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殺手寓言》殺手不殺人

陸坡 | 2021-09-28 17:52:33 | 巴幣 1016 | 人氣 880

青年漫式龍傲天,不弄死人才是重點

過去漫畫小說作品常常是以角色的成長陪伴讀者,而如今流行的作品內容往往都是太強大不知道怎麼辦的反常操作。這種初期一開始就很強的龍傲天主角是一種雙面刃,一來是可以合理描寫各種主角開掛的故事但另一方面如何讓讀者觀眾接受和不覺得強大到無聊,就取決於作者創作功力。

《殺手寓言:殺手不殺人》是改編漫畫原作《殺手寓言》的第二部真人電影。描述傳說殺手Fable與女性搭檔因為老大的命令以普通人佐藤明這身分生活一年,中間不能殺人的故事。但卻遭遇到幫派、殺手、罪犯的挑釁,佐藤只得思考不殺了他們又能解決事件的方法。




許多少年漫畫改編成真人版往往伴隨著悲劇,例如《鋼之鍊金術師》、《進擊的巨人》還有那慘到連一般人都無法忘懷由歐美主導的大雷《七龍珠:全新進化》。

相反的在青年漫的改編上往往還略有佳績,眾所皆知的日本愛情電影三部曲之一的《東京愛情故事》、穿越時空懸疑劇《只有我不在的街道》、甚至是大河劇赴有女性主義與歷史事件的《大奧:男女逆轉》。可以說青年淑女漫畫在改編上因為寫實和更貼近生活上所遇見的角色而有著不錯的真人化效果。




《殺手寓言:殺手不殺人》是《殺手寓言》漫畫第二次被搬上螢幕,敘述匿名為佐藤明的傳說殺手Fable在被老大下達不准殺人過正常人日子所碰到的特殊事件。

漫畫以血腥與搞笑兩者並存,且也以佐藤明輾壓眾多反派和高手的變態技術營造出爽快感,整體來說是個有意思的龍傲天青年漫畫作品。這次故事接續2019年第一部作品後續,來到雙親被殺害輪椅少女佐羽雏子的事件,也牽扯到從傳奇寓言殺手Fable手中逃過一劫的罪犯之間的恩怨。




漫畫《殺手寓言》本身題材就有特殊性,並且冷調的日式幽默風格,和各種日常樸實的殺手過招常讓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電影版《殺手寓言》追加了許多動作和正反對峙的成分,減少作者對殺手的日常描寫和冷幽默風格,變成較為純正的日式動作片。這種改動讓初起評價並沒有太好並且惹來原作迷反感。

故導演在第二部《殺手寓言:殺手不殺人》將日常感和冷幽默又融入在原創追加的情節中,這次獲得日本觀眾一些不錯的回饋,並且在電影最後埋下第三部反派角色的特點。




原作漫畫家南勝久,是一位中學畢業後就開始工作的職業工人,後以處女作公路飆車漫畫《浪花車狂》獲獎開始在雜誌連載漫畫。南勝久過去愛好汽車改裝與公路飆速,所以以自己過去經驗繪畫了改裝車漫畫相當有帶入感,並且因為該愛好認識的各行份子的樣貌也讓他在繪畫人物面向中更能展現其獨特性。

《殺手寓言》雖然是犯罪漫畫但也或多或少藉由黑道份子愛車這點稍微帶出南勝久的愛好。電影《漂丿男子漢》的漫畫原作高橋弘認為南勝久可能是位天才型的漫畫家,才能讓他快速取得長期漫畫連載。




《殺手寓言》漫畫中並不已動作戲為主,反而聚焦於惡人諸多計畫與行徑看似無人可解,卻被佐藤明這位傳說殺手Fable給輕鬆的破解,這還是在他不殺偽裝成普通人的時間裡。

同時也帶出佐藤明因為被命令過正常人的生活,接觸到一般民眾和幫助人而轉變自我的過程。真人電影版《殺手寓言》則是較著重在動作場面而省略了一些主角成長與感情戲,雖然在動作場面有著不錯的高評價,但也跟許多觀眾表示的一樣,最重要的主角佐藤明整體塑造變得相當淺薄。




《殺手寓言:殺手不殺人》作為原作改編電影的第二段,雖然改進了上一次太過平面化的缺失獲得不錯的評價,但呈現的還是與原作調性不同的電影。我認為《殺手寓言》有趣的點在於日常中的非日常,看殺手佐藤明高超不帶猶豫執行一個任務,且在日常上的矛盾感。

大動作大場面以我自己覺得反而跟作品調性部符合。但的確可以給觀眾較為戲劇化的體驗。因為第三部改編牽扯到佐藤明的女性搭檔佐藤洋子,更直擊殺手集團黑道兩者內部分裂,真人化後也許又是一部可以讓人期待的殺手寓言第三部曲。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