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小雪」快到了難怪這麼冷,要像「千歲團」的阿嬤們一樣這麼早起還真難!

WUZO | 2022-11-22 08:00:01 | 巴幣 14 | 人氣 193

還沒到大雪所以叫小雪
    「小雪」是二十四節氣其中之一,農民曆記載:「斗指己,斯時天已積陰,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意思是說在這個時節,夜晚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北偏西,此時的天空已逐漸轉陰,但是還沒到最冷、落雪最多的時候,所以取名為「小雪」;時間通常在國曆11/21-23之間氣溫會開始下降,在中國黃河以北地區會開始降雪,但台灣的氣候較為溫暖,只有高山才有機會降雪。
 
    古代對於小雪的研究,則分為「小雪三候」,根據周書‧時訓曰:「小雪之日虹藏不見,後五日天氣上升地氣下降,後五日閉寒而成冬。」意思是在小雪這天,由於不再降雨,彩虹將會不見蹤影,5天後天空中的陽氣上升、地上的陰氣下降,造成陰陽不交、萬物失去生機;再後5日,由於天地閉塞,大地將轉入嚴寒的冬天。

食補要補,運動還是要記得

    而在這個天地轉冷的時節,身而為人的我們為了避寒,在戶外活動的時間將會減少,將會造成身體血液循環變慢、抵抗力變弱等問題,因此小雪的食補養生也不容忽視,為避免血液黏稠,此節氣可吃些保護心腦血管的食品,如山楂、黑木耳、番茄、芹菜等。
   除此之外,也很適合吃一些降血脂的食品,如苦瓜、玉米、蕎麥、胡蘿蔔。還宜吃溫補性食物和益腎食品,如腰果、芡實、山藥、栗子、白果(注意適量)、核桃、黑芝麻、黑豆等。在食物的烹調上可以多燉食,保持營養較少流失,尤其適宜多食熱粥,如有養心除煩作用的小麥粥、益精養陰的芝麻粥、健脾養胃的茯苓粥、益氣養陰的大棗粥等。
    不過小編提醒各位小夥伴們,吃歸吃還是要記得運動,適度的肌肉伸展和瑜珈都是很好的室內運動>_O畢竟你我都不是北極熊,身上的脂肪可不會因為寒冷就消失幾斤。

早睡晚起身體好,這篇讓你拿去勸老闆改上班時間

   另外,在冬季陽衰陰盛,身體若被過多陰氣入侵,免疫力容易下降,因此建議各位小夥伴們,為了保護身體中的陽氣,冬天應該要「早睡晚起」,尤其是最好在晚上10點上床睡覺,這樣也可以保護身體不會因低溫和冷空氣造成呼吸系統疾病發生。怎麼樣啊?是不是給了大家一個冬天就是要睡覺的好理由呢!
    在這種萬物冬眠、大家都晚起的時節,依然有一群熱心的人,每天都很早起來為大家服務,而且不說你不知道、說出來讓你嚇一跳,她們還是一群平均年齡70歲以上的阿嬤,究竟是什麼神秘的團體?又在做什麼呢?她們是北港朝天宮平安香火袋的製作團隊─千歲阿嬤香火工作坊!

阿嬤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千歲阿嬤香火工作坊」是雲林縣北港朝天宮特有的志工團隊。朝天宮每年送出100多萬個香火平安符,全都是由這些年過70的阿嬤們手工縫製,她們每天一大早就到廟裡報到,延續百年香火袋的製作方式,每個人各司其職,細心完成多道繁複手續,就是希望大家都帶著媽祖婆的祝福平平安安。這樣一個位在朝天宮行政大樓一樓的特別工作團隊,也成為朝天宮專屬的最美風景,吸引許多香客到工作坊參觀。
 

縫製香火袋的12個步驟,每個都要靠細心才能完成!

    可不要小看這個縫香火袋的任務,這個任務看起來雖然很簡單,但是實際上從一塊布料到完成一個香火袋,可是需要12道程序,並且每一個步驟都需要阿嬤的細心才能完成,現在就由Ester來向各位小夥伴們介紹「完成香火袋的12個步驟」吧!
    首先,要先測量每個香火袋的大小,再將大塊的紅布裁剪成小塊布,接著開始縫製香火袋的三個邊,縫好以後再將香火袋翻面,並在正面處蓋上「北港天上聖母」的印章。接下來,將北港朝天宮的平安符摺成八角形,然後將朝天宮的香灰裝進香火袋裡,先將香火袋的最後一個邊縫好以後,縫上掛線的線耳後,再拿出一條紅線穿上剛剛摺好的平安符後綁線,這樣一個香火袋就完成了!等等,還有最後一個最重要的步驟還沒做,就是要拿著做好的香火袋到北港朝天宮去過爐,這樣媽祖婆的神力才會均勻地分進香火袋中,保佑拿到的人可以平平安安、身體健康喔!
 

朝天宮手工平安符,出外都有媽祖祝福

    這樣繁複的工作,還要每天早起做,你問阿嬤們每天這樣累不累?她們說不累!反而很感謝媽祖婆讓她們每天都有工作可以做,在這裡可以和朋友們邊聊天、邊工作,每一天都很開心!目前每天大約可以製作2,000個香火平安符,但如果是農曆過年期間,朝天宮香火鼎盛、來求平安符的人會比平常多更多,因此通常在接近過年的時候,她們會加緊趕工,希望在過年前能完成至少60萬個香火平安符,要趕製這麼多平安符,如果沒有經驗老道的「老菩薩」們還真做不到!
    如果手上已經有北港朝天宮平安符的小夥伴,在配戴的過程中除了感謝北港媽祖的保佑外,也別忘了感謝這些製作平安符的「老菩薩」們喔!有需要平安符的小夥伴不妨可以考慮去北港朝天宮求一個手工製作的平安符保平安喔!那麼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有任何建議都歡迎在底下留言給我們喔!我是Ester謝謝收看,掰掰!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