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那些關於婚禮的二三事—日式婚俗

WUZO | 2022-11-23 20:19:36 | 巴幣 102 | 人氣 177

介紹過中式婚俗之後,今天就要來介紹一下日本婚俗,因為日本的婚禮儀式真的很特別,而且價格也不便宜,到底有多特別呢?今天就讓筆者帶你來看「日本婚禮」!


請神明見證婚禮,由皇族開始的「神前式」

即使是現在看起來生活習慣如此西化的日本也還是有自己的傳統婚禮儀式,相信大家在日本動畫和日劇中應該都有看過,身穿純白和服的新娘和純黑和服的新郎,兩人在神社裡舉行的結婚儀式就是「神前式」。
「神前式」是明治時期由日本皇族開始在皇宮內舉行的結婚儀式,後來流傳到民間後一般民眾紛紛效仿,之後才由東京大神宮制定出一套「神前式」的專屬SOP。神前式的收費方式各家神社皆不同,最低的通常是10萬日圓,最高的近30萬日圓,有的會含和服租借費用在內、有的不會,如果和服要另外租借的話,據說行情價是25萬日圓起跳,相當挑戰婚禮預算喔!


隆重的「神前式」到底都在做什麼?

接下來就來看看貴鬆鬆的神前式到底都在做什麼吧!首先在儀式開始之前,會先請親朋好友入席,接下來神職人員會引領新人入場,就定位後會開始進行「除穢儀式」,神職人員會唸著御祓詞,為新人和在場的賓客們祓除晦氣。
再來神職人員會向神明報告這場親事,並請神明祝福新人,然後就是「三獻儀式」,剛看到這個名詞時Ester很驚訝,因為在客家傳統的儀式中也有「三獻儀式」,只是這個儀式是針對祭祖和敬神。日本的這個「三獻儀式」,是新人必須使用象徵「天、地、人」─大、中、小三種不同尺寸的酒杯來喝神職人員斟上的酒,每種杯子各喝三巡,三乘上三等於九,一共喝九次所以這個儀式又稱為「三三九度」。
結束後會請新人朗讀結婚誓詞,再為神明獻上用楊桐樹的樹枝和紙條編成的「玉串」,最後互相交換結婚戒指、向親友們敬酒後儀式就算正式結束,整個儀式從開始到結束約為20分鐘左右,有的神社最後會請巫女以神樂和祈福舞蹈祝賀新人,時間會再多一點點,大概30分鐘內會結束。


「紋付羽織袴」和充滿文化意義的「白無垢」

最後是「神前式」的新郎和新娘必穿的和服,新郎的叫做「紋付羽織袴」、新娘的稱為「白無垢」。「紋付羽織袴」是日本男性的第一禮服,只要是任何婚喪喜慶或是舉凡畢業典禮、茶道、花道、宴會等正式場合都可以穿,「紋付」指的是家紋;「羽織」則是指穿在最外面用來防寒的外套。
相較於新郎的服裝,新娘的「白無垢」所賦予的意義多更多。白無垢的一身「乳白色」,除了象徵新娘的純潔無垢以外,同時也象徵著新娘沒有自己的顏色,在結婚以後會融入夫家、染上夫家的顏色;還有頭上那個白色的頭飾其實有兩種,棉帽子是一個巨大的圓形兜帽、角隱則是類似頭巾的頭飾。
不論哪一種都會遮住新娘的額頭,表示新娘的容顏「只能給新郎看」,展現出新娘作為女性的矜持與保守,另外一個文化意涵,就是要把新娘頭上的「角」給隱藏起來。
新娘頭上為什麼會長「角」呢?!原來是這個出自於日本的能樂。在能樂中內心充滿各種羨慕嫉妒恨的女性,額頭上會長出犄角並化為厲鬼,會傷害丈夫並為家庭帶來不幸,所以把「角」隱藏起來也就代表希望新娘結婚後要放下心中的各種嫉妒與怨恨,全心全意照顧家庭,才能為家庭帶來好運。
這種充滿傳統意義的婚服是不是很棒呢?在台灣也有可以租借白無垢和其他傳統和服的店家,有興趣的小夥伴不妨谷歌一下相關資訊,只是漂亮的衣服和頂級服務總是一分錢一分貨,記得要考慮一下口袋夠不夠深,那麼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了,如果有其他想知道的民俗都歡迎留言告訴我喔!我是Ester我們下次見,掰掰!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