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歌劇少女!!》少女們的舞台夢

陸坡 | 2021-09-23 12:09:43 | 巴幣 1014 | 人氣 432

躍上大舞台!紅華歌劇團男角女伶

在日本展開漫畫連載代表從業餘轉為職業漫畫家的肯定,同時也代表創作的故事受到讀者喜愛,有一定的粉絲群。但有時候就是天有不測風雲,不是漫畫家才華乾枯,而是連載的平台受到時代的考驗,在台灣也有許多漫畫作品因為平台關係而遲遲無法連載完成。

日本動畫《歌劇少女!!》是改編同名作品《歌劇少女!!》,故事以歷史悠久「紅華歌劇團」創辦入取率極低的紅華歌劇音樂學校裡的少女在歌舞劇努力奮鬥的青春,以崇拜《凡爾賽玫瑰》奧斯卡的渡邊更紗等一百期的女生徒所引發的友情與競爭的歌舞之路。




當一個作者要創作故事與作品,除了本身的技巧和持久性以外,編輯的行銷功力和粉絲的支持也是重點,但還有一個常被人忽略之處就是平台的重要性。

台灣創作平台相當分散且獨立性高,各家出版社都有著自己的創作平台網,雖然出版社願意付出給予舞台是好事,但同時卻也為難著作者與讀者的選擇,尤其當平台操作或使用者介面薄弱更是會降低讀者想閱讀的心理,久而久之即便作者創作的內容在有趣,也還是無法被人看見略感可惜。




《歌劇少女!!》漫畫連載初期是一場災難,作者斉木久美子1995年出道,連載多為全一冊少女漫畫作品,在2012年並首次以歌劇為題材獲得集英社長期連載卻因2014年雜誌休刊而無限期停載,最後2015年轉於白泉社連載再開。

但新連載是以原本作品為基礎的新故事,也是現在動畫改編的《歌劇少女!!》版本,並在紙本逐漸式微的漫畫市場,靠著電子版漫畫銷售而來到百萬冊的好成績。也成為了斉木久美子老師的漫畫代表作。




作品故事中的「紅華歌劇團」從模式和制度都參考日本國內外知名的歌舞團「寶塚歌劇團」,最明顯的就是裡面小組分成春、夏、秋、冬與專科類別,和經典曲目都與寶塚差不多,並且從學姊學妹制度和各個角色志願是女角或男角間游移可以看出作者考察資料的用心。

作品著重在角色成長與克服難題,並且以一般運動或演藝競技作品不同.並未設置全能天才與絕對的目標,而讓所有角色包括主角能力都達到平均值公平競爭。




2021年《歌劇少女!!》改編成動畫作品,動畫裡面補足了一些漫畫中的人物細節,其中最大改進點是演技和走位的部分藉由動畫呈現效果要好過漫畫中的呈現手法。

但是在故事情節上動畫的展握劇情的節奏並沒有太好,前期關於渡邊更紗與奈良田愛兩位女主角的衝突和故事為了顯著差異太過於緩慢,後期配角的故事一氣呵成的敘述模式,反而蓋過主要角色的風采。且主角算是現代讀者初期不太喜愛的類型,而導致動畫前三話與漫畫第一集很容易讓人陷入又是一個少女漫畫風格的競技故事而棄坑。




如果仔細看作者在裡面結合了很多巧思的部分,其劇本也比一般戲劇和競爭故事要有更多琢磨,例如敘述關於偶像退團轉型歌劇、日本傳統舞技與西方歌舞團的衝突性、姊妹競爭與在眾多美女間的平凡者苦痛。

如今少女漫畫中《花牌情緣》、《一弦定音》等作品都可以讓人感覺到團體競技和日本傳統賽的熱血與故事成分不輸於傳統少年漫畫。《歌劇少女!!》也試圖說一個將戀愛為輔歌劇專業也為主題的女孩追夢上到舞台最具焦點的天橋故事。




雖說從連載初期就出師不利且轉戰平台,在劇情中《歌劇少女!!》其實也有許多過於夢幻的情節,並且有意無意的致敬前輩的作品玩梗也有些年代性,可說不知道年輕族群看不看得懂或願不願意買單?

《歌劇少女!!》選擇講述一場真正的戲劇比試,不只演技唱腔、先天外表優劣和身高體態與做人和是否與前後輩配合等等,都是歌舞團學生的功課,想站上劇團高峰並不只能有演技,還有各式各樣的技能完美分配,才能成為那反爾賽中的奧斯卡,成為觀眾記憶的焦點。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