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如何找到自身要解決問題?

超越困境 | 2021-09-15 23:21:19 | 巴幣 118 | 人氣 288

很多人想解決問題往往變成鑽牛角尖,但這兩者的差別在哪裡? 我怎麼知道我真正在解決問題,我如何知道我是在鑽牛角尖,答案就是「停止自我解釋」。
 
 
何謂解釋?
 
 
你今天見到同事眉頭下垂、也不跟你打招呼,你心裡會是怎麼想?
 
 
「他是不是心情不好?」
「他今天被爸媽罵了嗎?」
「他是不是想離職?」
「會不會昨天沒睡好?」
 
 
以上的想法都沒有證實,但你會這麼想,是因為你透過「現象」而做出的「解釋」。
 
 
現象就是你同事「眉頭下垂」、「不跟你打招呼」。
 
 
讓我們開啟進階版例子。
 
 
今天你應該要運動,卻因為心情不好,導致你該運動的時間沒有去,你可能會有以下「解釋」。
 
 
「我好廢哦,答應自己要做的事情都沒做到」
 
「又開始了,我又要跟不上自己的要求」
 
「每次都三分鐘熱度,我什麼時候才能振作」
 
 
那麼從解釋回推為現象,就是你因為看見什麼、聽到什麼、感覺到什麼,而讓你產生這個「解釋」? 利用解釋不斷地問自己為什麼,可以找出你需要解決的問題點。
 
 
我覺得我沒有去運動,所以我好廢
 
 
為什麼沒去運動?
因為我覺得今天懶懶的
  
 
為什麼今天懶懶的?
因為昨天沒睡好
  
 
為什麼昨天沒睡好?
因為熬夜滑手機
 
 
為什麼熬夜滑手機?
因為我忍不住一直滑
 
 
為什麼忍不住一直滑?
因為想報復性熬夜…更多
 
 
你透過不斷問自己為什麼,可以找出很多解決方式,這下子你可以發現自己不要熬夜,早點睡覺,隔天比較不會懶懶地而停止運動。
 
 
也發現可以解決自己報復性熬夜,就是犧牲一天的時間早點睡覺,隔天開始準時運動準時上床睡覺。
 
 
你也可以發現自己有滑手機的習慣,以現在你的知識還不曉得如何解決,所以要找尋書本或從網路搜尋來解決你現在的習慣問題。
 
 
當你的內心產生負面解釋,你可以從中詢問自己「為什麼?」,透過詢問自己你會發現手上要解決的事情多的是,甚至一輩子都解決不完,因為我們人都有想要更完美、更好的特性,所以不用擔心這輩子太過無聊,而是要擔心如何讓自己更好、更快達到目的。
 
 
而你可以解決的順序,我推薦為下列
 
 
1.環境
2.行為
3.能力
4.信念、價值觀
5.自我認同
6.我之上的更高精神
 
 
這 6 項條件,只要其中一個條件被更動,其他項目就有很大機率會被更動。
 
 
比如你今天想要擁有擅於聊天的「能力」,所以你平時就要有常與人聊天的「行為」,還要創造空閒時間與適合聊天的「環境」,才有辦法培養出擅於聊天的「能力」。
 
 
當你擁有聊天能力的過程,漸漸的會改變你的信念價值觀、自我認同、精神。
 
 
比如你原本認為自己就是不會聊天,沒有天分,後來漸漸會聊之後,發現其實自己也滿會聊天的麻~ 面對人也不會害羞,反而很開心能夠交到新朋友,這就是信念轉換後改變你的能力與行為。
 
 
1.環境
環境指的是你平時周遭會接觸的人、事、物,你平時住的環境乾不乾淨、睡得好不好、旁人平時給你鼓勵較多還是譴責較多,他們是酒肉朋友還是跟你一樣想往上爬的人呢? 平時看的影音、文章是娛樂型還是自我學習類型?
 
 
2.行為
平時有哪些習慣,下班的時間有多少時間是充實自我,多少時間是休息娛樂? 平時都做些什麼工作,從事哪些事情?
 
 
3.能力
透過建立行為後,會培養出相對應的能力,比如你長期處於忙碌的環境裡,忙著與公司客戶交際應酬,而培養出與客戶應酬與喝酒能力,但是你沒有時間去建立充實自己的行為,你的能力天花板就停滯下來,無法隨著年齡增加而一起升高。
 
 
4.信念、價值觀
你的信念、價值觀,也就是你對於每件事情的選擇如何做決定的依據,今天你的信念價值觀是,我就是要賺錢,錢才是我首要價值觀,那麼你在朋友聚會以及客戶應酬這兩者,很大機率會選擇客戶應酬,若你選擇朋友聚會,原因也可能是為了開發朋友為新客戶。
 
 
5.自我認同
你認為自己是什麼? 覺得自己是膽小懦弱的人,自然行為與能力都會比較畏畏縮縮的,要是覺得自己是孤獨求敗之人,就算面臨失敗,也會很快地爬起來。
 
 
影響自我認同的條件,可以是外部也可以來自內在,內在就是所謂的信念價值觀、神性靈性,就像猶太教義傳遞的觀念是猶太人是神之子,所以自我認同就會很高強,擁有容易爬起來的強大心理狀態。
 
 
外部則是你周遭的人時常給予你的評價,若你沒有自己的原則,很容易被旁人賦予負向的自我認同。
 
 
6.我之上的更高精神
可以是宗教、神,也可以是整個世界或社會,你信仰什麼? 你為這信仰奉獻出什麼來餵養壯大牠?
 
 
今天我之所以運動,是為了讓所有女人擁有良好的環境,讓生態更加和平!
 
 
今天我之所以為了賺大錢,是為了與有需要的人一起合作,創造一個利益共生的生態圈!
 
 
若你是企業,這個精神就是你的企業願景,你的企業要解決什麼事情帶給社會更好的環境。
 
 
結論
 
1.記錄自己的解釋,並且問自己為什麼找出能解決的問題。
 
2.當你在成長時,從環境下手解決,後面的問題才能更有效被解決。
 
3.你不一定要照我說的方法去做,而是要用對你來說有效果的方法。

===============
哈囉!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投個巴幣讓我知道
並且幫我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要享受良好閱讀體驗,請到我的網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香草籽
謝謝大大每天的分享 讓我有個方向去改變成長
2021-09-15 23:49:00
超越困境
不客氣!
2021-09-16 00:08:02

更多創作