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要找到自己的未來很難,要找到自己的問題卻很簡單

超越困境 | 2021-09-14 23:28:36 | 巴幣 26 | 人氣 262

大概從 5 月開始,我的部落格人氣都會突然變多,接著緩慢下降時間到12月甚至過年,而大家關注的內容不外乎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不知道自己對什麼有興趣」、「覺得未來好迷茫」等等的人生議題,這些問題看似很大,需要很長一段時間解決,甚至你已經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在探索自我這類事情上,我給你一個建議,趕快去執行吧。
 
 
我會要求你去執行,是因為我知道探索這類人生意義,除了讓你心情暫時感到充實且愉快之外,沒有特別大的幫助。
 
 
假設你認為未來好像要做跟食物有關的,於是你往人力銀行找尋相關職缺,接著你會開始去判斷哪間餐廳對你比較適合,到這裡都還很正常,但當你進行分析,開始從雞蛋裡挑骨頭,就會陷入「探索自我的陷阱」。
 
 
「探索自我的陷阱」意思就是,你開始從每個職缺裡挑出你覺得不適合你的原因,你會查詢這家餐廳粉絲頁經營得好不好,有沒有對客人不禮貌,還是對員工不好,如果有,那你可能又要再考慮一下。
 
 
又或者繼續查這家公司有沒有過去的員工出來爆料,或是員工是否抱怨這間餐廳如何,當你了解事情原因後要再來重新評估自己是否適合進入這家公司。
 
 
但你明明是要進入公司從基礎學習,並不是管理者或行銷人員,這些事情與你沒直接關係。
 
 
有的人擅長分析,有的人喜歡分析
 
擅長分析的人會先設立任務目標、決定分析項目、接著就把數據打開、最後運算做調整,算出達到目標的數據。
 
 
喜歡分析的,就是對分析上癮,如同吸菸、喝酒、賭博一樣,只要他花了時間分析一番,發現這些條件好像都不適合自己,然後喜孜孜地對自己驕傲一番,接著就完事了。
 
 
又或者分析了之後覺得這個還滿適合自己的,接著開始尋找有沒有更好的。
 
 
如果你是這種人,你自己去觀察過去自己用在分析的時間與用在執行的時間,兩個比例差距有多少,通常都是分析思考的時間佔了70~80%甚至更高,而執行都只有一點點,或者半途而廢。
 
 
未來問題需要思考,但現在問題更多
 
未來的確需要思考,接著再來做第一步的執行免去很多誤區,但很多忙於思考的人都忘記一件事情,你本身現在就有很多問題需要你去解決,就算你思考出未來計畫後,你現在的問題仍然是第一步要解決的。
 
 
什麼意思?
 
 
今天你是社會新人,未來有個想法要創業開間餐廳,你在找工作時跟前文說的一樣開始雞蛋裡挑骨頭,想要有個完全適合自己的公司再進入職場學習,但你忘記了,你要學習的是基礎功,若基礎功沒學好不可能讓你往上面的管理層學習,而能讓你學好基礎功的公司其實大部分都適合。
 
 
如果你在探索的未來是一家公司的話,那麼對於未來而言,你的基礎功是什麼?
 
 
就是你現在尚未解決卻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你覺得現在自己哪裡不夠好的部分。
 
 
這可不是你現在要想就想得出來的,這件事,就跟創意點子一樣,會突然從你腦海中浮現,需要你即時記錄下來,若你此時此刻閱讀時有浮現一些需要解決的問題,那你趕緊停下閱讀,將這些問題記錄下來吧。
 
 
你之所以浮現這些問題,就是因為大腦需要你去注意到它們,因為這件問題很重要,要是你始終無視,沒有任何作為,漸漸的就變成思想上的廢人,連帶生活越來越差,也養成習慣思考不行動的習慣。
 
 
執行很重要,思考規劃更重要,但一邊執行,一邊思考,一邊做調整,才能夠讓你進步,使你邁向一大步!
 
 
結論
 
1.透過解決當下問題、調整自己的不足讓自己變得更好,才是探索自己的執行方法,而不是腦袋上的無限布局。
 
2..記下你的問題、記下你的不足,解決與調整他們,會讓你的人生更好。
 
3.思考未來是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好,現在若能讓自己更好,等於是開始踏上美好的未來旅程,雖然路徑可能與你內心想法不同,但終究會達到一樣的快樂生活,保持開放的心才會有更多可能發生。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