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重發】【閒聊】關於近年來異世界題材作品的起源……

StudentC | 2022-10-12 09:26:07 | 巴幣 1124 | 人氣 1831


今年( 2022 )決定把小屋的文章都修正一遍。

--------------------------------------------------------------------------------------

在整理小屋文件的時候,看到我的動態牆裡的這一篇,預覽圖一直沒改過來,

重載好幾次了還是一樣,所以就刪除重發試試看。

---------------------------------------------------------------------------------------

首先,這起源並不是那麼好論說的,大致上有三個因素:

第一個是異世界的定義問題。

什麼樣的題材算是異世界?異世界是怎樣的世界觀設定?跟架空世界有什麼分別?跟夢中世界、平行世界又有什麼分別?

就我個人的看法,架空世界,是一個設定比較嚴謹的世界,例如魔戒,托爾金為此而創造了精靈語(另一說是托爾金為了創作精靈語而寫出魔戒)。冨樫的獵人也算是一個,獵人裡的文字是冨樫以日文為基礎所創造出來的獵人世界通用文字。這些獵人文字都可以對照五十音對照表翻譯成日文,並且都有其含義。

而異世界就是沒有那麼嚴謹設定的世界,文字就隨便扭曲畫個幾筆,然後附上翻譯,至於言語就更隨便了,許多作品都直接日文中文的用語用詞,要不然就神明幫你翻譯好了,你直接能聽懂看懂。至於其他食物生態風俗習慣等等都跟我們原世界沒兩樣……

簡單來說,架空世界就像以前的小說,有那麼一點嚴肅,而異世界就像現在的輕小說,比較隨興。至於夢中世界和平行世界,夢中世界跟異世界有點像,比較沒那麼嚴謹;而平行世界則跟架空世界比較接近,因為有我們這個世界為基礎打底,只要不是太離譜的設定,是不會變成空中閣樓的。

那麼,桃花源記(421年)是最早的異世界穿越嗎?那南柯一夢(約770-850)跟黃粱一夢(約750—約797)呢?莊周夢蝶(約前369年-前286年)算最早的異世界轉生嗎?

最後,再舉另外一個例子吧。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漫畫版)到目前為止(95話),都算是無可爭議的異世界轉生,但Web小說版(已經完結)的結局是三上悟被返回那個時空的萌王治好,不再死於搶匪刺殺……那,轉生史萊姆還算是異世界轉生嗎?還是說只能算是三上悟的南柯一夢(蝴蝶夢)?

總之,異世界的定義會影響到我們判別異世界題材的起源。


第二個是異世界作品最早出現的時間問題。

當然最早發布的就是起源,這無庸置疑,可是卻也並非如此。像異世界轉生,異世界的定義剛剛也說過了,採用寬鬆認定的話,很多題材都可以是異世界。那轉生呢?轉生其實也是很早以前就有的東西了,很多宗教都提過……

所以,是否可以這麼說,聖經創世紀(約公元前1500年)亞當夏娃被逐出伊甸園,才是最早的異世界轉生?從伊甸園(原世界)轉生到現世(異世界),然後完成任務(過完一生)才能回歸(回原世界)?或者1933年誕生的超人,是否也算是早期的異世界穿越?還是美國作家馬克吐溫1889年所發表的著名穿越類長篇小說《康州美國佬在亞瑟王朝》?又或者更早在1865年出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

但這些故事就真的能算是最早的異世界題材始祖嗎?……至少我個人並不認同。這是因為,這些作品的誕生時間雖然早,也都有相似的部分(轉生或是穿越到異世界),但他們也多半有個其他的分類,幻想小說、奇幻小說等等。因為這些作品的誕生時間,甚至都比異世界這名詞還要更早,把他們稱作異世界題材始祖,等於是在已經停住的箭的位置畫上靶子。

總的來說,就我認為,上述的例子裡,桃花源記不該算是異世界穿越始祖,亞當夏娃被逐出伊甸園也不該算異世界題材始祖,馬克吐溫或愛麗絲也都不算……


第三個因素是作品為人所熟悉的程度。

這裡我舉另一個例子,中文小說裡的無限流。無限流是由zhttty所創作的《無限恐怖》開始的,之後有大量的跟風小説問世,所以這類題材的流派被統稱為無限流。

但《無限恐怖》(2007)並非無限流的開山始祖,zhttty只能算是中文小説類裡的首創者,歐美日韓的很多漫畫電影早就有了類似的設定,例如《殺戮都市》(2000),因為這兩者設定太過相似,所以無限恐怖一直有抄襲的傳言,雖然作者否認了……

但總之,也就是說,最早的作品也未必就是最出名或是影響最大的作品。

(整篇看完再回頭看這段:我會把PC Game的創世紀列為異世界題材的起源,而不是馬克吐溫的康州佬,也是因為創世紀系列影響比較大,在創世紀之後,有數不盡的異世界題材出現在遊戲漫畫裡,而在康州佬之後並沒有……也或許是被時間淘汰了。)


那麼,再回頭來看今天的主題:異世界題材的起源倒底是誰呢?

就我認為,異世界題材的起源其實是……PC Game的角色扮演遊戲創世紀(I代1981年)
以後有空再補創世紀系列的貼圖……其實我寫這篇本來就是想來貼創世紀的貼圖啦!這些幾十年前的遊戲,以現在的眼光來看,當然說不上好玩,但至少在遊戲的說明書上,會把故事背景寫的讓人有想要玩下去的想法。比起現在的某些網路小說,這些說明書上的故事,可能文筆還更好一些……)







然後到了日本,則是受到勇者鬥惡龍(初代1986)的影響,以至於很多日本的異世界漫畫裡都有功能表(狀態面板)這玩意。
(勇者鬥惡龍初代的理念也有借鑑西方RPG巫術和創世紀)

最近異世界題材裡有復仇勇者、或是性格惡劣的主角、或是壞人為主角的類型,但其實,這種以壞人為主角的題材,也是以前就有的,就是剛剛提到的巫術IV。


(其實巫術4的設定有點……硬拗吧?故事大致是這樣的:瓦德納被陷害,所以掉到迷宮底層,並失去所有力量,因此他要一層一層往上爬上去復仇。這樣的設定看起來沒什麼問題,但迷宮底層應該是最厲害的才對,然而遊戲設計你一開始必須很弱小……所以就有點……錯亂的感覺?然後因為是遊戲設定,所以你把正邪兩方角色的名稱替換一下,其實也就是一個正義勇者對抗邪惡的正統傳統故事了……)

甚至於近期比較提到的,用近代武器攻略異世界的類型,其實也在多年前的創世紀外傳裡出現過了……




總之……就我認為,現在許多的異世界作品,其根源都可以追溯到早年的遊戲上。

最後貼一張自己做的異世界九宮格~
上傳檔案幾次都失敗,桑辛……算了,今天到此為止,以後有機會再補。

--------------------------------------------------------------------------------------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