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晚餐吃什麼怎麼決定?生活小事用APP、大事就到廟裡去博杯!

WUZO | 2022-11-23 23:24:05 | 巴幣 2 | 人氣 209

生活小事通常可以自己決定,但拿不定主意的大事,像是投資、買房、求學或找工作,我們通常都會去諮詢顧問或是有相關經驗的朋友,在以前還沒有顧問、身邊也沒什麼有經驗的朋友時,大家都習慣去到廟裡,拿起神桌上的「筊杯」來問問神明的意見。

博杯、擲筊是什麼?

「擲筊」是一種道教與民間信仰中問卜的儀式,普遍流傳於華人民間傳統社會。所使用的「筊杯」是一種占卜工具,是一般人用於與神明溝通的工具,顏色為紅色,多用竹、木等材質做成,兩個一對,呈立體的新月形狀,每一個稱為一「支」,並分有正反面,凸起部份稱為「陰面」也就是「反面」;而平面的部份則稱為「陽面」、也就是「正面」。
另外,筊杯通常在廟中會使用、而家中供有祖先牌位和神明牌位的也會準備一對,如果是對未出殯死者的神位求問題,不宜使用筊杯,而應該使用兩枚相同的硬幣作為代替。

擲筊的組合代表含意

1.一正一反:聖筊,代表神明sayyes、肯定答案
2.二個正面:笑筊,代表神明笑而不答,或不是很懂你要表達的意思,建議可以整理一下問題後再詢問
3.二個反面:陰筊,代表神明否定、憤怒或著不宜行事。
4.立筊:一個或兩個筊杯直立,依照習俗會將筊杯以金紙圈住保護,只有擲筊的當事人才能移動筊杯。一般人擲筊都是有所求,相傳如果是沒有私人慾望、「無所求」的信徒就容易擲出立筊,因此通常在詢問國運或是公益相關事務時容易得到此筊,被信眾視為神蹟的一種。
5.黏筊:其中一個或兩個筊杯黏在神桌桌裙、桌布或拜墊等物體的垂直布面上,也被信眾視為神蹟。
6.隱筊:其中一個或兩個筊杯彈入桌巾或不明地方,無法得知擲筊結果,便為隱筊。

擲筊步驟報你知,心誠則靈才是問事關鍵

大家在擲筊前要記得先想好要問什麼問題,並且記得要「問對神」,畢竟每個神明的專業不一樣,就像求姻緣要找月老、求子找註生娘娘一樣,拜對、問對有該項專業的神明,對你的問題也能有更適切的協助,如果選定好要問的神明及想好問題後,接著就可以照下面的步驟來囉!

步驟一:進去廟裡拜拜
步驟二:拿筊杯
步驟三:雙手合十,將筊杯放在掌心間
步驟四:報上自己的個人資料(姓名、出生年月日、地址、歲數、生肖)
步驟五:詢問準備好的問題。

這邊是重點,記得在詢問時把問題拆成是非題詢問,不然你可能會陷入一個「笑筊」的迴圈。不是神明不懂你的意思,而是可能依照你問的問題,祂沒辦法用「筊杯」來回答你,可能要寫一頁A4才能回答,於是只能讓你擲沒筊了XD

那要怎麼拆問題呢?例如說你想要出國旅遊,想要問哪一天出發或哪一個航空公司比較好?針對這件事要詢問神明,你就要將航空公司的名單列出來,然後詢問神明A公司好不好、B公司好不好;日期也一樣全部列出來一一詢問,這樣問出來的答案才是最準、最清楚的喔!同樣的方法也適用在看病選醫院上面。
步驟六:問完後可別馬上走人,還是要感謝神明回答你的問題,然後輕輕的將筊杯放回剛剛拿的地方。
今天告訴大家正確的擲筊方法,相信大家都知道之後有困難要怎麼詢問神明了吧!但是提醒各位記得「心誠則靈」,如果心中抱著好玩或是不相信的態度,對神明來說是非常不尊重的,在這種情況下通常也擲不到筊,還會冒犯神明;另外,如果自己心裡隱隱已經有答案,那就不要再來擲筊請神明背書,這樣是很不禮貌的。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結束,如果有想分享及討論的內容,都歡迎在底下留言告訴我喔!我是Ester我們下次見,掰掰!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