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感慨:在場外看到貶抑他人的言語,會痛定思痛反省自己是否也曾如此

蘇家立 | 2022-08-26 06:40:46 | 巴幣 1416 | 人氣 316

感慨:擁有天賦是幸運,更該感恩,而非仗恃先天優勢而欺凌、貶抑他人。有時下班後或閒暇,會撥空瀏覽場外休憩區,主要是有不少前賢會整理各種新聞或時事,並做出評論、批判,減少我個人花在媒體辨識的時間,但偶爾會看到某些貶低其他族群,流露出傲慢且不可一世的片碎話語。

本來是想留些什麼的,但轉念一想:我這般說教,其實與之無異,皆是站在某種制高點俯瞰他人(自以為擁有人生經驗就能大放厥詞),就放寬心作罷──別人有別人的選擇,雖未必認同,但尊重是最低限度的包容。眾所皆知,人生下來就是不平等的,因為天賦和環境背景等差異,造就每個人的思維和認知大相逕庭,而這並不是妨礙後天追求平等的因素。越是懂得體諒的人,就能明白,有時「努力」或於「日常掙扎」,需要的就不會是一般的才能,如果沒有這樣的體貼,或許永遠都只能往上爬,而不能了解在基層奮力求生的辛勞吧。又或許認為基層生活很「辛苦」這想法,本身就充滿著歧視與傲慢。

我深深以此為戒,但願自己不會成為一個恃才傲物的人,也別忘了時刻懷有一顆溫暖關懷他人的心。人類雖走過弱肉強食的歷史,但不代表人類沒有掙脫這鏈鎖的可能,我始終相信人類的智慧和愛可以化解一切衝突,但前提是,需要將這份思緒持續不懈並傳播下去。

創作回應

里斯替
真棒 暖暖的老師
2022-08-26 08:53:14
蘇家立
我只是希望,任何行為別讓人受到傷害罷了
2022-08-26 09:37:07
霧島悠樹忠實粉絲
你真溫暖善良
可是很多時候不往上爬就會被更強者吞噬... 被上位者擊倒...
你認為該怎麼辦?
2022-08-26 14:48:32
蘇家立
上位者不會找我擊倒的,因為我和他們沒有利益衝突。
若真要打倒我,我也不會乖乖坐以待斃,就是遠避爭鬥
找到我想要的那條路。

重點是,往上爬是一條無間之路,永無止盡,這樣的路不是我希望的。
因為沒有盡頭,何不環顧周遭,做一個甘於平淡之人
2022-08-26 14:55:02
FͯXͧXͨKͯ؟‽㍿
雖然我沒什麼額外的天賦,但我希望我經歷了那些(其實我不必定需要/承受的)個人故事,能讓我更茁壯,也讓我有更多的同理心(註:不包含同情心)
2022-08-31 12:58:12
蘇家立
同理是一種尊重,也是省思之後,理解彼此的方式。同情則是有所謂心態上的階級,是故同情易讓
人不悅,因為高度不同
2022-08-31 14:14: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