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禱正:反同運動的醒與慟》疾病矯正?

陸坡 | 2021-09-22 09:53:08 | 巴幣 34 | 人氣 690

同志矯正與治癒?前同志矯正運動人士的告白

泰國來台發展的網紅娘娘因為釋出訪談「護家盟」祕書長張守一的受訪影片,本來是要讓有爭議人士發表自己的想法,沒想到卻讓他本身的LGBT族群大為反感,甚至最後出來以思考不周作為道歉下架影片。有人會想為何同志族群對於娘娘這部張守一有這麼大的反感,這可能與多年被反同價值傷痛與迫害有關。

同志紀錄片《禱正:反同運動的醒與慟》是一部拍攝過去支持或主推「同志轉換療法」甚至「同志可以導正」的相關人士在離開「走出埃及」機構後真實做自己的訪談。他們曾經都覺得性取向可以治療修正,但直到現在他們做回了自己,並接受他們曾經傷害他人的事實。




各國同志運動走了許多年,台灣同志運動也從孤身一人揮舞彩紅到如今走路同志婚姻受到法律保障的漫漫長路。但即使同志可以結婚,我們依舊看到社會許多人對於這類性少數的族群不友善。

宗教便是一環,通常宗教會站在人們心理慰藉的一方,指引人們困惑的方向、扶持、並聽取人們心理脆落的告白,不館是對神職人員或是神明,但打著神愛世人的口號,沒想到卻是各處搖著反同大旗迫害人權的幕後黑手,著實讓少數族群人們感嘆。




《禱正:反同運動的醒與慟》這部紀錄片是講述過去「走出埃及」或各地同志轉化治療後活下來的人和這些活動的領導者,在解散或離開這些機構和團體的現身說法,他們有些是早早脫離療程的人、或是這個活動早期的創始人、還有對外媒體宣稱自己已經被治癒從同性戀脫離變成異性戀者的人。

他們在受訪時都依舊是同性戀,沒有因為療程而有改變,反而因為這些讓他們抱持著一段又一段自毀和毀滅他人的傷痕回憶。




電影中提到的轉化療法,是從過去精神學者佛洛伊德30年代的實驗就開始,但其結果不顯著讓佛洛伊德對轉化療法抱持懷疑態度,但如佛洛伊德、還有她女兒等著名的精神學家宣稱可轉化性向的療法仍受教會支持,但受到美國精神學家埃德蒙貝格勒的多處批評。

在1962年發佈的《同性戀:男性同性戀者的精神分析研究》更是讓性少數群體恐慌,1973年美國精神病學協會多數研究者刪除了同性戀作為一種精神疾病,雖然如今轉化療法被定義為偽科學,且沒有真正轉化過一名同性戀者變成異性戀,但如今2021教會依舊採用「同性戀可被治癒」這種方法去敘述。




電影使用深度訪談讓過往「走出埃及」的核心成員出來現身說法,這些人曾經都是核心成員也認為自己可以「去除」同性戀身分變成異性戀,到最後全體幾乎都是失敗的,他們依舊是同性戀者。

而很有意思的是走出埃及組織前身其實只是一群因為宗教而聚在一起的同志團體在神幫助下扶持,但這股依靠卻逐步變成神要你改變,你的行為是不好的不斷否定自己的本質。也慢慢的從原先的歸屬感變成如邪教般一股不得不去改變的焦躁和自我否定反而加劇在想改變的同志群體身上。




「我們常說如果同性戀可以結婚、接下來亂倫和人獸交也可以被接受。」、「因為我被男生傷害過所以在女人身上尋求溫暖變成女同志。」、「我是前同性戀現在已經變成異性戀者不再受男性的吸引。」這些話語是否很熟悉?因為用了幾十年的話術,如今即便這團體叫護家盟、彩虹媽媽、靈糧堂、真愛聯盟他們依舊說著這樣的話術。

有一個曾經是顧問的前核心成員在訪談也說:「他們會希望你說更多自身改變的案例、甚至希望你把自己受傷的部分拿出來當成演講。」這些宗教不在乎演講者本身是否受到傷害,他們只在乎是否能贏得這個議題更有影響力。




雖然如今全球許多國家也慢慢的在探討同性戀議題,甚至比起過去正面許多,但電影紀錄片《禱正:反同運動的醒與慟》中也顯現出雖然走出埃及解散,但只要仍對同性關係感到恐懼與社會的不友善,這些團體隨時會死灰復燃,以各種面貌再度出現。

有時傷害最深的反而是自己人,這些宗教團體的同志過去也是為了幫助性少數群體,但卻反而本末倒置將宗教視為核心而忽略了人們的求助。走出埃及的前幹部領導者也呼籲:不要重蹈覆轍他們的錯誤,騙自己一輩子。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鈴華醒愛
只要政治上民主,社會就會開放多元,支持的聲音就會形成自己的力量,所以只要是在民主國家,同志運動就沒有問題了!
2021-09-23 20:13: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