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有關雷電的那些事—東西方的雷電神明

WUZO | 2022-11-23 23:27:06 | 巴幣 2 | 人氣 246

雷電、神威、天罰這些都是來自古人最早對於雷電的解釋,不論東西方都有,在中國有雷公電母、在北歐神話則有著名的雷神索爾,今天就讓我們好好的來聊一聊這些影響東西方許久的「雷電之神」。

雷神索爾

世界有名的雷神,很多人認識他應該是因為漫威電影【雷神索爾】,那部由克里斯‧漢斯沃主演、全球票房總計4,493億美元的電影,如同電影中塑造的一樣,北歐神話中的索爾力量強大,在神話中他甚至可以獨自挑戰成群的巨人,要知道北歐神話的巨人很兇猛,除了體型大、性情凶暴以外血液還含有劇毒,由此可見能單上巨人的索爾有多麼強大。
在傳說中,索爾是北歐神話主神奧丁和大地女神嬌德的兒子,掌管農業和戰爭,主要的職責是保護諸神國度與巡視人類的農作,會被稱作「雷神」則是因為北歐人相信,每當雷雨交加時,便是索爾乘坐著馬車前來巡視農作物的時候,仔細想想這或許和下雨後,經過雨水的灌溉農作物生長較好有關。
結過兩次婚,第一次是和女巨人雅恩莎撒,兩人有一個叫做曼尼的孩子;第二次是和女神希芙結婚,兩人育有一子摩迪和一女斯露德。一生幾乎無人、無神能敵,但在諸神的黃昏中對上洛基那個會噴毒液的大蛇兒子–耶夢加德,雙方一個噴毒、一個拿槌子,最後索爾用雷神之錘砸碎耶夢加德的頭部,但自己也因碰觸到毒液身亡。

雷公電母

「色如丹,目如鑑,毛角長三尺,狀如六畜,似獼猴桃」這是干寶的《搜神記》中對雷公的描述,現在我們對於雷公的外型印象普遍都是臉部像猴、嘴巴是鳥喙、足似鷹爪、左手持鍥、右手持槌、背上有一對翅膀、身邊環繞著五個鼓且性格暴躁。每當要打雷時雷公就會用力擊鼓,所以大家聽到的雷聲都會「轟隆轟隆」的大聲響。
相傳以前只有打雷,沒有閃電,以前的天庭只有雷公在管理「雷」,在漢朝思想家王充的《論衡》中曾經描述過「雷」的功用:「盛夏之時,雷電迅疾,擊折樹木,壞敗室屋,時犯殺人」,「其犯殺人也,謂之陰過,飲食人以不潔淨,天怒擊而殺之。隆隆之聲,天怒之音,若人之響噓矣。」
由此可知,雷可以代天行道,只要是作惡者、浪費食物者均會震死暴雷,這也是為麼小時候我們會經常聽見家人說「會被雷公劈」、古人發誓喜歡說「天打雷劈」的原因。等等,既然以前只有「雷」,那電母又是從什麼時候跑出來的呢?

翻閱古書往上找,發現最早的「電母」一詞出現在蘇軾的詩集中,一句「麾駕雷車呵電母」;接下來《元史》云:「電母旗,畫神人為女人形」,在明代更是透過易經給了我們一個解釋,他們說:「易離為電,為中女陰也,而電出地之陰氣,故云母」,一代傳一代之下,電母的形象已經深植人心。

原本是一位孝媳的電母

但比起這麼多文獻,大家對於電母出現的原因,應該還是以下這則故事:傳說在古代有一位寡婦,即使丈夫早死依然很孝順婆婆,某年村莊發生大旱,家裡所剩的糧食不多,寡婦將僅存的白米飯留給婆婆吃,自己則躲在後門外偷吃絲瓜籽果腹。一天、兩天,每天媳婦都偷偷躲起來吃飯,婆婆好奇心的驅使下跑到後門偷看,從而得知真相。
「你每天幫家裡幹活比較辛苦,這絲瓜籽還是我吃吧!」不捨媳婦的一片孝心,婆婆開始找尋各種理由與媳婦搶奪絲瓜籽,希望媳婦可以吃上白米飯,就在這搶奪的一來一往,一整碗絲瓜籽不小心打翻在地上,好巧不巧就被天上的雷公看見。
當時天色昏暗,絲瓜籽一粒粒看起來就像是白米一樣,雷公誤以為媳婦在浪費食物,一氣之下便降下天雷,「轟隆!」一聲將媳婦劈死。後來媳婦的魂魄進入地獄後說出真相向閻羅王伸冤,閻羅王上報此事,玉皇大帝知曉後為補償這位孝媳婦便封她為「電母」,手持兩面光亮的鏡子,職責是在雷公劈下雷擊前先好好的用鏡子照耀地面,看清世間百姓的行為,才不會重蹈覆轍劈錯人。

直到今天,雷公電母依然認真的在執行任務。雖然現在對於雷電,科學已經給了我們一個「自然現象」的解釋,但是我覺得透過故事的傳承,「做壞事會遭受天打雷劈」這個觀念已深植人心,至少我個人是這麼想(笑),以上就是本週的文章內容分享,我是Ester,我們下次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