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外人聊中文系、作家夢、賺錢發財、與歷史留名

StudentC | 2022-01-09 19:00:50 | 巴幣 14 | 人氣 234


今年(2022)決定把小屋的文章都修正一遍。

--------------------------------------------------------------------------------------

最近場外很熱鬧(一直都很熱鬧吧?),先是出現了這一篇:
【心得】中文系悲歌:若你身邊的朋友有作家夢,除非是頂尖,要不請他打消念頭。(以己身為例)
然後炸出了這一篇:
【討論】中文系與作家夢:貪慕虛榮莫讀此系,升官發財請走別路
後一篇甚至高達一萬多字,看的我是一愣一愣的……


老實說,我不是中文系的,我並不了解第一篇作者口中(筆下)的純文學作家到底在寫些什麼玩意。然後,我沒看完第二篇,所以我也不是很了解他到底在講些什麼……


只因我一直以來對於文學(主要指中文小說,包括外文翻譯成中文的)有些興趣,也有過作家夢(也寫過兩本電腦相關書,還有一堆草稿構想正在逐漸發佈),對於賺錢跟留名當然也有興趣,所以很想加入他們的話題……

但我畢竟不是中文系那個小圈圈裡面的人,也不想以回文的方式附加在他們的文章後面,所以獨立到自己的小屋裡,成為這篇:【閒聊】外人聊中文系、作家夢、賺錢發財、與歷史留名
(2022 編修時註:我可不會不識趣的跑去跟人家留言,然後被刪了還反覆的跑去繼續留言,又在哪嗆聲你挑釁我這樣……)


首先來說作家夢……

其實,我認為,作家夢就跟漫畫家夢、遊戲程式設計夢差不多。小說看多了、漫畫看多了、遊戲玩多了,就會有種錯覺,認為我應該也做得到,看到爛作還能大賣,這種感覺就會更強烈,最後就是自己入坑(然後做出另一個讓其他人感覺到這什麼爛作,我來做都可以做的比他好的作品)……

但作家並不是中文系的專屬,就像漫畫家、遊戲程式設計師也不是美術、電資專屬一樣。所以看到他們勸退中文系的作家夢,還限制在那個我不是很了解的純文學作家上,實在讓我感到錯愕。就如我在第一篇裡的留言所說:
StudentC 超熱血聖騎士酷愛巨乳 ...嗯...說真的, 我是不知道你說的 純文學 是啥玩意... 就我認為, 文以載道, 寫文章是要用來承載一些什麼東西的,
StudentC 超熱血聖騎士酷愛巨乳 承載一個故事, 寫的文章就是小說, 承載科技類的知識, 你寫出的文章就是科技專業書籍, 其他承載風花雪月, 承載政經批判等等
StudentC 超熱血聖騎士酷愛巨乳 然後, 我真的不知道你說的 純文學 是在承載什麼東西... 要不然, 就先寫個 白癡也能看懂純文學 之類的介紹書, 把你的專業介紹給大家

人人都可以有個作家夢,只要你有想要傳達的東西,能夠把它寫出來,你就算是一個作家了。要不然,你以為那些程式設計師所看的專業書籍,是鬼變出來的喔?


賺錢發財

當然,人人都可以寫作,但這並不表示人人都可以靠寫作吃飯,甚至靠寫作發大財。

舉專門出版電腦書籍的旗標出版社為例,他們的大佬施威銘,也是從自己寫作開始的,後來變成工作室、出版社、科技公司。最右方那三本 DOS 技術手冊,以及中間的組合語言實務,可以說是那個時代的知名電腦書籍。但除了這幾本之外,施威銘老早就沒再自己寫過電腦書了,最多就是掛施威銘研究室名字……
(補充:上網站看了看,老施其實還有寫過一些 Windows 入門之類的書,但技術類的就沒有了)


所以在第一篇裡我會留言:
StudentC 跨行去寫科技類的書...
除了作家並不是中文系的專屬這個理由之外,另一個原因是科技人的文筆。

我出版第一本電腦書的時候,編輯這樣跟我說:有些程式設計師寫不出一本書,不是說他們寫不出程式,是沒辦法寫出一本容易看,有範例,淺顯易懂的東西;一些文筆好的又不會寫程式(對,就是在說你們中文系),所以市場上很缺中文電腦書。(二十幾年過去,這情況應該已經不復存在了吧?)


