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作者自我工商】自己寫的奇幻小說《赤螭之風》

大獵蜥 | 2022-04-14 19:00:04 | 巴幣 2 | 人氣 186


朋友說,推別人作品很勤,遇到自己的作品就超級安靜。

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因為個性閉俗之類的,總之我不知道為什麼。

亦或許我是個永遠對自己是不滿意的,很想能好,再更好,但我也知道,這是個無用的追求,因為狀態有起有落,不可能永遠都是完美狀態。

好的,話這麼多,臉皮該厚一點自我推銷了。

我從大概是在小六接觸到《哈利波特》,開啟了我的奇幻小說閱讀之旅,但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的,繼《哈利波特》後,我下一本遇到的是《魔戒》,接著是《冰與火之歌》,當年剛好奇幻因為電影加持瞬間爆發,那時候我印象是奇幻基地、謬思、高寶、臉譜、蓋亞、天培等這些出版社,不斷地推各式各樣奇幻小說,當年就囫圇吞棗的看啊看,記得的與不記得的都很多。不過我沒看《時光之輪》,當年的零用錢逼我在《刺客系列》與《時光之輪》間二選一,我選了《刺客系列》這樣。還有因為電玩而喜歡上的《冰風之谷系列》,接著再連到《龍槍系列》。

總之,奇幻小說我從國中、高中至大學為止,陪伴我度過非常重要時光。而在閱讀奇幻小說的過程,我看見了科幻小說。我從娥蘇拉的《地海系列》看到《伊庫盟系列》,然後看到奇幻基地出《基地》,不小心看到《使女的故事》,然後從中聯繫到三大反烏托邦經典。像抓繩子般一直抓一直抓,也抓到台灣本土奇幻的一些作品。我看過《風動鳴》喔,不過我當年沒注意裡面曖昧情愫,是之後有人跟我說的。
考上大學後,看得種類就有點不一樣了。因為科系關係,我讀純文學的東西變多,類型變少。不過從中我還是可以看到愛特伍的作品當年指定閱讀的是《末世男女》。不過,也因為碰到波赫士跟卡爾維諾,我知道幻想的更多更大的可能。

當然,也因為科系關係,朋友間也會互相交流,純文學不用說,還有詩,我是大學開始讀詩寫詩(現在已經沒辦法寫了詩,但我保留著讀詩的喜好,這對我人生是很重要的事),以及像是日本小說我就看不多,是靠喜愛日本小說的大學朋友推坑,知道有輕小說家ACG的奇科幻想像(是的,我上大學才知道奈須蘑菇這個作者)。但那時候的資訊量已經走進爆炸的年代,不可能閱覽所有書籍。而且我當時開始專注在文學這玩意脈絡的產生與發展之類的,所以閱讀以不像過去那麼娛樂了。

啊,感覺根本像個老太婆碎念人生,這樣不好。趕緊回到正題,不過有正題這東西嗎?
反正,在我研究所結束去當社畜後,遇到很多事情,雖然講起來應該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日常。可是我偏偏就是不喜歡,超討厭。然後因為更多更多原因,我決定要選擇自己世界長什麼的模樣。

而創作對我來說就是一個世界,而且因為某些原因,我剛好能回到自己最愛的幻想世界裡。

這就是《赤螭》創作的開頭。

每個創作者會開始創作的理由千百種,對我而言,我追求的是完稿的瞬間,知道角色的結局,並且能替這個幻想世界添增一些新骨肉,讓那世界長成某種模樣。它也許不完美,但生氣勃勃,然後,我又可以繼續用它說新故事這樣。

但是我也要說,選擇是要付出代價的,而我目前是覺得還可接受,也有可能因為付的不夠多。
《赤螭》也是在談代價這件事情,你追求所愛,無論是人是物,勢必得有所付出,而且那是巨大到有時難以想像的付出,而你準備好了嗎?

愛與代價,是這整個故事要講的核心,所以我才一直說它是愛情故事啊~~
就套句俗濫話,故事像極了愛情,對作者跟這故事來說就是如此。
希望有興趣的可以買一本來看喔。

好,這樣算有推銷到書嗎?(天音:沒有)
之後有機會可以來聊聊一些關於《赤螭》製作過程中有趣的事情。但有什麼有趣的呢?寫東西並沒有都很有趣啊!!!
#苦惱中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