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女畫家與偷畫賊》人間交叉點

陸坡 | 2021-09-16 11:18:59 | 巴幣 142 | 人氣 552

受害者與犯罪者,比小說還要離奇的真實故事

在許多報導文學上,我們看見一樁樁由實際故事匿名改寫的現實縮影,並且加以潤飾成有溫度的故事,讓讀者可以吸收藉由閱讀報導故事,而獲得有關一個人或一個群體甚至一個國家的故事,而紀錄電影也是同樣的,藉由影像的傳達拍攝實際的畫面剪接而成的故事劇本,有時候比起安排好的劇本還要引人入勝。

電影《女畫家與偷畫賊》是一部紀錄片,導演在偶然的情況下開始拍攝一位在畫廊展覽中有兩幅巨型圖畫被偷走的女畫家芭芭拉,因為有密錄攝影機的關係很快就抓到偷化的竊賊,芭芭拉出席了審判她問竊賊為何偷走她的畫?偷畫賊說:「因為我覺得它太美了。」這段對話勾起女畫家與偷畫賊之間的連繫。




比創作更離奇的事物可能就是現實所帶來的驚奇,不管好的或壞的現實啟發創作者,就如同創作者的作品裡傳達的思想逆向成為社會人們所思考的哲學與當代心理,因而改變了世界什麼。

或許不能改變世界,但透過作品讓聽聞與讀過的人有所啟發,這也許是每個創作者樂見之事,透過交流與表達面對面還是網路上,交換說故事的作者與聽故事的聽眾之間對於創作的想法,有時候帶來價值觀的衝撞,而也有那麼時候成就心靈上的成長。




《女畫家與偷畫賊》是說一位女畫家芭芭拉在畫廊展出的畫作被人偷走,雖然很快就抓到兇手,但她卻不理解為何有人要偷她這位不太知名女畫家的作品?在法庭上她詢問了其中一位竊賊卡爾,卡爾跟她說:因為那幅畫太美了。這話勾起芭芭拉的興趣,詢問卡爾願不願意成為他畫中的模特。

如同小說情節的劇情真實發生在這部紀錄電影裡,也讓原本只想拍一部探討人類被欣賞與被看見的短片的導演因為兩人相遇的故事而拉長到三年拍攝過程。




這部紀錄片沒有人物訪談,是以跟拍的形式分別拍攝女畫家芭芭拉和竊畫賊卡爾,分成四部分,前段以兩人觀看彼此的視角進行,而後兩段則回到在接觸彼此後她們如何看待自我,他和她之間的轉變。

喜歡畫略為黑暗風格並有男朋友的女畫家芭芭拉,和加入過黑道嗑藥卻很純真的竊賊卡爾,兩人之間生活天差地別,但芭芭拉卻被卡爾刺青和傷痕所吸引成了她作畫的慾望,卡爾卻被有人為他作畫而感動,開始長達好幾年的陪伴與拉扯。




電影中敘述著兩人的童年和經歷,觀眾會發現即便是兩人的生活、家庭截然不同,且內心所想和脾氣也不一樣,但是卻隨著導演跟拍發現兩人在某方面卻有著如此相似之處。

不管是因為錯事入獄再次把自己人生弄得稀巴爛的卡爾、或是面臨到畫作被否定無錢繳房租的芭芭拉,兩人某方面都需要被人看見與關注,並且在自己在乎的事情上投入滿溢的情感,至於即便在不同世界的兩個人因為畫而牽絆了一起,在現實中上演了一次童話寓言。





許多人在觀看電影時不敢相信這是一個真實紀錄片故事,因為導演的剪輯手法讓《女畫家與偷畫賊》看起多了一層詩意,但是因為芭芭拉有著自己社交網站,且卡爾也是,兩人都不是因為電影才開設。

在社群軟體中兩人有交集的時間線也與紀錄片吻合,加上共同出席影展互動狀況,都增加了這故事一些可信度。當然也有人完全不相信《女畫家與偷畫賊》的真實性,認為只是一部刻意炒作出來,極為虛假的做作偽紀錄片。



雖然真假辯駁在網路上吵得沸沸揚揚,但電影的最後收在一個有趣的地方,兩人的故事雖然有著一定的黑暗面,但也有著自己去面對陰暗,學習成長的過程。

芭芭拉對於藝術的病態執著差點殺死自己,或是對於進入吸毒勒戒所膽小到想逃的卡爾,兩人不完美也不契合更非情侶關係,但卻在彼此身上找到救贖的那一塊拼圖。導演曾表示自己也不知道這個電影拍攝到最後會怎樣,結局也只是兩人一段因作畫和偷畫所牽起的線,未來仍是一個未定之數。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Reineke
如果是我,應該會直接叫《畫家與竊賊》
2021-09-16 11:58:58
marK
確實比姣好
2021-09-17 12:20: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