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Norly 開發日記】場景物件、卡通Shader、又是偷偷跑去打Shader的日記(x

%%鼠 拒收病婿 | 2022-08-29 03:58:43 | 巴幣 4352 | 人氣 630

前言:
中途忙了一下推甄,距離上次認真做開發日記好像有段時間了~(>_<。)\

簡單介紹一下這幾周的進度@@


適用於2D、3D之卡通渲染Shader
我很喜歡類似原神的渲染風格,不過每次嘗試都會卡在一些點而不了了之,光是這個專案也嘗試了兩次製作卡通shader。

心得是,我認為"卡通效果"之shader能分成基於Image Effect的邊緣檢測 or 基於物件個體的邊緣檢測

Image Effect作法
第一次嘗試使用Image Effect檢測,並對遠景做模糊,顯然效果並不理想,且粗細程度也不好控制。

加上我對Image Effect總有些芥蒂,覺得這樣會把一些不重要的物件也做描邊處理(不想要的話能藉由拆不同批Blit,浪費記憶體),整體效果雖然有一番風味但不適合。

Unlit-Shader作法
相隔幾個月,這次原本是想對部分模型偷懶,跌跌撞撞做出來了。

遊戲場景中的Boss模型,我想到兩個辦法去做:(1)像主角一樣紙片人+骨架 或 (2)用卡通shader讓他看起來比較平面。
由於方法(1)比較沒有什麼新的嘗試,所以我就自討苦吃的選擇方法(2),沒想到一try就成功了。XD
(為了展示效果特地拉了一個場景。)

實際用在遊戲中的物件:

無聊所以也做了2D的Shader變體(´▽`ʃ♡ƪ)

(能調整粗細)
   
2D主要的困難點在於它們的模型都是"平面",也就是只會Outline出"平面"的四邊,而非圖片本身,為了克服這點,我是基於圖片的alpha做捲積。

Outline差別大概如下 (左Image Effect、右Unlit Shader):
可以看到柱子裙角有漂亮的描繪出來~


場景物件
度的度度,有80%時間都花在建模與設計上(雖然也沒有設計多好QQ...)。 不過故事背後的細節設定大概有著落了(´▽`ʃ♡ƪ)

弄出大致場景的建築架構

再放些擺設 (中間的石像還沒畫貼圖)


心得:如果單看這成果影片,大概不會覺得有什麼特別的,沒想到細節都是這樣藏的。  



卡通Shader比較複雜,之後再特別寫個技術文吧(´▽`ʃ♡ƪ)

想偷偷看最新文章的話可以去個人網站蹲(x),我通常會在那邊打完草稿後再貼到巴哈。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虛鹿
酷酷的柱子
2022-08-29 06:58:20
%%鼠 拒收病婿
謝謝! 是跟黑面琵琶相關的背景>///<
2022-08-29 14:49:20
樂小呈
bulit in command buffer 可以對特定目標後處理,原本這個月要寫關於它的筆記,但我好怠惰 [e5]
2022-08-29 16:33:16
%%鼠 拒收病婿
敲碗筆記[e16] , 對目標降低10%怠惰,效果十分顯著 (x
2022-08-29 17:36:1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