當然,在電腦業界裡,其實也有不少人的文筆都相當不錯,侯俊傑世紀末軟體革命的三位作者(賀元、賴明宗、以及劉燈)等等,因為,寫作這件事,就如同我的另一個留言:
StudentC 超熱血聖騎士酷愛巨乳 嗯, 要靠純文學寫作為生的人確實該慎思... 或者進一步說, 所有在寫作的人都該慎思, 要是你寫的東西不知道在傳達什麼, 無法表達你自己的意圖, 不會有人買單的...


歷史留名

要靠寫作吃飯,甚至靠寫作發大財,是有難度的,跟想要靠寫作在歷史上留名一樣,甚至還更難。

想要在歷史上留名,基本上,只要足夠好,就有可能。剛剛講到的世紀末軟體革命那一本書就算是電腦書籍類的一個例子,這本是 1993 年的書了,除了物件導向的觀念,他最後整合的範例程式真的蠻厲害的,一整個類似 Windows 作業系統的程式都做出來了:

(圖片來源:https://descent-incoming.blogspot.com/2012/02/1-2.html

雖然這本書不見得會在整個電腦史上留下痕跡,但在每隔幾年就會改朝換代的電腦書籍市場裡,這本書能在出版的十幾年之後,也就是 2004 年時(似乎是 2006 年?),還能再出一次復刻版,就足以說明它的優秀……


中文系

最後再來聊聊中文系……

嗯……其實沒什麼好聊的,我又不是中文系的……不過,要說靠純寫作賺大錢歷史留名,基本上,不論哪個系都不可能了……或許應該說,會越來越不可能的。

第一個理由是創新題材的氾濫。像前一陣子開始的異界轉生,最開始異界轉生是新題材(其實也不算新,這點等一下補充),也有些不錯的作品,賣的也不錯,然後就開始氾濫,各種轉生。到了這個時期,讀者的口味品位也會增高,原本還不錯的,有機會賺大錢歷史留名的,也會變的平凡,泯滅於眾。

第二個理由是舊有題材上無法超越前輩。這點應該很明顯吧?你想寫一首思鄉情懷的詩,你能超越的了李白的床前明月光嗎?你想寫武俠小說,你能超越的了金庸古龍嗎?當然,這點也不是 100% 絕對的,像魔戒是 5X 年前的作品了,哈利波特還是可以玩出另外一個魔法世界觀。

第三個理由是客群(讀者)的稀釋。雖然台灣有少子化影響,但世界人口總數還是上升的。可是,沒用。人口增加,讀者的數量不見得會增加;就算讀者數也增加,也不見得這些人都會覺得你的作品好,畢竟,時代在變,人心想法與口味也都在變,孫曉在 1996 年寫了英雄志,可是到今天也一直沒有完結,而武俠的時代卻已經過去了……

而且每個人願意掏出的錢並不會增加,相信大多數的人,與其花在看不懂的純文學作品上,會選擇去看個電影、買本漫畫、讀本小說、購買工具書、甚至只是去吃一餐等等。讀者群被稀釋,你賺不到錢,也收穫不了名聲,就甭談歷史留名了。

第四個理由是作者群的增加。就是上面提過的,人人都可以有個作家夢,人人都可以寫作。既然人人都能寫,難免會有重複的,所寫的東西剛好是相似的,讀者選到你的作品的機率自然也會下降……

其實就像多年以前,李宗盛&周華健&黃品冠合唱的最近比較煩:

李:我看那前方怎麼也看不到岸,那個後面還有一班天才追趕
李:哎唷,寫一首皆大歡喜的歌是越來越難

總之,不論哪個系所,要靠純寫作賺大錢歷史留名,基本上,是越來越難的……哈利波特是 1997 年出版的,在他之後有數不盡的魔法世界觀的小說漫畫誕生,但 25 年過去了,你有聽過哪個超越他了嗎?

……總之,先來杯啤酒吧

不是……呃……算了,總之,就這樣了……

--------------------------------------------------------------------------------------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