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鮑伯羅斯》繪畫的美好、背叛與貪婪

陸坡 | 2021-09-13 12:19:34 | 巴幣 3254 | 人氣 1451

你看很簡單吧!畫畫幾分鐘但商戰一輩子

畫圖是陶冶性情、是情感與政治的表達、也是很多醫生用來治療病患心理問題的一種手法,讓他們更了解問題的所在。雖然很多人認為畫圖需要有天分,自己做不來,但許多畫室的老師還是希望可以多多嘗試,因為有時候只是練習和風格的問題,有些畫圖技巧只要學習大家都可做到。

以《歡樂畫室》在短短半小時內快速畫出漂亮自然的油畫作品聞名的美國畫家鮑伯羅斯,轟動於美國整個80年代、並在之後國際上迅速打響他的名號,但節目中看似愉快享受繪畫的鮑伯其實正在面臨著一場與畫無關的戰役。《鮑伯羅斯》紀錄片中將透過鮑伯羅斯的兒子史帝夫來敘述自己畫家父親與那轟動世界的電視秀。




「我們先畫出連綿的山,然後畫出快樂小樹,我們甩乾筆刷然後用漂亮綠黃色畫出葉子再刮出幾道小樹枝。你看很簡單吧!」溫柔聲音和常掛笑臉的長相即便換了吹替依舊不減魅力的電視節目畫家鮑伯羅斯,就有那種魔力讓觀眾坐在電視機前只為了看他在短短的時間裡畫出一幅完整的風景油畫。

即便他在1995離世,但依舊在2000年後的網路上形成各種迷因和梗圖,而被下一個世代知曉,雖然與上個世代人們記憶鮑伯大叔的模式相去甚遠,但也算是被用另類的方式走路新一代人的記憶。




《鮑伯羅斯:繪畫的美好、背叛與貪婪》是一部電視畫家鮑伯羅斯的半自傳紀錄片作品。電影中從鮑伯羅斯過去的空軍生涯開始說起,因為被調度到阿拉斯加的艾爾森空軍基地,那邊較為接近大自然,並且山巒與四季變化的風景也相當吸引鮑伯羅斯成為他繪畫風景畫的啟蒙。

從軍中退役後鮑伯羅斯開始了以繪圖和兜售畫具的銷售生涯,並持續學習油畫技巧,也開始跟合夥人透過節目推廣他學習的快速繪出風景畫的技巧,也持續販售畫具,在職業生涯後十年間造成爆紅。




紀錄片中從開頭到轉場風格,還有一些人物訪談敘述都盡可能的用油畫去詮釋和串聯鮑伯羅斯的繪圖生涯,但從一開始由他兒子出場時就有表示這部記錄會有沉重和如今從重新公開關於鮑伯羅斯和他在公共台節目《歡樂畫室》後的一些內幕。

這些資料收集起來困難是因為如今公司產權是在當初合夥人科瓦爾斯基夫家族手裡,而因為怕被告有很多人並不參與紀錄片的拍攝,所以片中也表示多位曾經與鮑伯羅斯有生意往來甚至工作人員不願意受訪。




其實在電影前半部近三分之二都還是以鮑伯羅斯的繪圖生涯跟成名過程有關,科瓦爾斯基夫夫妻也是讓鮑伯羅斯登上節目的推手,一開始也各司其職由鮑伯負責繪製藝術作品與講解、畫具販賣和商業兜售則由科瓦爾斯基夫一家進行。

但隨著後十年鮑伯羅斯的名氣越來越大後,兩邊意見出現分歧與不合,再加上鮑伯身體上出現狀況,才導致公司產權問題越發嚴重,甚至與鮑伯兒子打上官司的局面。這些是透過節目享受繪畫的觀眾看不到的。




《鮑伯羅斯:繪畫的美好、背叛與貪婪》中敘述了一些鮑伯羅斯的畫家朋友、兩位兒子還有當時《歡樂畫室》節目導演的看法,也從資料與這些人口述中知道鮑伯對於節目和自己成名想敘述的理念。鮑伯認為人人都可以享受畫圖所帶來的樂趣,尤其在學會快速畫好一幅漂亮的大自然風景畫會讓人信心大增。

鮑伯羅斯用的繪畫方法是很古典運用在油畫水彩中的「濕上加濕」的技巧,在十五、十六世紀文藝復興就廣泛的被畫家使用,在十九世紀印象派中也有多位知名畫家使用這項技巧。




鮑伯羅斯希望推廣繪畫多過於兜售更多跟藝術不相關的周邊和繪畫無關的商品,並且從來不兜售自己節目畫作。這點與他合夥人將商業放在藝術之前的想法是相衝的,導致後面一系列衝突發生,市面上開始有著印有他肖像的各種產品、與他公司出品的昂貴顏料和獨佔筆刷。

就如電影評論者表示的:「如果鮑伯羅斯當初沒有答應瓦爾斯基夫夫妻的邀約,他現在也許不會出名但會畫得更快樂,但同時那些沒遇見鮑伯的人也無法了解自己其實也能繪出一幅美麗風景。」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蘿莉小愛愛
教會徒弟餓死師父的經典案例?
2021-09-13 12:27: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