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要增加改變的速度,關鍵在於生活「穩定」

超越困境 | 2021-09-11 01:34:08 | 巴幣 118 | 人氣 237

你有覺得自己改變很緩慢嗎? 想要改變得更快一點,於是在今天把事情做多一點,期待能快速改變,但這麼做往往適得其反,沒有獲得改變,隔天更沒有行動力想放棄,那麼能夠快速改變的方式是什麼?
 
 
健身時常會聽到前輩說到:「健身只要不受傷就是快。」
 
 
意思就是,當健身受傷時,需要一兩個月甚至更久時間讓身體漸漸恢復,而這一兩個月沒有練,除了損失原本可以練起來的那些肌肉之外,你在休息時期還會消掉原有肌肉,為了一時衝動讓自己受傷,反而讓原本的健身目標變得更慢達到。
 
 
而我們思維上、習慣上的改變也是一樣,在一開始要建立新習慣時會覺得很混亂,希望能快點上軌道,否則會認為自己跟不上其他人。
 
 
但是像知識學習、經驗累積這種成長類型,要注重的不是當天你要做很多,又或者要做到多困難才算有進步,反而是要注重每天都做到,才是改變的基礎。
 
 
一開始你心裡或許會想著:「我今天做1分,明天做2分,所以十天後我就能做到10分。」
 
 
這種想法跟第一天存1塊錢,第二天存2塊錢,第三天存3塊錢的做法一樣,理性上好像很正確,但如果到了一天存1000塊錢,你可能就要餓死了。
 
 
學習也是,當你的時間與心力無法負荷,反而更容易心態爆炸,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了為什麼都沒有得到相對的回饋。
 
 
因為阿,當你在學習從0到1的時候,是從0.1開始進步,漸漸進步到0.9,所以當你到達你要的那個1的時候,你是不會特別有感覺的。
 
 
而如果是中樂透、告白成功、線上遊戲凱點、詐騙、作弊、看A片打手槍、垃圾食物,往往能帶給你超級無比快樂的感覺,因為這些東西都能瞬間讓你從0到1,反差極大,讓你以為真正要成功時猶如打毒品一樣的快樂。
 
 
我們認為改變或是新的生活能夠帶給我們「快樂」,不過這是有誤會的,當我們透過長期努力得到我們要的結果當下,我們的情緒是「喜悅」的。
 
 
比如你國高中時終於考完大考最後一堂考試時,你的心情是漸漸轉變為「喜悅」,只不過回到家打開電腦開始玩遊戲,或是跑去麥當勞大吃大喝,那時候是「快樂」沒有錯啦!
 
 
學習的完整路徑
 
如果你現在的策略,是同時學習不同類型的領域,那麼你在學習成果上面會大打折扣。
 
 
我們整個學習的路徑,是先「輸入」再「輸出」。
 
 
輸入意思為: 看、聽
 
 
可以是閱讀、聽有聲書、上課、看影片等等。
 
 
輸出意思為: 寫、做、講、教學
 
 
可以寫下來、實際操作、演講或是講給別人聽、教到對方了解等等。
 
 
當你要做到有效學習,就必定要把輸入與輸出的迴路給完成。
 
 
如果你只有輸入,你不會有體悟,更不會了解你所學的是什麼,如同看漫畫,看完很有道裡,但什麼都沒做也對你生活幫助不大。
 
 
如果你只有輸出,你會卡在一個地方很久,因為你現在的知識層次如果低於你要解決問題的層次,那肯定解決不了。
 
 
比如你自己學會騎機車,這沒什麼問題,那你想用現有知識去解決如何壓車過彎,那問題層次就高過你的現有知識層次。
 
 
穩定生活為何能帶來快速改變?
 
當你了解學習的完整路徑後,接著就要來做學習,而學習勢必會帶來生活的混亂,因為你要從錯誤中持續做調整,要是你一次學習多種領域,肯定會混亂更久,所以一次解決1個問題,或是學習某個領域可以解決多方向的問題,也是很好的方式。
 
 
而穩定生活,也就是持續的習慣養成,這會讓你的大腦減少思考,什麼時間就固定做那些事。
 
 
當你的大腦如果每個時段都要耗費精力思考要做什麼,每天累積下來的「燥」,反而讓你更沒耐心,因為前面有說到,進步是0.1到0.9,你的心不平穩,很難持續下去,無法持續就看不見進步。
 
 
所以在執行前,你得先做個簡單布局,比如你要完成這目標,或解決這困難的時候,是因為做了哪些行為。
 
 
比如當我認為已經學會穿搭時,我必須做到
 
「看2本穿搭書」
「花預算1萬塊的錢買1套社交用制服」
「穿衣服出去明顯人緣變很好」
 
 
去找出從事哪些行為,能夠使你達到目標,且這些行為最好是有做就有幫助,這樣一來,你只要某個時間就做那些事情,大腦減少需要做決定的能量,也容易看見好回饋,反而讓你心情保持平穩,持續學習。
 
 
結論
 
1.正常的作息不只有老人需要,年輕人更需要。
 
2.不要受傷就是快,當你心一急就會接近放棄,寧願當天放過自己,隔天早起重新再來。
 
3.一開始先做有快速回饋的行為,能讓你一開始看見改變,接著才有信心持續穩定學習下去。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