰用小湯匙舀出後用篩子過篩
STEP 8.過篩後的香灰和新香灰一起放回香爐中,並將香灰鋪平
STEP 9.清潔完成、將神像和祖先牌位歸位後,就可以將神明和祖先一一請回安座
STEP 10.燒香和擲筊請神明和祖先回來安座
前後這麼多步驟求的就是一個仔細啊!「清屯」就是一個幫助神明和祖先「除舊佈新」的重要儀式,後來才延伸出人類版本的「除舊佈新」,也就是現在的年末大掃除,但是我們人類的大掃除並不一定要像清屯一樣,需要看好日子才能進行,其實平日裡如果可以養成打掃和整理的習慣,等到年末時就可以更加輕鬆地完成大掃除,小夥伴們不妨將「順手整理」列入新年新目標,讓家裡常保乾淨整齊,心情也會比較好喔!

另外,家中有神明廳的小夥伴們,請務必要抱著一顆虔誠及感謝的心來進行清屯喔,畢竟神明和祖先可是辛苦的保佑了我們一整年,等神明和祖先回來安座後,看見你把他們住的環境打掃得乾乾淨淨,肯定會很開心並且更加保佑家裡,聽說清屯若做得好,家中的財運會更好。那麼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了,如果有其他想知道的民俗都歡迎留言告訴我們喔!我是Ester我們下次見,掰掰!



創作回應

安東尼歐
實用好文,大掃除才有過年的年前氣氛
2023-01-18 09:25: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