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原創】愛與死同等重要。

菸草 | 2022-10-19 22:07:53 | 巴幣 24 | 人氣 241


食用須知:
1.     互助小組的關鍵字短文,本月關鍵字為:兄弟、戰爭、愛。
2.     架空。



  
  這是從一個名字叫做伯里斯的男人那邊聽來的故事。
  老實說至今我不清楚這個故事的真實性,可看在他平時不多話且做事實在,再加上這可能是印象中與他為數不多的談話,你就當作是個無聊的故事湊合著聽吧,不然北國戰時的夜晚實在太過漫長太無聊了。
 

  「我不叫做伯里斯。」那是同今天般寒冷的夜晚,在共同工作一段時間後,他終於對我皺起眉頭要求改正。
  「……這不能怪我,你的名字太難發音了。」實際上我也沒有說錯,少數遊牧民族出身的他名字實在太難以發音,我根本記不住……,好吧,實際上是我根本記不住所有人的名字和臉。「所以你要繼續上次說的嗎?你說你遠赴戰場是為了你哥對吧,你哥哥是什麼樣的人呢?」為了掩蓋失誤,我決定轉移話題。
  他沉默一會兒,不清楚他是打算放棄追究我的爛記性、或是思索從何談起,反正那天我該做的工作早都做完了,時間多的很,於是我索性從懷裡掏出巧克力,掰了一塊遞給他後繼續守夜。
  「我哥是個天賦異稟的人。在我們小時候放羊回家的某天傍晚,他突然就望著天空一動也不動,問他才知道,有個叫做墨爾波墨涅的女神在他腦中唱歌。」良久,伯里斯說道。
  「……哈?」
  「我當時也是這樣回應他的。」他瞥了我一眼,不知道為什麼他的眼神仍盡忠職守的往前看去,可我從他的姿態解讀出某種同理的意思。「除了阿嬤很開心以外,其他生活上沒有障礙,所以我們家就和往常一樣生活。阿嬤她說身為巫醫的她終於後繼有人,結果我才去山下的學校上一學期的課,結果回來我哥居然就從軍了,正當我不知所措的時候,瑪莉就說話了。」
  伯里斯頓了一下,補充道:「瑪莉是我家的綿羊,是我的好朋友。」
  我聽完點點頭表示理解,但心裡萬分懊悔把巧克力分給他。
  「那瑪莉說了什麼?」大概是這名字太過菜市場,這讓我產生了一種既視感。
  「牠是隻睿智的綿羊。牠說:『如果有東西不見了,就去找回來吧?從達那都斯手裡。』」伯里斯在寒冷的空氣裡吐出長長的白色蒸氣:「牠是隻瘋狂的羊,之後我就帶著牠上路了,到現在牠都作為我的心靈支柱陪伴在我身邊。」
  「……你到底是從哪裡來的?」我將視線從無人的前方轉移到伯里斯那被火光映亮的側臉,真是不可思議,明明他的身邊空無一物,似乎有什麼在他身邊輕巧的移動,甚至從虛空中傳來了羊和野獸混合成的叫聲。
  「你想不起來了嗎?」他轉過臉來,那雙與我相同顏色的眼睛閃著代表生者的火光。
 


  啊啊,閉嘴、閉嘴吧。不要再唱了啊。
  我搖頭晃腦地重複著自幼就不斷的囈語,可腦海深處傳來的哀歌參雜女神諷刺的笑語。
  頭好痛,全身也好痛啊——我現在應該在戰場上被敵人的火藥槍擊中胸口了啊?


 
  「歡迎回到現世,哥哥。」
  在那寒冷徹骨的雪夜裡,伯里斯佇立在巨大的綿羊惡魔身邊對我如是說道。
  他說完的那刻我馬上張開雙眼,在一段時間後終於意識到在自己身處於充滿消毒藥水味道的病房內。
  我艱難的轉動僵硬的脖子,看著那些穿著長裙的護士穿梭於不斷傳出痛苦哀號的士兵們身邊,最後看起來像軍醫的老人和護士打扮的女人,伴隨著腦中越來越響亮的哀歌中走向我所在的病床。
 
 
 


 
  然而我並不想聽見他捎來的任何消息,尤其是你的。
  哪怕我自幼便過早就得知你故事的結局,於是為避免悲劇的結尾使勁逃離,最終卻完全逃不過『親情』的咒詛,你說對吧?
  只是如今能夠回答我這問題的,就僅剩胸腔內那不斷隨著韻律跳動的心臟了。
 
  
 
 





THE END
 
後記:
 
大家好,我是阿菸。
這次帶來的是這樣的極短篇,大家覺得怎麼樣呢?
比較狡猾的,用『親情』取代『愛情』這樣。
其實原案是弟弟在戰場找到哥哥後,說如果哥哥跟他回家的話,媽媽會把瑪莉宰來做成兩兄弟喜歡的料理慶祝,然後哥哥想了一下表示好我們回家。
本篇故事女神的名字是來自九位謬思女神裡,執管哀歌和悲劇的墨爾墨涅斯。
但因為出自維基,加上後世人們不斷添加的情節,老實說原本應該是怎麼就不清楚了,這邊就建議單純看看就好。
瑪莉基本上是比較像家族守護靈的概念。
 
那麼,下次的空中再見。
2022/10/19  Tobac.

創作回應

萍緣
很有趣,不過這樣的背景只寫極短篇有點可惜
2022-10-19 22:11:20
菸草
謝謝你的評語和肯定!老實說原本是打算寫一篇荒謬的短文,結果考慮到好像寫得太無厘頭也不行,所以改成這樣。
2022-10-19 22:16:49
『。』
骯,這篇很短,也因此我才有機會能夠反覆咀嚼好幾遍
不知道是不經意還是刻意為之,我很喜歡你在故事中埋下的蒙太奇手法
對於第一次接觸到這則短篇的讀者可能會一頭霧水
第二次讀完可能也會
然而這不就和故事主人公當下的情緒如出一轍嗎
接著第三、第四、第五遍……反覆來回讀過以後
漸漸能從主人公視角感受到故事中荒誕到令人陷入瘋癲的場面
最後,在感同身受以後,便陷入麻木
如同故事的結尾一樣,只剩節拍固定的心跳聲,秩序地恢復鎮定
但是所經歷的那陣瘋狂,既忘不掉,也不會因為冷靜後就離去

所以我反倒覺得這則故事用短篇來表現剛剛好
或者這麼說更恰當,正因為是短篇,才能夠帶動讀者的情緒波動進入故事中
希望菸草有機會還能再多寫幾則像這樣的小故事,看得很享受呢,靜下心看就是場體驗很棒的感官之旅[e24]
2022-11-20 12:07:45
菸草
首先謝謝句點願意給這篇短文的回饋,其實中午就看到了,只是當時在上班,拖到現在才回覆,還請你不要介意。
其實會是短篇的原因,主要還是因為這篇文章是和成員兩人原本都有各自的工作和生活要忙,討論出如果可以最少要500字的條件,現在綜合萍緣大的結語看來這樣的決定有好有壞,或許是題材的原因?
不過我的確是有想寫點沒有寫過的故事的念頭,畢竟我最常寫的還是同人二創,而不是原創類。

總之非常感謝句點,我也會多加努力產文的!^^
2022-11-20 22:26: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